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分阶段实现小目标 2020新能源汽车走进爆发期

日期:2016-11-0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1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新能源车

10月26日,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规划了我国汽车产业技术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其中,动力电池技术和轻量化技术路线图就在主要框架之中。

分阶段实现小目标 2020新能源汽车走进爆发期

2015年,《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车(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列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为明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和发展重点,引导企业创新活动,2016年10月26日,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技术路线图”)正式对外发布,并为我国汽车产业技术描绘出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

在发展方向和路径选择上,技术路线图以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要突破口,全面推进汽车产业的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和高品质。

其总体目标是,至2030年,汽车产业碳排放总量先于国家提出的“2030年达峰”的承诺和汽车产业规模达峰之前,在2028年提前达到峰值。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未来发展总体目标之一是使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会上表示。

为了加速上述目标实现,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表示,工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对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优惠,包括对1.6升节能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延续,目前正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相关补贴政策的优化调整工作。

发布技术路线图

2015年,我国汽车产业规模经历了爆发式增长,根据机动车合格证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7.9万辆,约占汽车总产量的1.5%,标志着我国从市场导入期向快速发展期迈进。今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依然不减,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出达46.1万辆,同比增长83.7%。

而且,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技术进步的支撑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牵引带动下,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性能显著提高,以吉利帝豪为典型的A级车在整备质量低于1600kg的前提下,行驶里程突破250km,并进入批量生产。

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技术路线图清晰介绍了纯电动与插电混合动力方面的总体发展思路。主要内容如:以中型及以下车型规模化发展纯电动乘用车为主,实现纯电动技术在家庭用车、公务用车、租赁服务以及短途商用车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以紧凑型及以上车型规模化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为主,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私人用车、公务用车以及其他日均行驶里程较短的领域推广应用;此外,以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突破发展支撑整车竞争力提升,并实现关键部件批量出口;

以覆盖全国的充电设施与服务网络建设支撑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

此外,国家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详细介绍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三个阶段性目标。

到2020年汽车年产销规模达到3000万辆,2025年达到3500万辆,2035年达到3800万辆;而乘用车新车整体油耗从2020年5升/100km2025年降至4升/100km,2030年降至3.2升/100km;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总销量7%,2025年超过15%,2030年超过40%;

这也就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020年要达到210万辆、2025年要超过500万辆,2030年将会超过1500万辆。

不过这一销量预期在业内看来,合理但偏于保守。10月30日,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谭本宏表示,“技术路线图给出的新能源车辆比例是合理的,这一预期很有可能实现,不过这与技术的发展进步息息相关。”

早在10月10日,在前途汽车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当天,董事长陆群表示,电动汽车销量的拐点将出现在2017年。“我认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不止200万辆,2020年充电桩会超过1000万支。”

2020年竞争格局初现?

“我们非常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的产业政策。因为从汽车产业的角度来讲,发展纯电动汽车是有可能帮助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10月27日在哈佛商业评论年会上表示。

其实,我国对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一直寄予厚望,并出台多项鼓励政策“浇灌幼苗”。从技术路线图上来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将承担起非常重要超越和引领作用:2020年,我国要打造明星车型,进入全球销量排名前十;到2025年,我国将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

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自主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并培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时,我国将建成大于4.8万充换电站,超过8000万充电桩,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实现8000万辆。

不过有专家预测,2020年补贴政策退坡后,我国自主品牌将与外资品牌就会迎来真正的短兵相接。其实今年,火药味已经十足。

今年3月,通用汽车公布了在华的新能源战略,其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余款新能源汽车和至少1款国产混合动力车,覆盖从弱混到强混,非插电到插电式的全类型新能源产品。

9月29日开幕的巴黎车展,大众、奔驰等汽车企业,都发布了具有实质意义的电动车发展战略,各大车企纷纷展出新能源概念车,其中奔驰首次推出纯电动SUV概念车EQ,而大众推出I.D纯电车型。按照计划,大众2025年之前将陆续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大部分车型会落地在中国生产。

对于与外资品牌竞争,谭本宏理性分析,我国消费者其实更关注油耗和性价比,而国家会更注重低碳环保和是否合乎法规。

“其实,车企技术路线的选择并不相同,大家也都是根据自身产品谱系和碳排放高低来推出合适的新能源汽车。”谭本宏说,“就目前来看,我国纯电动汽车技术与国际水平相当,但在插电混合动力方面,我们可能还有差距。我认为从2020到2025年,混合动力将成为非常重要的技术解决路径。”

朱江也认为,在当今时代背景之下,混动技术是最为实际的环保出行解决方案。

“不论是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纯电动汽车,现在都还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充电设施的建设与维护、充电技术的标准化等。这不仅仅需要各个品牌和制造商的努力,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比如在全行业实现更多的标准化,加快充电桩的建设与基础设施的改造等。”朱江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