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大庆大同区“捕风”“追光”蓄足经济发展新能量

日期:2016-10-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江 李飞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31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黑龙江风电 大唐

大唐大庆东辉新能源有限公司祝三风电场,一台台70米高的风力发电机整齐地耸立在公路边,叶片徐徐转动捕风发电,与蓝天、白云、绿地构成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画。

这不仅是大庆市大同区乡村的一景,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还成为全区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大同区地处敖古拉大风口,年平均风速4.1米/秒,风电场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为6.99米/秒,年有效风速可利用8100小时,全区可供开发风力资源总量144万千瓦,风电开发优势独具。同时,大同区云雾天少,大气透光性好,太阳能年日照时数为2872.2小时,可开发总量在百万千瓦以上,非常适合太阳能光伏技术应用。

近年,大同区将丰富的风力、光伏资源作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在投资环境建设上狠下功夫,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条龙服务。从2010年初开始,华能、大唐、中电投等大型国电企业纷至沓来。2012年5月,华能集团大庆绿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的华能20万千瓦风力发电一期四个风电场并网发电,这是全国单机发电能力最大的陆地风电场。华能二期两个风电场正在吊装,今年底将并网发电。届时,该公司6个风电场总装机将达30万千瓦,年发电总量将达6亿千瓦时,实现产值3.7亿元。大唐新能源把东北区新能源发展的重点放在了大同区,大唐大庆东辉新能源有限公司祝三风电场今年3月并网发电,青山风电场正在桩基础施工,预计明年并网发电。新北电力两个风电场已获得相关部门核准,正在筹备开工建设。未来五年,大同将成为龙江西部第一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

这边抓住“大风刮来钱”,那边不错过“天上掉下钱”。该区按照风光不分家、统筹规划、一体开发、一体建设的原则,推动风光一体联动发展。华能集团在大同投资光伏产业,首批确定的2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环评、土地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申请投产规划指标。内蒙山路集团已争取到省投产规划指标。新疆特变电工、上海航天机电、晶科电力等光伏企业也确定在大同发展。

风电方兴未艾,光电风生水起。“捕风”“追光”,为大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用之不竭的新能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同步优化升级,已成为大同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新注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