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10座充换电站建成 北京出租车换电只需两分半钟

日期:2016-11-0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充电桩 充换电站

新能源汽车也能像手机一样换一块电池就能快速补电了。上周末,10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在北京市启用,北京的出租车队伍也迎来了500辆换电新成员。补电时间由几小时缩短至几分钟,是换电出租车的最大优势。对于双班运营、高负荷的出租车来说,极大提升了运营效率。

两分半钟换块电池

上周六,东南四环中石化博大路加油站内的换电间里,一辆黄白相间的北汽新能源EU220电动出租车正在更换电池。

车子驶入换电间,进入“量身定做”的黄色轨道槽,槽内分布着旋转的滚轴,只要车轮一进入槽内,车身就会自动调整。司机停车熄火,来到一旁的电脑前,点击触屏,勾选“请确认车辆已熄火,并且已到达换电操作位”后,点击“换电”。

全自动机械手仅用几秒钟就把电池拆卸下来,沿着轨道放回一墙之隔的电池充电间,并检测电池剩余电量。车载电池剩余电量、更换电池的电量以及需要支付的电费、服务费,都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司机点击支付后,机械手又忙活起来,把一块“满格”电池安到车上。

从出租车开进来到完成电池更换,仅用了两分半钟,速度比普通燃油车3到5分钟的加油时间还要快。博大路换电站每天的换电次数可达到240次至250次。

目前,10座这样的充换电站已经正式启用了,由北汽新能源联手中石化、奥动新能源、上海电巴等机构共同打造,分别为博大路站、集美站、新发地站、怀柔站、顺义站、昌平站、兴亦兴站、延庆站、玻璃厂站和宝苑国际站。目前这种换电模式仅适用于北汽新能源EU220车型,500辆该型号的换电出租车同步投入运营。

百公里费用为燃油车70%

延庆“的哥”杨师傅是北京首批纯电动出租车司机之一,“过去快充桩不多,经常得等上一个来小时,干着急。”

补电时间由几小时缩短至几分钟,是换电出租车的最大优势。对于双班运营、高负荷的出租车来说,极大提升了运营效率。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介绍,换电池补电还能提前消除电池存在的安全隐患,“长期快充会损害电池寿命,而每一次换电的过程,都是对电池的一次体检和修复,最终能延长电池使用寿命30%。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室内稳定的温度可以保证充电的效果。”

每次换电的收费是根据原有电池剩余电量、更换电池电量来计算,每块电池充满电约为38度电。

“司机不会完全跑没电才来换电,根据我们的计算,平均下来每次换电费用为30元左右,与充电形式的费用基本相当,但与燃油车相比大大减少。”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目前北京地区92号汽油为每升6.21元,按燃油汽车百公里消耗8升油计算,花费约50元。“这只是初步情况,后续还会根据500辆出租车的实际运行进一步调整,再正式公布收费标准。”

年内交付两千辆换电出租

2015年7月,北汽新能源和中石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已有加油站改造为充换电站。这样既可以节约土地资源,又不改变司机的使用习惯。

为何叫“充换电站”?据了解,设置一个集中换电间的同时,充换电站还会配备若干快充桩。比如博大路站将设置4个快充桩,面向普通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日前,北汽新能源与北京银建集团及怀柔、顺义等八大郊区的出租车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于年内交付2000台北汽新能源EU220换电出租车。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2016年将在北京市投入运营50座充换电站、满足不少于6000台纯电动车的换电营运需求,换电半径将不超过5公里。2017年末,将达成充换电站200座,支撑30000台纯电动汽车换电需求的规模。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为结点,北汽新能源将以替换的方式投放5万辆换电纯电动出租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