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第二届国际海洋经济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日期:2016-10-27    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林香红、刘秋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7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经济 海洋能 海洋战略

在去年于美国蒙特雷举办的第一届研讨会的基础上,第二届国际海洋经济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0月25-28日在天津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海洋局主办,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中国太平洋学会联合承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爱尔兰、埃及、越南等国家和APEC、PEMSEA、CI、TNC等国际组织,以及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中国海洋经济统计信息网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致开幕辞。会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与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蓝色经济中心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在相关报批程序结束后,中美双方将签订合作备忘录。

张占海在致辞中指出蓝色经济是为应对当前海洋资源和生态与环境问题,保障海洋和海岸带经济可持续发展而提出的一种新的理念,是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提高海洋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目前,世界主要沿海国家虽已初步提出了本国的海洋产业统计分类体系,但由于各国间分类体系的差异,导致各国之间数据统计口径不一致,全球蓝色经济数据不具有可比性。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蓝色经济的统计分类,推动全球蓝色经济分类的标准化工作进程,建立蓝色经济统计分类国际标准,从而实现全球蓝色经济数据的可比与共享,定量化分析评估各国蓝色经济发展状况及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

陈越在致辞中指出蓝色经济这一概念自1995年提出,现已被多个国家和主要国际组织认可。在蓝色经济国际合作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与相关国家在蓝色经济领域的双边合作日益深化,本次会议研究的蓝色经济定义和分类具体方法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有关研究将为今后蓝色经济的具体合作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同时,中方也愿意与更多的国家通过多边、双边等渠道就蓝色经济加强合作。

何广顺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沿海各国对蓝色经济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紧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与美国蓝色经济中心多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在人才交流和学术合作方面有良好基础,今年双方还共同申请了中国科技部重点支持的中美联合研究项目。今后中美双方将继续发扬良好的合作精神,并在研发蓝色经济国际分类体系、推进蓝色经济国际交流、促进学术期刊合作、共享双方学术成果以及加强双方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

会议重点围绕“不同背景下蓝色经济的定义、核心海洋产业的蓝色经济分类、基于环境经济账户的海洋经济非市场价值研究”三个议题展开了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海洋经济是全球经济的新增长点之一,该领域的研究已得到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经合组织将于明年11月23-24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第三届国际海洋经济论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