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嘉兴秀洲区秸秆综合利用探索与对策研究

日期:2016-10-27    来源:农经局  作者:俞金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7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秸秆发电 生物质发电

农作物秸秆是农业的重要副产品,可以用作肥料、燃料、饲料、基料及生物质原料等。秀洲区是浙江省粮食主产区之一,秸秆资源丰富。但多年来,受生产和生活观念的影响,部份农作物秸秆被露天焚烧,使“资源”演变成“污染源”。为此,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秸秆资源化、商品化,形成农作物秸秆资源的良性循环,对彻底解决秸秆焚烧和污染问题、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秀洲区秸秆综合利用实践

嘉兴市农业面源污染先行治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禁止露天焚烧是深化“五气共治”的重点工作之一, 秀洲区以新嘉爱斯秸秆发电项目为契机,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全面开展秸秆禁烧工作,落实责任,疏堵结合,大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经过了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一定的成效。

制定政策,明确目标导向。秀洲区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不断创新技术,制定出台《秀洲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试行)》、《秀洲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有关扶持补助政策操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成为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保障。在工作思路上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强“堵”,通过农业、环保、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引导、巡查督导,以火查人、以地查人,对焚烧秸秆的地方和农户进行处罚;重点加强“疏”,把秸秆还田作为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把收贮发电能源化利用作为挖掘潜力的主攻方向,以饲料化、基料化利用为补充,重点推广机械化作业,实现秸秆的多途径多措施利用模式。

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机制。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责任落实,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建立区、镇督查体系,层层落实,群防群治,全面实现禁烧。区对镇、镇对村签订工作禁烧责任状,建立镇、村干部秸秆禁烧保证金制度和农户焚烧处罚机制,各镇落实巡查执法队伍,镇、村干部包村、包片、包户,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户、到田头地块。镇对收贮主体进行分村分片定额落实收贮任务,做到除秸秆还田之外的全量收贮利用要求。

深入研究,推广秸秆还田。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情况的秸秆还田技术,积极推广适用的秸秆还田机械,确保还田方式与一定的耕作技术相配合,与一定的农机相配套。根据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资源可循环利用、机械作业省工省力、地力培肥效果显著等特点,重点推广“免耕稻板麦稻草切碎还田技术”和“秸秆翻耕播种还田技术”两种还田模式。

积极探索,建立收贮机制。依托新嘉爱斯秸秆直燃发电项目,以市场化运作为原则,通过政府在收购价格、税费、用地、运输等方面的协调和引导,培育秸秆收贮经纪人。出台补贴激励政策,重点扶持秸秆收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机械化配套补助。共建立秸秆收贮主体10家,覆盖5个镇,收贮主体在周边乡村分散设立秸秆收贮点,总贮料能力可达5万吨以上,配有专门的收贮运输队,根据收购协议把秸秆运送到新嘉爱斯,当年收购利用2万吨左右。

多措并举,推进综合利用。从秀洲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对农作物秸秆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一是通过养羊场、养牛场实现秸秆草饲料以及氨化青贮饲料的利用,年利用量8000吨;二是发展食用菌基料化利用,按一定比例配合, 加入添加剂,经灭菌、接种生产蘑菇、草菇等菌菇类,年利用量5000吨;三是利用新技术对苗圃、果园、桑园进行覆盖等利用,年利用量1000吨。四是通过切碎压块制成生物质燃料棒,为企业单位和居民提供生产、生活热水,已有生物质燃料生产企业2家,年产5200吨,秸秆年利用量1000吨。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

目前,在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还存在一些主要问题,如焚烧污染时有发生,秸秆还田尚需深化,能源化带动力不强,秸秆收贮运成本高,政策配套不完善。为此,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加强宣传,提高环保意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一项公益性事业,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引导农民树立秸秆也是重要资源、抓好秸秆综合利用也能增收的新观念。开展秸秆还田、免耕还田、快速腐熟还田等示范创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发展秸秆经济。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律和环保意识,使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真正变成农民的自觉行动。

广开渠道,提高多途径利用。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对农作物秸秆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一是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探索全量还田,推动全区生态农业的发展。二是依托新嘉爱斯发电项目,收集秸秆燃烧发电,鼓励生物质燃料企业进行压块利用,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三是充分利用本地奶牛、养羊产业,发展秸秆青贮、氨化、微贮,推进秸秆饲料化深加工和高效利用。四是因地制宜鼓励发展食用菌棒种植,加快秸秆基料化利用等。

创新方法,完善收贮运体系。发展培育专业收贮组织和经纪人队伍,提高秸秆收贮运综合服务能力,规范秸秆收贮中心建设,建设完备的贮存网络体系,既要解决大户的秸秆收集,也要充分考虑散户,还要兼顾秸秆收贮中心管理服务的便捷性,将秸秆收集工作分流和细化,减轻农作物收获高峰期秸秆收集的压力。结合当地秸秆的资源量、秸秆的需求量以及秸秆收集、储存、运输的成本,以市场运作为根本,通过政府的积极协调和不断引导,建立完善的秸秆收贮运市场机制和利益联接机制。

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为了确保秸秆资源的燃烧发电稳定供应与秸秆综合利用的顺利进行,在加大对露天焚烧秸秆等行为惩罚力度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扶持政策,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对积极参与秸秆还田特别是全量还田的农户给与适当财政扶持,提高其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对从事秸秆收集、贮存、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等秸秆综合利用的主体要加大扶持力度,弥补市场价与收购价的差异,确保主体有利可图,待市场机制成熟,主体运行稳定时,扶持政策可适时退出。

深入研究,加快技术创新。一是创新机制,完善秸秆收贮体系,解决秸秆收集难、贮存难、运输难等问题。二是引进新装备,推广适合本地、操作方便、性能可靠的秸秆还田、收贮运机械装备。如秸秆打捆机、中小型秸秆还田机、行走型秸秆粉碎机等。二是研究新技术,加强多量、全量还田等技术模式、青饲、氨化等饲料化技术以及增肥、培肥等多品种基料化技术研究,同时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燃烧发电技术环节攻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