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CWP2016:一篇文章看透2016年风能

日期:2016-10-27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7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6 低风速 可再生能源

2016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作为新能源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会,大会召开期间恰逢北京严重雾霾,更加凸显了新能源发展的必要性。没有参加展会不要紧,无所不能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风能大会上的新产品和权威观点。

13家公司发新品 重点围猎低风速市场

本届风能大会发布新品较多,主要集中在低风速风机、智能系统等几个领域,这反映了目前低风速风机市场受到普遍重视,智能系统被认为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1、低风速风机类产品

【联合动力】产品:UP2000-121低风速风机

UP2000-121机组使年均风速低至5米/秒的低风速地区的风资源开发成为可能。机组样机于2015年9月28日并网发电,通过主动降载控制、机组结构优化、轻量化柔性叶片设计、电网友好设计等技术手段的自主研发,实现了低风速机组发电性能、机组载荷及整机成本的最佳匹配,性能稳定,连续无故障运行长达4个月以上,同时能为客户创造更高经济收益。该机组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达到5.82平方米/千瓦,居全球首位。

点评:UP2000-121是继UP1500-97、UP2000-115低风速机组之后联合动力在低风速领域的又一突破,使年均风速低至5米/秒的低风速地区的风资源开发成为可能,为联合动力进一步拓展低风速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阳风电】产品:“MySE”系列风电机组

风能展期间,明阳风电发布“MySE”系列风电机组MySE3.0-121抗台风型风力发电机组和MySE3.0-135低风速型风力发电机组,该系列3MW全球叶轮直径最大风机获颁双证,分别荣获由鉴衡认证中心颁发的型式认证证书和设计评估证书。另外,还发布3MW级别全球叶轮直径最大的MySE3.0-143风电机组。

点评:该系列风电机组是专门针对低风速、山地、海上等复杂自然环境特征的风电场研发设计。据称,该系列风电机组在广西、内蒙等风电场实际运行效果良好,其发电量高出同类机组5%以上。

【东方电气】产品:FD-127 2000KW超低风速风电机组

风能展期间,东方电气推出其FD-127 2000KW超低风速风电机组。

【海装风电】产品:2MW陆上低风速风电机组系列产品等

风能展期间,海装风电自主研发的H151-5MW海上风电机组获中国船级社型式认证,并发布2MW陆上低风速风电机组系列产品。

点评:风电产业是中船重工重点发展的军民融合产业,2MW陆上低风速风电机组系列产品进一步细分中国低风速风资源市场。

【中车风电】产品:WT2500中低速风电机组等

风能展期间,中国中车发布其WT2000D121及系列风电机组产品、WT2500中低速风电机组。

2、智能系统类

【远景能源】产品:智慧风场“孔明”预报系统

智慧风场“孔明”预报系统

风能展期间,远景能源发布智慧风场“孔明”预报系统,并现场举行联盟签约仪式及“智慧风场孔明气象应用联盟启动仪式”。

孔明气象服务产品可以进一步挖掘并提供天气要素敏感的风电业务关键指标的高精度预报,第一时间提供极端气象时间的人员工作和设备运行预警,帮助集团客户有效挖掘全球风电资产投资价值,降低现场工作安全和设备运行风险,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和未来的电能交易决策能力。目前,孔明气象服务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包括华电、国家电投、中广核、华润、EverPower、Pattern能源、大西洋电力等国内外众多风电开发运营商,为数百个风电项目提供气象预报服务。

点评:智慧风场孔明气象服务产品是远景能源基于风电资源监测数据网,整合气象行业资源和气象应用经验推出的气象服务产品,是远景正在构建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中的一个核心支撑点。

【上海电气】产品:智慧风电产品“风云”系统

风能展期间,上海电气发布智慧风电产品“风云”系统。

上海电气通过对接入平台的风场进行24小时实时远程监控,用户则可通过PC端或登录手机APP查看各个风场及相应风机实时信息,随时随地便捷监控,实现远程便捷智能化控制风场风机。依托风场“互联网+”的智能管理理念,为大数据分析运用奠定了基础,给客户提供资产评估与增值服务,实现智能风场全方位健康管理。

