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从电网数字化一直说到充电桩 能源互联网到底做啥的?

日期:2016-11-04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周夫荣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充电桩 智能电网

如果未来生活的每一秒钟的各种需求都能被第一时间收集起来,并反向订制,产生最有效的生产供给,会是什么样的?

试想一下,如果未来的电动汽车、家用电器、屋顶光伏、电脑手机等等都变成互相联网的一分子,每个人的能源消耗、碳排放指标和生活需求都能够被打通变成数字化坐标,如果未来生活的每一秒钟的各种需求都能被第一时间收集起来,并反向订制,产生最有效的生产供给,会是什么样的?

通过能源互联网系统,把你家的充电桩、储能电池、空调、取暖装置自动化,不需要你干涉,随时随地优化好,这是能源互联网可以解决的问题,包括我们的社区,包括交通工具。当然基于这样,我们需要一个生态体系。

这是能源互联网覆盖的领域。最近一两年,互联网公司似乎突然一下找到了杀进传统能源产业的入口,苹果、google、微软大力投资新能源,苹果在做电动汽车icar?而能源企业更是积极进取。

到底什么是能源互联网?未来的能源互联网应该是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分别来自于哪里?能源公司应该如何布局应对?远景能源董事长张雷、美国能源部前部长等人展开讨论,就能源互联网助力能源转型等问题给出了答案。

以下为部分发言内容整理:

电网需要数字化重构

发言人:ArunMajumdar(美国前能源部副部长,远景能源全球董事会成员)

我想谈谈电网的数字化重构,或者说信息技术和电网之间的交叉。

世界上的电力系统,最早出现在美国纽约,后来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它是一个具有根本意义的基础设施——如果没有电,信息系统就会崩溃,金融系统就会崩溃,还有很多其他的系统都会崩溃,因此它具有根本意义。

过去120年来,这一点基本没有发生变化。在今后10-20年间它会经历一个具有根本意义的转变。这个转变有两层意义:

第一,20世纪电网是集中发电、单向的电力流动,也是从大的热电厂流向数以百万计工作负荷。但是二十一世纪我们将要发现的首先是电网深入减少碳排放,此外还要将分布式能源来源纳入进来。

什么是深度的碳减排?要减少碳排放,中国正在领头进行。比如,风能、太阳能、储能技术。这种情况在全世界正在发生,中国正在发挥领导作用,很多国家都在参与进来。需要问的是电网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让这么多风电、太阳能电进来?我来自加州,加州20%的电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已经入网。

如果想达到50%就非常难。因为目前电网恐怕很难在不变化的情况下就容纳50%以上可再生能源。这个电网的设计,从来不是为了应对发电中的波动性,它的设计是持续的发电,用热电厂持续发电,所以这是非常大的变化。

第二,由于电池的成本正在下降,下降到这样一点,在今后的10-15年电动车将会和汽油车的成本范围差不多。这将是交通领域特别大的变化,大部分的人采用电动车,也许大部分的市场在中国、美国、欧洲。

这样一种变化,就是电的一种新的应用模式。回顾历史,如果问这样的问题,电从1920年带来什么变化呢?当时1920年代电就像今天的互联网一样,带来新的服务,带来照明、空调,大大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现在发生变化,电动车的变化,将是下一个巨大变化。一方面是非常巨大的负荷,电力公司很高兴他们可以卖更多电。另外一方面他们提供到电网上的资产,这个资产之前并不存在,所有电动车在未来至少其中大部分都会和云相连,因为现在正在发生这种新的基础设施,正在发展的这类基础设施是“计算基础设施”。

计算基础设施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你手上有各种设备,这是分布式智能,它有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我可以做一些分析和处理。但是大部分大的工作、分析工作是在云端完成的。所以计算的世界分云计算、分布式智能这两部分。存储的费用也在下降,几乎免费。而且有了大数据以后,你不可能把大量数据放在自己手机上,要把计算能力交到数据这里,这是云端发生的情况。这样每一个交通工具都会和云端相连。

二、传统负荷里面,比如说空调也会通过一些智能应用和云端连接起来,而智能调节器实际上是自动开关,但是和云端相连会发生什么情况?允许你不仅仅可以遥控你的空调,并且获得相关数据,还可以把所有负荷,把家庭和建筑负荷联系起来,你可以改变相关数据,并且把它卖回给电网。

