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打造知名新能源汽车产城融合特色城市

日期:2016-10-27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李建 张茜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7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市场 康迪电动汽车

从市发改委获悉,到2020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规模将确保达到400亿元,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能力达到每年25万辆以上,动力电池年产能确保达到90亿瓦时以上,推广应用规模达到1万辆以上。

前不久,第九届国际电动车新型锂电池会议(abaa)在我市召开,来自国内外锂电池专家学者围绕车用锂电池研究与应用的进展、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问题开展交流,促进车用锂电池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湖州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新型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是湖州正在着力打造、不断发展壮大的重点主导产业,我市已经培育和集聚了“天能”、“超威”、“微宏动力”等一批在国内外新型动力电池领域颇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充电速度快、续航里程远、使用寿命长、安全系数高,成为湖州新型动力电池技术和产品的代名词。同时,以电池为依托,整合电机、电控等资源,我市加快培育和全力引进新能源智能汽车整车制造项目,被业界广泛关注的乐视超级汽车项目已正式落户湖州。

聚焦我市“十三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蓝图,日前,记者走访了康迪电动汽车(长兴)有限公司、瑞华(长兴)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及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大项目,感受湖州制造的蓬勃生机。

聚焦项目感受活力:未来5年重点培育3至5家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

位于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乐视超级汽车项目备受瞩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主要形成以乐视超级汽车先进制造、观光体验为特色,融入乐视体育、乐视音乐和影视生态元素,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和主题游乐旅游目的地。项目分期实施,目前首期配套项目已启动,相关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康迪电动汽车(长兴)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纯电动汽车总成的企业。2013年,康迪电动汽车首条专业生产电动汽车总成的生产线正式投产。首期设计年产能达10万台套。在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长兴生产基地,一条条电动汽车生产线在满负荷运转。

目前,康迪电动汽车(长兴)有限公司已经实现了电动汽车的量产,公司成功与杭州、上海达成合作协议,其生产的电动汽车作为“微公交”在杭州、上海受到广泛欢迎。而这些已经初具规模的产业,引起了更多行业内巨头的关注。

作为长兴另一家大型整车民企,瑞华(长兴)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生产基地项目于去年正式启动建设。记者来到“瑞华”项目现场,厂房主体已经全部完工。“瑞华”新能源总投资30亿元,项目将形成年产1.3万台(套)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及电控、电池、电容、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以及年产3000台纯电动汽车车身底盘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

除了长兴县,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也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投资3.5亿元的“微宏动力”二期经过一年多建设已完成13个主体建筑,目前正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和园区道路绿化施工,今年9月交付竣工验收,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45亿元;总投资27.5亿元的恩驰汽车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安装生产线设备,争取年底前投入试产。

特色小镇作为省委、省政府在新形势下推进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的一个重要举措。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和市场导向等因素,规划建设智能电动汽车小镇。据介绍,该小镇规划范围在该区西南分区康山东麓,总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一年多来,区域内一派繁忙兴旺景象,上半年域内特色产业完成总产值11.73亿元。

利好齐聚氛围活跃:湖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日益显现

近年来,全球主要汽车大国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并通过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加速提升产业化步伐。随着《中国制造2025》、《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等多项政策的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十三五”期间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20年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与之相关的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十三五’期间,我市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的五大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有望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德清汽车产业园将成为承载湖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平台,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物流专用车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将成为国内重要的动力电池产业集聚地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经过近几年的稳步发展,湖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环境不断完善,内在驱动能力初步形成。现有产业基础方面,纯电动乘用车产能突破1万辆,纯电动物流专用车开启市场化步伐;动力电池关键技术具备国际先进水平,规模化发展潜力优势较大。技术创新支撑方面,充分依托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及域内外科创资源,在动力锂离子电池、新型超级电容等电池系统关键技术方面的研发创新与技术储备优势明显,市场应用与产业化发展前景广阔。此外,“微宏动力”“超威”“天能”“百成”“江森自控”“瑞华”“恩驰”等一批新能源整车与关键零部件项目的加快建设与实施,为湖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

电动湖州绿色共享:湖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步入快车道

为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湖州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的推广应用,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9月26日,我市正式发布《湖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到“十三五”期末,将湖州市建设成为整车制造显著引领、动力电池产业优势明显、推广应用模式典型的新能源汽车产城融合特色城市。整车方面,纯电动专用车研发能力与产能规模取得重大突破,纯电动乘用车与商用车取得较大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得以培育;动力电池方面,成为全国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集聚区与快充技术产业化高地;推广应用方面,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汽车共享模式与文化旅游公共交通领域充分结合,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规模不断提升。

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规模确保达到400亿元以上、力争实现600亿元,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能力达到每年25万辆以上、力争实现每年30万辆,动力电池年产能确保达到90亿瓦时以上、力争实现110亿瓦时,推广应用规模达到1万辆以上。

产业集群效应显著提升。建成德清汽车产业园、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3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湖州智能电动汽车小镇及长兴新能源小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园区逐步建成。重点培育3至5家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5至7家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其中年产值达到百亿级企业力争实现1至2家。

产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工艺改进、生产制造水平持续提升,到2020年,动力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争取达到300wh/kg,成本降至1元/wh。动力电池企业与整车企业联动合作,带动整车制造领域突破发展。

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研发设计及技术创新活跃,创新成果产业化效率提升;信息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国内外优质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加强;数据管理平台得以合作共建,初步形成整车、动力电池及充电设施数据的采集、监测、分析能力。

应用推广及充电设施网络建设不断完善。到“十三五”期末,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达到万辆以上,居民出行及公交、出租、物流等领域的交通电动化率显著提高;充电设施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建成各类充电桩数量超万个,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