【三一重能】产品:新能源4.0风电智能控制系统等

风能展期间,三一重能展出了包括新能源4.0风电智能控制系统、2.0MW双馈型风机控制系统、2.5MW高速永磁发电机、2.5MW高速双馈发电机、非能动可靠双馈异步发电机在内的10种拳头产品和多项最新研发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物和技术展示外,三一重能采用VR(虚拟现实)交互方式向观众展现了企业的全球化布局。

点评:作为三一集团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历经多年沉淀,目前三一重能已跻身全球风电行业全价值链解决方案主流提供商行列。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为客户提供从风资源开发、风电装备制造、风电场建设、风电场运营到风电应用、风电场投融资多环节定制化解决方案的企业。

3、其他类产品

【歌美飒】产品:G114-2.5 MW风电机组

风能展期间,歌美飒与中闽能源54台G114-2.5 MW风电机组签约。这也是该机型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将极大地巩固了歌美飒的产品策略。

G114-2.5MW IIA机组是歌美飒2.5MW平台的第一款机组,从2015年投入量产以来,在全球多个国家受到客户的广泛欢迎。它的技术继承于经过大量装机验证的歌美飒2.0MW产品平台,从而使得技术风险性降到最低。也正是得益于长期积累的丰富载荷计算数据、运维数据和项目经验,歌美飒可以确保G114-2.5MW机组使用在这种I 类+II 类复杂风况风电场中的安全性。

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产品:GW3S智能风机

风能展期间,金风科技正式发布其最新的陆上大兆瓦产品平台——GW3S智能风机。

GW3产品平台依托于金风近两万台直驱永磁机组的研发基础,在占据市场主流的金风2.5/3.0MW产品平台上进一步创新,具备超强的发电性能、极强的适应能力(环境、风速等)、先进的技术优化以及机型选择多样化等优点。

点评:这款通过整体智能化设计,输出容量达3.0-3.6兆瓦的风机产品,使全球风电市场竞争赛道升级——陆上风电进入大兆瓦智能化时代。

【华创风能】产品:5.5MW CCWE 5000.140/HD海上风电机组

风能展期间,华创风能推出其最新5.5MW CCWE 5000.140/HD海上风电机型。

【华锐风电】产品:海上风电机组SL8.X系列产品

风能展期间,展出了智慧软件产品、新一代2MW、3MW、5.XMW风电产品、智能运维技术,首次公布了新一代大型海上风电机组SL8.X系列产品的最新研发情况和未来发展布局。

点评:此次展出的第二代华锐风电2MW、3MW和5.XMW风电机组融合了最新智慧技术,是华锐风电集多年研发和运行经验打造的明星级产品。SL8.X系列产品将实现功率等级在8MW—10MW可变、适应各类风区、具备台风生存能力等特点,充分适应未来我国海上风电市场需求。5.XMW将是华锐风电未来巩固海上市场的主打产品。

【京城新能源】产品:FC121-2000全功率变频风力发电机组

风能展期间,京城新能源推出其最新FC121-2000全功率变频风力发电机组。

大咖发言聚焦可再生能源提份额

多位官员出席本届风能大会并发言,讲话重点主要围绕解决限风限光问题、提高包括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比例、发展智慧能源和能源产业“一带一路”等话题,反应了目前政策层面上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决心,以及未来产业智能化、国际化的发展大趋势。

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处长李鹏:探讨风电高比例应用是“十三五”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处长李鹏在会上做了“‘十三五’风电产业规划核心内容解读”主旨发言,他表示,要争取通过广泛的示范,为最终更大范围内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应用积累有效的技术和政策经验。这个可以说是“十三五”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2020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要占总发电量27%,不断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

他表示推动能源革命必须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必须不断努力推动风电尽快成为我国主力电源,根据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初步成果,2020年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8亿千瓦,年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27%。另一方面,不断推动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和技术水平的上升,早日实现不依赖国家补贴的自我持续发展。要通过微电网、新能源示范城市等示范工作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张荣瀚:正制定实施1+X行动方案促进风电制造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张荣瀚在会上发言,她表示互联网加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快装备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步伐,为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工信部正在加快制定并实施1+X行动方案。

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解决风电弃风弃电等问题需加大改革力度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他表示针对目前弃风弃光等风电存在的问题,需要加大改革力度。2016年到2017年年增加装机需要3000到3500万千瓦,2018年到2019年年新增装机4000到4500万千瓦,2020年要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十三五”末风电累计装机最低要达到3亿千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