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今年上半年风电并网容量增30% 平均弃风率达21%

日期:2016-11-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轶辰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并网 弃风限电 风电消纳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774万千瓦,到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37亿千瓦,累计并网容量同比增长30%;与此同时,平均弃风率高达21%,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全社会电力需求增速放缓以及火电争相上马,常规能源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挤出效应加剧,致使弃风弃光问题越发严重。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风电上网电量约12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平均利用小时数917小时,同比下降85小时;风电弃风电量32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8亿千瓦时。

中国气象局第四次风能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同时考虑可利用土地、海域面积等因素,我国风能资源足够支撑10亿千瓦以上风电装机,但目前全国已开发容量占比仅为10%,我国风电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很大。

目前,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弃风限电情况却愈演愈烈,成为影响我国风电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长军曾公开表示,受风电调价政策影响,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投产的风电规模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风电消纳的形势更加严峻。这不仅造成了大量清洁能源的浪费,同时也严重影响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挫伤风电企业的积极性。对此,秦海岩认为,在我国电力市场尚未建立起来的情况下,给予风电合理收益的计划电量,保证风电发电调度优先权是可行的办法。

为引导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是在今年6月份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了部分存在弃风、弃光问题地区规划内的风电、光伏发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并要求未制定保障性收购要求的地区应根据资源条件按标杆上网电价全额收购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

紧接着7月份,国家能源局又提出建立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明确预警结果为红色的省区市,国家能源局在发布预警结果的当年不下达年度开发建设规模,地方暂缓核准新的风电项目,建议风电开发企业慎重决策建设风电项目,电网企业不再办理新的接网手续。

虽然“弃风”问题的化解不是一朝一夕,但是随着新一轮电改的开启,新能源的消纳情况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以新成立仅数月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为例,截至目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的清洁能源跨区跨省送电达到1225亿千瓦时,占跨区跨省送电总量的49.78%,同比增长27.81%,其中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交易电量1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80%,促进了清洁能源的大范围消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