所以正如我所说的两件事情。电网核心,你有50%以上波动电力来源,电网设计并不是为了容纳这种情况。电网另外一端有各种各样设备可以遥控。这个问题是怎么把两者结合起来。你能否分配这个负荷,能否一个趋势帮助另外一个趋势,如果做到这一点,你就有一个更有活力和更高效的系统。这就是信息技术和电网交汇的地方。这样的数字化重构,可能在未来就会发生。这一点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在发生。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即将发生的变化,数据、软件、电力系统,数据等等都会相应变化。

从客户角度来看,他们不关心电,他们关心服务,现在客户可以特别轻易地和云端相连,可以思考,还有什么其他的服务,你可以从电的角度为人们提供?提供服务越多,创造的价值就越多,就可以产生更多收入。

能源互联网让机器社交成为可能

发言人:张雷(远景能源董事长):

能源互联网到底为了什么?能源互联网可以创造什么价值?解决什么问题?大家到底来如何运用好能源互联网?

这就回到了能源的本质,如果能想清楚能源本质是什么,就能够利用好能源互联网,来解决好我们对于能源的诉求。我眼里的能源本质不是讲非要在这个海上建立一个海上风场,建几千公里的输电网络。能源的本质是让每一个人有美好的生活,让我们在天冷的时候有温暖的空调,让我们出行的时候,用没有污染的交通工具,需要旅行的时候有便捷交通服务。

回过来可以思考一个问题,今天的能源世界是什么概念?以前谈到能源,第一个反应不是太让人愉悦,中东战争、巴基斯坦、以色列这一直是这些。慢慢看到雾霾、昂贵的电力费用。所以讲能源往往在某种意义上给我们带来一个比较负面的影响。从中气候变化,到气候难民,到海平面上升。

今天中午和专家们聊天讲到,能源是可以免费的,为什么能源不会成为一个美好的东西?太阳把能源给我们的时候没有收我们一分钱。这就取决于,我们真正能够把能源通过技术,让它变得如此低廉。2018年、2019年全球电力价格通过竞标是2美分到3美分,如果到了1美分或者是0.5美分,大家对电的需求不是像今天这样的需求。能源可以更加丰富每一个人的生活,如果能源又免费,又可以应用到各种领域,我们的生活将会为之改变。

1920年第一个超级应用是电灯,整个电力往后,如果能有免费电力可以尽情使用海水淡化,可以使用电力汽车,甚至可以在沙漠里种植各种各样蔬菜,背后本质是用能源驱动。今天生活成本昂贵,其实是因为能源在每一样生产资料背后加了一部分的成本。

先不要讲免费能源,是不是有可能有一毛钱一度电,五分钱一度电?事实上证明可再生能源可以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现在正在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其实化石能源的本质是商品本质,可再生能源本质是技术的本质,商品本质意味着商品价格是供和需决定的。

现在风电、太阳能、储能成本是以10%的趋势往下走,这个价格走下去永远不会再回来了,这个就是技术魅力,技术趋势。我们未来世界是什么样,这是一个美好的能源世界,是绿色驱动的能源世界:能源无处不在,能源接近免费,能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便利。

德国能源部副部长讲过,如果可再生能源到了20%,这个时候必须依赖于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是解决人类可再生能源转型唯一出路和唯一通道。到20%、50%的时候整个系统的电力负荷变化,需求变化,共赢变化,广泛分布性,一定是从硬件转软件投资。我们需要有一个平台指挥各种各样设备。对我们来讲能源互联网最大价值是帮助我们实现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这是价值创造,实现可再生能源价值转型,就可以让我们享用美好、低廉、无处不在能源、没有污染的能源。

不管智能化设备还是智能化网络,未来能源世界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像是大型机器,像人工智能机器。就像Uber一样能够实时把供给和需求匹配,未来能源体系也需要这样的智能机制,这是能源互联网价值创造所在。恰恰物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整个能源革命的一个最终基础,尽管有成本的挑战,但是物联网是什么?物联网走向互联网,互联网1.0是连接人像微信、Facebook、谷歌。下一个年代互联网将连接设备,未来能源世界是一个机器社交网络。

