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我国近年来各电种发电小时数的变化情况

日期:2016-10-28    来源:电采暖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8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数据 发电小时数

我国近几年来总体的发电小时数均值呈下降趋势,原因主要有:1)经济增速放缓,发电量增长停滞,而装机容量增速并未放缓,造成发电小时数下降;2)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得到大力发展,其理论发电小时数本就偏低,故在电力结构得到不断优化的背景下,整体的发电小时数出现下行。尤其2015年的降幅显著,2015年我国电力系统总体的发电小时数均值为3693小时,较2014年的4090小时减少了397小时,降幅达9.7%。

火电的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降幅明显。2015年火电的利用小时数仅为4215小时,较2014年下降了362小时,较2011年的高位5076小时下降了861小时。火电利用小时数的下降是造成总体均值下降的最主要原因,火电利用小时数的减少主要是由于燃煤发电的减少,减少的原因同整体行业的原因一致:需求增量停滞而装机容量增加,以及电力结构调整优化。燃气发电在2015年较2014年反而提升了158小时,达到了2498小时。

水电受气候影响,利用小时数存在波动。近几年水电的利用小时数在3000-3500小时之间波动,2015年为3093小时,2016年降雨量大,利用小时数将有所提升。

核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并不代表核电利用率下降。正常情况下,核电的利用小时数高且稳定,近两年来核电的利用小时数呈现连续下降,2015年仅为6262小时,较2013年的7606小时大幅下降了1344小时,该原因并不是由于限制造成的,而是近两年来核电取得大发展,投产的新建项目多,其投产并不是每一年年初完成,这样从统计上来看,相当于在投产的第一年,装机容量上量了,但发电时间并未全年满产,故造成表观上的利用小时数下降。

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利用小时数偏低。2015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利用小时数分别为1443小时和943小时,主要原因为:1)风能和太阳能的不连续的特质造成;2)弃风弃光现象确实存在,3)风电、电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增速迅猛。尤其是风电的利用小时数,近两年连续降低,且2015年较2013年降幅达20.2%,需要引起重视。

5_副本

4 我国近年来用电结构的变化情况

2015年我国用电量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201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5646亿千瓦时,较2014年的用电量略有下降,这是近年来,我国用电量持续增长的态势下首次出现下降的情况。

6.webp

4.1 工业不景气造成全行业用电量下降

全行业用电量下行,反应经济增速放缓。2015年,三大产业的用电量为48224亿千瓦,同比减少0.98%,也为近年来首次下降;其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比为86.9%,占比为近年来的最低值。

从行业用电的分析来看,主要是由于第二产业用电量出现下滑所致,近年来第二产业的用电增速逐步放缓,在2015年更是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全年用电量为40046万千瓦,同比下降2.37%,该部分占全行业用电量的比例高达83.0%,从而产生了较大影响;主要是第二产业中占比81.5%的重工业同比下降了2.92%所致。主要是由于1)产能过剩;2)经济不景气造成需求减少;3)环保监管趋严致使落后产能停产等。

第一产业的用电量一直较为稳定,维持在1020亿千万时左右,2015年用电量为1020亿千瓦时。

第三产业得到持续发展,用电量不断提升。近年来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基本为匀速增长,2015年第三产业用电量达7158万千瓦时,较2014年增加488万千瓦时,在全行业的用电量占比提升至14.8%。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