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布 未来新能源车将成主流

日期:2016-11-02    来源:网易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新能源车产业 节能汽车技术

导读:近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该路线图描绘了我国汽车产业技术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其总体发展目标是让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总体实力大幅提升,汽车产销规模连年第一,已然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与此同时,我们的整体技术水平也在显著提升,近三年是自主品牌汽车升级转型的时期,行业内外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评价开始发生显著变化。然而,尽管如此,我国依然不是“汽车强国”。

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汽车产业起步晚、基础弱,尚未完全掌握核心技术;国内也没有形成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在国际市场内的份额占有率较低……这些都说明我国距离各大传统汽车强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发达国家通常通过制定产业技术路线图来把握战略机遇,引导产业创新发展。以美、日等汽车强国为例,大多开展了不同层次的技术路线图研究和制定工作。其中,美国能源部制定了三大领域12个细分方向的技术路线图;而日本则着眼于未来产业发展,发布了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我国也不甘落后。

近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该路线图描绘了我国汽车产业技术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汽车工程学会理事付于武表示,“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未来发展总体目标之一。

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技术路线规定?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是由500位专家历时一年完成的大型联合研究项目。该路线图主要包括:总体技术、节能汽车技术、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制造技术、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汽车轻量化技术。

总路线图以2020年、2025年、2030年为节点,分别指出2015-2020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超过总销量7%;2020-2025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超过总销量15%;2025-2030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超过总销量40%。

另外,在发展方向和路径选择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表示,“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要突破口,以能源动力系统优化升级为重点,以智能化水平提升为主线,以先进制造和轻量化等共性技术为支撑,全面推进汽车产业的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和高品质。”

由于路线图规定的特别细致,工场菌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以下主要介绍未来在节能、智能化、电池等方面的路线规定。

节能汽车产品技术路线图

“路线图”规定,以结构节能与技术节能并重,加快紧凑型及以下小型车的推广,显著提高小型车比例;以混合动力技术为重点,以动力总成优化升级、降摩擦和先进电子电气技术为支撑,全面提升传统燃油汽车节能技术和燃油经济性水平;以发展天然气车辆为主要方向,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替代燃料汽车,推动我国汽车燃料的低碳化、多元化,降低对石油的依赖。

除此之外,在新能源重点产品的选择上也有规定,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氢能燃料电池车等。

动力电池技术突破路线图

1、近、中期在优化现有体系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满足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需求的同时,以开发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为重点,提升其安全性、一致性和寿命等关键技术,同步开展新体系动力电池的前瞻性研发。

2、中、远期在持续优化提升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同时,重点研发新体系动力电池,显著提升能量密度,大幅降低成本,实现新体系动力电池实用化和规模化应用。

智能网联汽车产品路线图

近年来,汽车智能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车联网、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这些概念十分火爆,各大车企、零部件企业以及互联网公司纷纷着力布局智能汽车领域。该路线图对智能网联汽车也列出了明确的技术路线规定:

1、近期(3年以内)以自主环境感知为主,推进网联信息服务为辅的部分自动驾驶应用;

2、中期(8年以内)重点形成网联式环境感知能力,实现可在复杂工况下的半自动驾驶;

3、远期推动可实现V2X协同控制、具备高度/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化技术。

路线图如何能够保障实施?

路线图有了,那么接下来要如何实施呢?对此,项目组建议是成立国家汽车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国务院领导担任组长;建立组织协调工作机制,统筹考虑汽车与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环境和相关产业间的关联和协调发展。下设若干工作组,具体负责发展战略、产业规划、技术创新、相关政策研究制定、专项实施等重大问题的组织协调。

《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为重点发展十大领域之一,这标志着建设汽车强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产业变革需要汽车技术的支撑;能源环境的压力对汽车绿色技术发展提出需求;科技变革与产业重构则要求我们的汽车技术创新发展。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发布正是为了应对以上种种要求。相信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指导下,我国将与“汽车强国”越来越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