现在是人的社交网络,但是我们认为机器也需要社交。为什么呢?因为机器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不管是远景现在设计风机我们更多是引进谷歌和特斯拉无人驾驶专家把风机变得更智能。跟无人飞机一样在空中捕获能量发电力。怎么来为机器提供社交平台,恰恰是能源互联网要解决的问题。他们的通信、智能化数据供应、分析、全过程自动化,包括未来能源革命也会从我们需求端开始。

这个时候怎么通过能源互联网系统,把你家的充电桩、储能电池、空调、取暖装置自动化,不需要你干涉,随时随地优化好,这是能源互联网可以解决的问题,包括我们的社区,包括交通工具。当然基于这样,我们需要一个生态体系。

主要革命来自需求侧

发言人:MichaelLinse(世界最大电动车充电站公司gepoint的投资者)

电池方面一方面是储存,另外一方面是电动车高渗透率,我们也看到这个拐点在太阳能、风能使用方面的拐点,我们看到全世界目前电的成本范围是几美分,现在电的成本接近于零。

第二个拐点,我知道中国在全世界是起到领先作用的,就是电动车高渗透率的问题。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认为今后十年当中,有一些地区,比如美国,我们会看到电动车的渗透率接近50%,而我认为不会在50%就停止。就意味着,2025年你会看到能源在电动车方面消耗的能源,将会达到整体的能源消耗的20%左右。所以这是对于电网来说是完全新的负荷。

为什么讲这些充电网络非常重要,因为一方面你会有非常低的成本,接近于零成本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另外一方面也会看到来自于电动车对电力需求的快速增加,这中间的连接就是充电桩。对于未来电网,充电站和储存在一起是一种平衡工具。

ChargePoint是美国公司,这个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充电站网络,有大概3万个公共充电点。随着电动车渗透率提高,发展很快,公司最关注的是确保能够有完美的硬件、软件、网络解决方案。方便每一种充电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无论是家庭,还是工业楼还是车队、公交车等等都可以实现及时充电。另外确保每一个充电站是相互连接,是可见的,可控制的,可以通过能源控制系统控制。

发言人:丁民丞(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主席):

近年来,埃森哲也开始了能源互联网的调查和研究,2016年有四个领域:

第一,我们的调查是在C级别这样的高管当中进行的。调查告诉我们:一,老一些C级管理层他们认为这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而主要革命将会来自需求。

二,能源互联网将会产生潜在的3万亿市场,这是2030年的情况。2015年只是1万亿,也就是说它到了2030年将会增加两倍。所以市场潜力非常大,每一个人都相信这一点,然而大多数人也承认,我们现在还没有准备好,没有为这个市场做好准备。

三,虽然大多数公司,大多数人都愿意投资于这样的能源互联网市场,但是大家希望监管措施或者是政府政策能够支持未来市场的,尤其零售市场的放松管制。

四,大多数人认为可再生能源公司,需要进一步的推动他们的技术发展,电子、数码、数字技术将会对未来的成功非常重要。

你们可能会问那又怎么样呢?这又有什么影响?作为一个企业高管或者是企业行动者,我觉得实际上有四个领域会受到影响,值得关注。

第一,考虑到所有的传统能源公司,你们要考虑一下如何重新布置你们的资源到新的领域去。因为在能源界发生这种颠覆性变化,你们要为未来进行投资,要建设自己的能力。去年电力行业是能源业的获胜者,去年石油行业、油气行业2015年投资降低18%,煤炭行业降低9%,电力行业投资增加了4%。所以显然电力在整个能源行业在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因此要对自己的资源进行分配,来跟上形式的变化。70%的发电方面的投资都进入可再生能源。2015年所有的可再生装机增量等于电力增长总量。所以可再生能源已经占了电力消费的所有增量,这是一个事实。

第二,数字能力非常关键。

第三,需要从需求方面做努力。每次革命都是始于客户这一端。因此要思考一下我们的商业模式如何应对需求的演变和革命。

第四,创新企业商业模式。在互联网这个行业,正在出现这种互联网经济,要追随互联网的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