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充换电政策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再迎重磅新规 车企技术路径雏形初具

日期:2016-10-2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8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政策 技术路线图

2016年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一年,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起始之年。基于此,在日前落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体技术路线图》中就曾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

10月26日,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正式印发落地,这也是业内千呼万唤的新能源汽车最新政策。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发布的路线图为“1+7”,主要包括:总体技术路线图、节能汽车技术路线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图、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汽车制造技术路线图、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汽车轻量化技术路线图。

本项技术路线图描绘了我国汽车产业技术未来15年发展蓝图。总体目标是:至2030年,汽车产业碳排放总量先于国家提出的“2030年达峰”的承诺和汽车产业规模达峰之前,在2028年提前达到峰值,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生一系列原创性科技成果,并有效普及应用,技术创新体系基本成熟,持续创新能力和零部件产业具备国际竞争力。

在发展方向和路径选择方面,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要突破口的“十三五”汽车产业,将以能源动力系统优化升级为重点,以智能化水平提升为主线,以先进制造和轻量化等共性技术为支撑,全面推进汽车产业的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和高品质。汽车工程学会理事付于武曾指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未来发展总体目标之一是:“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里程碑亦得以明确:至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5.0升/百公里,商用车新车油耗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7%以上,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50%。至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4.0升/百公里,商用车新车油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约15%。至2030年,乘用车新车油耗3.2升/百公里,商用车油耗同步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

但在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看来,目前国内有新能源产品的企业达到200多家,电池企业数量达到近300家。虽然数量已经庞大,但相应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质量、电池技术的突破,仍然困难重重。具体表现为,4000多个获批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真正投产的仅有不到四分之一。“真正能够形成有技术创新、有持续的创新能力、质量和安全性能比较稳定的企业也不多。”吴卫介绍称,以产能过剩为代表的低水平建设,正在成为困扰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

在上述目标的指引下,“此次发布的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着重强调节能与新能源,其实我们应该更重点的注重节能。站在企业的角度上来看,现在的企业是有能力在节能达标,甚至达到零排放,所以这次技术路线图的发布,更明确了企业技术研究的方向。”有鉴于此,路线图进一步提出了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轻量化、汽车制造等七大领域,并分别形成了各自细分领域的技术路线图。

随着汽车技术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趋势日臻凸显,汽车企业也开始在汽车节能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方面作为研究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对此表示,“新能源技术路线路线方向已经确定,未来将向专题化、持续化发展,支持政策也会在后续发布。”

另据公开资料,2016年年初,中汽协对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为70万辆,而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7.7万辆,而根据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9月,汽车总销量为256.4万辆,同比增长26.1%,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4.4万辆,同比增长43.8%。从数据来看,9月汽车市场整体向好,销量保持两位数增长,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仍维持在高位,跑赢了车市的平均增长率。

市场普遍预测,随着一系列产业政策即将落地,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股近日蠢蠢欲动,表现活跃。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板块上市公司三季报也表现靓丽,行业内多公司预计三季报同比增幅超100%。随着行业利空告一段落,多家机构认为后期该行业进入景气期,短线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