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CWP2016:企业家眼中的“十三五”风电发展新格局

日期:2016-10-28    来源:中国风能协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8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6 十三五风电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三北”地区弃风限电愈演愈烈,并且短期内难以根治的情况下,为了实现年均开发规模不低于2000万千瓦的目标,下一阶段,我国风电产业开发的重心将会转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从而获得新的增量市场。面对更加复杂的开发环境,以及不断下调的电价,风电开发成本的下降压力将会进一步提高,需要企业进一步强化技术、开发模式等方面的创新。

在此背景下,于10月20日上午举行的企业家论坛(Ⅰ)以 “开创产业新格局”为主题,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理事长杨校生的主持下,8位来自海内外风电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就风电的并网与消纳、风电企业的降本增效以及开发模式的创新等话题各抒己见。

大唐新能源副总经理胡国栋:未来的风电场开发需要联合多方力量

“十三五”时期,风电开发的重点区域集中在南方和中东部沿海一带,北方区域将在此期间重点解决弃风限电问题。此外,我们目前面临的另一棘手问题是风电电价下降,我们希望国家尽量减少电价下降的幅度,并延迟电价下降的时间。在风电场的开发方式上,未来只有联合多方力量合作,才能将项目做成,光靠一家是做不了的。

国电联合动力总经理禇景春:好的设备是保障开发企业收回投资的关键

近年来,我们在风电机组制造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特别是最近三年,我国风电开发主要面向中东部,开发低风速、超低风速风电场。在市场的推动下,本土制造企业在低风速领域发展很快。另外,在风电场运营过程中,设备是保障开发企业收回投资的核心要素,有好的设备才能提供好的服务,才能支撑这个行业整体的竞争力,同时也才能在能源转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董事长孙建中:政府、企业和协会要各司其职

说到风电行业的发展,我想谈三个责任:一是政府的责任,《巴黎协定》的签署,我国政府向全世界承诺要大力发展风电,那么政府就要履行承诺;二是企业的责任,作为制造商,我们应该承担起推动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提供可靠耐用的设备的责任,不断整合产业链,不断通过智能化降低成本;三是行业协会的责任,风电行业发展至今是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我认为行业协会目前在做的工作还应继续做下去。

华锐风电总裁徐东福:电价调整需要借助市场化手段

在政府的强力推动和引导下,风电行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十年,带来的最突出的发展成果是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同。但同时也面临各种突出的矛盾,这些从表面上看是电价问题,实际上是利益重新分配的问题。目前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风电行业的成本支出正面临市场化的问题,如何合理地利用市场配置资源,利用市场调整电价,是我国风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提高风电的竞争力是当务之急

应该进一步降低风电的发电成本,提高其竞争力,使它具备与火电等其他发电方式竞争的能力,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我认为具体应从三方面入手:第一,通过技术进步,提高风电机组的发电效率;第二,实现风电全产业的精益化生产,提高风电机组品质;第三,通过管理和服务,降低机组在山地的运输成本,提高山地风电项目交付率,从而降低整个工程造价,同时提高在服务中的效率,降低全生命周期的故障率。

歌美飒风电CEO Alvaro Bilbao Moran:未来需要研发更加多样化的机型

目前,中国风电行业面临变革,我们坚信中国政府制定的2020年风电装机目标能够实现。未来我们希望风电的利用小时数能够增长,只有这样,客户的投资回报率才能有保证。中国风电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同时针对中国不同的风能资源条件,生产不同型号的风电机组和提供完善的服务及解决方案来满足不同的需求。

湘电风能执行董事、高级顾问龙辛:风电设备价格应维持在合理水平

如何让风电产业链得到健康发展,只有让风电产业链整体成本下降,才能实现风电发电成本的下降。在风电设备制造业,只有每一个环节的品质得到保障,可靠性得到保证,减少故障率,才能让整个风电行业的发电成本下降。目前,有人认为风电设备的价格应该再继续下降,但我认为不能再降了,只有维持合理的价格水平,才能保证风电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运达风电副总经理叶杭冶:风电上网电价关系到风电事业的兴衰

风电上网电价关系到风电事业的兴衰,国家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提出给风电上网创造有利的条件,其中有两个最突出的保障措施就是必须允许风电就近上网、收购全部上网电量。同时还提出要保证风电上网电价,在投资成本基础上还要加上合理的利润。因此,国家相关部门根据这一原则制定了风电上网的三类标杆电价,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措施,才使得我国风电产业健康持续高速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