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报废量增长迅猛 回收难题迎面而来

日期:2016-11-01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1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电池 新能源车

导读: 随着动力电池产业链的交叉整合,一批具有技术垄断或市场垄断特征的企业开始崛起,动力电池产业进入了“整合高峰期”。而与之相伴,动力电池报废量也随着出货量快速增长,回收难题扑面而来。

随着动力电池产业链的交叉整合,一批具有技术垄断或市场垄断特征的企业开始崛起,动力电池产业进入了“整合高峰期”。而与之相伴,动力电池报废量也随着出货量快速增长,回收难题扑面而来。

近几年,各路资本都以不同方式投身进动力电池产业。经历了2014年和2015的繁荣和狂热,大量资本通过并购整合方式进入到动力电池领域中,而企业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当然,其中也不缺通过单纯地技术研发来提升竞争力的企业。以比亚迪为例,在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主要以磷酸铁锂电池为核心技术。与特斯拉采用的松下三元锂电池相比,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虽然存在能量密度略低等劣势,但也具有保持较高循环寿命、更高安全性能,以及更低成本的优势。

除了动力电池企业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开始涉足其中,进行前瞻性布局和资源整合。随着动力电池市场的扩容,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整车企业与电池企业进行合资,诸如北汽与韩国SK集团建立电池生产企业,力帆股份建设锂电电芯生产线等。

在上下游企业布局电池产业的同时,电池企业也往上游和下游拓展延伸,在电池原材料、BMS、电pack,甚至动力总成等领域积极展开布局。例如,比亚迪涉足上游的锂矿资源和电池原材料;CATL除了与北汽合资成立普莱德做pack,自身也有实力强大的BMS和pack团队;国轩高科除pack业务,还投资建立正极材料工厂和隔膜工厂。

动力电池报废量增长迅猛 回收难题迎面而来

整条产业链的交叉整合,催生了一些具有技术垄断或市场垄断特征的企业,从而改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整体格局,动力电池产业也因此迎来“整合高峰期”。

紧跟着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布局,动力电池出货量也与日俱增。据中汽协数据统计,1-6月动力电池出货量达6.67Gwh,占比去年全年的42.5%,与去年上半年2.72Gwh相比,同比增幅达1.45倍。而随着动力电池质保期的到来,动力电池回收难题迎面而来。

与规模庞大的动力锂电市场相伴随的,是动力电池报废量的快速增长。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通常为5-8年,预计明年起,我国将迎来首批动力电池“退役潮”。根据行业数据显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到2020年,我国动力锂电池的报废量将达32.2Gwh,约50万吨;到2023年,报废量将达到101Gwh,约116万吨。大量报废的动力电池威胁着自然环境、国民健康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原本新能源汽车有着“减少废气污染、应对化石能源短缺”的优势,如果因报废的动力电池造成环境污染,势必有悖于环保初衷。但是,我国在回收报废动力电池方面依然面临着一系列棘手难题。

从产业整体而言,由于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尚处于产业阶段初期,技术变化迅速,且没有一定的研发、规模及资金支持,难以获得长足发展,整个产业正面临大洗牌。从回收层面来看,我国动力电池缺乏具体标准,责任方不明确,回收技术尚未突破,这都阻碍了动力电池回收的步伐。因此,我国动力电池回收仍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