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小镇深挖能源红利办起大论坛

日期:2016-10-31    来源:吴江日报  作者:杨华 孙跃勤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3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电力 能源互联网

2016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正在苏州举办。今天,与会专家学者和官员汇聚同里,参加“未来电力系统转型”“能源互联网”和“可再生能源协同创新发展”等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及闭幕式等活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也将在这里发布“2016苏州共识”。这场高层次的国际性会议,正使得全球目光聚焦同里古镇。

小镇举办国际论坛,既是水到渠成,也经历了自我提升。继首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去年在苏州成功举办后,国家能源局、苏州市政府都有意争取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同里。同里让有关方面青眼有加,一方面因其作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在全球范围内具备较高知名度;另一方面,与论坛主题更为契合的是,区镇合一的同里镇正加快形成百亿能级的新能源产业基础,并正在积极拓展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吴江开发区(同里镇)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以太阳能光伏、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涌现出赛伍技术、顺达电子、绿控传动等一批技术先进、发展前景良好的新能源企业,逐步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来自吴江开发区经发局的数据显示,新能源产业在吴江开发区(同里镇)六大产业中占据一席之地。2015年,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61.2亿元,今年上半年,新能源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实现销售30.6亿元。

紧跟产业政策调整与市场需求,吴江开发区(同里镇)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引导企业就地转型,积极引进、培育新的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新能源项目,探索示范应用新模式。当下,亨通、中达等企业已经先行先试,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

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陈建忠看来,这个新能源产业领域最重要的国际性会议在苏州和同里召开,

是宣传同里形象、促进同里绿色发展的有利契机。论坛的举办,以及与之配套的同里“能源变革示范镇”的建设,将助推与能源相关的创新型企业在苏州集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除了提升产业发展动能,“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之于同里,更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福祉。今年初,本届论坛筹备工作启动。在电力等多个部门支持下,同里着力推进论坛保电、电网基础设施提升类、智能电网示范类、能源变革示范类和基础设施改造等工作。其中结合申遗工作的三线入地,让古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而电力增容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为每户人家的进户线进行改造升级,从根源上满足用电需求。其他漂浮式发电、风力发电等示范性项目也让游客和居民耳目一新,对能源变革有了直观认识。

在承办“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的过程中,同里瞄准“能源变革示范镇”的定位。“我们的目标是‘用在同里、供在同里’,论坛的举办必将促进更多的高端能源要素、更先进的技术落户同里,让2.4平方公里内的居民享受到新能源的清洁便利。”陈建忠说。

目前,吴江开发区(同里镇)已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制定了《同里新能源小镇改造建设发展规划》,充分结合同里古镇保护改造,突出利用现存新能源资源禀赋条件,加快新能源高效利用以及新能源技术创新研究和应用展示建设,推进新能源产业化进程。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会评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