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东营:你身边的地热井供暖都靠谱吗

日期:2016-10-28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王晓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8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地热井 地热能资源

近日,有东营市民向中国山东网爆料,山东海利丰地源热泵有限责任公司私自挖掘地热井。得到消息后,本网记者立刻赶到了现场。

在现场,记者发现施工队正在作业,轰鸣的机器声中,地下泥浆被不断地从地下抽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月底开始动工,施工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初步完成了钻井工作。

“这井是要挖2100米的,这是第一口井,还要打三口。”施工队的工作人员说,正在施工的四口地热井,是为了给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冬季取暖用的。目前,施工队正在往地下输送套管,这些管道深入地下后就可以进行抽水实验,水温、水量达标后,就可以开始抽取地下水了。

施工方:无任何手续强行开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施工方是山东海利丰地源热泵有限责任公司,此公司在地热资源的开采与利用方面,堪称半个专家。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海利丰正在挖掘的这几口地热井并没有任何开采手续。

“我们已经给他下过一次停工通知书了,责令其在5个工作日内停止施工。”东营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得知海利丰无手续开挖地热井的消息后,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不过,面对主管部门的停工通知书,海利丰似乎并没有在意,施工队依旧干的热火朝天。

随后,记者来到了山东海利丰地源热泵有限责任公司的工程部了解情况,不过,面对记者对工程合法性的疑问,海利丰拒绝接受采访。

相关部门:正在处理,正在走程序。

据了解,地热资源的开采首先要经过国土部门的审批,从勘探到开采都要经过合法程序,在做好环保与开发利用方案后,经过行政部门的批准才能开采。而记者从东营市国土资源局得知,山东海利丰地源热泵有限责任公司并没有办理任何手续。

“我们已经下了督导通知了,正在走违法处理的程序,我们没有行政强制执行的职能,只能立案。”东营市国土资源局直属分局的袁峥局长说,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取证,等到了立案时间就会正式立案,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隐患一:过度开采危害大

从表面看,海利丰不过是挖了几口深井,并没有开始抽水,也没有什么大影响。可事实上呢?在海利丰内部员工提供的地热井项目招标书中,每口井设计的出水量为每小时80立方米。

因为这四口井是用来为农业区供热的,它的供暖期长达240天,4口井运行一个周期要从地下抽取184万立方米的地下水。

要知道,地热资源开采要求分层取水分层回灌。从地下抽多少水就要回灌多少水,从哪个深度抽的水,就要回灌到哪个深度。但是,在海利丰施工的设备清单中,记者并没有看到任何的回灌设施及设备。

据了解,正在挖掘的4口地热井,每口井的间距只有两三百米,如此集中的开采地下水,将对整片区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了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记者联系到了山东省地热勘察开发设计院院长高锡刚。

“长期过量开采地下水是有很大隐患的。”高院长告诉记者,长期过量开采会引起地下水资源的减少甚至枯竭,尽管地下水资源是可再生的,但是,地下水的再生速度十分缓慢。因为再生的地下水源头一般距离地热井开采点比较远,且径流的速度缓慢,过量的开采地下水会造成地下水位的下降。其次,过量集中开采地下水会造成地面沉降。地下水被抽离后,地下水压力降低,原本托举着地层的压力减小,就会导致地面沉降。

隐患二:不经处理直排灌溉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利丰所施工的地热井除了没有回灌措施,最让人担忧的还是地下水的排放问题。

距离这4口地热井不足3公里的地方,就是一个居民小区,南郊花园(原广北农场)。南郊花园共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已建成生活小区35万平方米,共计50栋小高层。它的冬季供暖,采用的正是由海利丰提供的地热井集中供暖。

从附近居民的采访中记者得知,去年冬天开始,小区北侧的武家大沟里经常“冒热烟”,而这些“热烟”就是地下水利用完后排放到沟渠里的水蒸气。山东省地热勘察开发设计院院长高锡刚告诉记者,东营地区从2000米地下抽取上来的地下水水温大概在60度至80度之间,采用直供直排供暖方式,利用完后的水温仍有三十度左右。不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的地热尾水,它所造成的污染十分严重。

“首先是水化学污染,地表水的矿化度一般都在1--2千毫克/升,即每升水里只有1--2克矿物质,而地热水里含有大量的钙、镁、锰等化学离子,盐碱度非常高。如果地下水不经过处理直接就排放到地面沟渠,会产生水化学污染,引发地表的植物的死亡。”高锡刚院长说,头一两年还看不太出来,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地表植物的死亡就会说明问题。“地下水在排放过程中会渗透到地表浅层地下水,浅层地下水虽然不能饮用,但是完全可以满足灌溉的需要。一旦深层地热水渗透进浅层地下水,水质就会受到影响。到时候,周边受到污染的农作物、灌木都会影响生长,甚至死亡。”

而居民发现“冒烟”的武家大沟,正是附近几个村子取水用的灌溉渠。在现场,记者发现为南郊花园提供冬季供暖的地热井也是4口,它的抽水量同样是80m³/h,这4口已经建成的地热井要为整个小区提供120天的全天供暖。仅仅是看到的8口井,每年就要从方圆不过几公里的地域抽取近300万立方的地下水。

海利丰:地热井供暖曾出事故

据了解,山东海利丰地源热泵有限责任公司做过许多地热井的项目,期间有的地热井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过较大的事故。

2015年1月7日下午,由海利丰为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胜利社区建造的地热井泵房,在进行第一次试暖时发生爆炸。现场死亡两人,一人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仍有4名伤者在北京接受皮肤恢复手术。

据悉,当时地热井泵房由海利丰施工并做运营管理,试暖时,从地热井中抽取的地下水含有一部分可燃气体。由于没有进行气水分离,造成了机房内天然气浓度超标,引发了爆炸。

“换热的时候机房本身温度就高,水排放出来了,本来是密闭循环的,排水的时候天然气也出来了,一抽烟就爆炸了。”海利丰的员工李先生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连接:东营一小区供暖试压泵房突然爆炸 2人死亡5人重伤

专家建议:完全回灌,保障地下水资源可循环利用。

地热能是一种清洁能源,是可再生能源,因此开发前景十分广阔。相较于传统的燃煤供暖,地热井集中供暖成本更低。地热资源作为燃煤替代资源,供暖要求完全达标。

山东省地热勘察开发设计院院长高锡刚说,地热资源作为燃煤的替代资源,和传统的集中供暖方式相比,综合成本比燃煤供暖要低。许多企业之所以不做回灌,就是因为地热井的回灌有一定成本。如果不进行回灌处理,地热井的运行成本只有七八块钱,采取回灌措施后,他们的运行成本将翻一倍。正是这部分利润,让许多企业无视逐年下降的地下水位。

目前,山东省内完全回灌的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其中,德州等地区的地热井开采,已经要求完全回灌。

“不回灌的话,成本很低,效益就很好,要是回灌的话,成本就成倍的增加。但是,就算做完全回灌,它的综合成本仍然比燃煤低,企业仍然有利润。”高锡刚院长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东营地区地下水位较前几年相比,已经下降了不少。据了解,10年前东营的地下水位在地下20米内,而如今,东营部分地区地下水位已经下降了20米到30米不等,有些区域的地下水位甚至下降了50多米。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东营目前注册在案的地热井有200多口,像海利丰一样没有手续私自挖掘的也不在少数。如果再这样开采10年,东营的地热水资源将会大幅减少,甚至可能将无地下热水可供开采。

截至截稿时,山东海利丰地源热泵有限责任公司仍未做出任何答复,事情的发展,中国山东网将继续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