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扶持转向 快速发展要靠内生动力

日期:2016-11-05    来源:央广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5
12: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电池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今天闭幕,在本次博览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转向的讨论引起业内关注。

以市场为主导,扶持政策转向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伟在该论坛上表示,国家政策已经从扶植期向成长期转变,要求新能源汽车能够自己成长,在没有法规、政策的补贴下,满足市场需求,这个政策导引方向已经非常清晰。

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无论是对动力电池行业的规范、新能源汽车准入条件的提高,还是对现有补贴政策的调整,总体思路都指向有质有量有国际竞争力。

王秉刚说,政策转向后,市场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国家政策要逐渐从产品补贴过渡到其他的一些,以环境排放、能源消耗等因素为参考的,常态的鼓励政策。到2020以后,新能源汽车产业要从以政策为驱动力过渡到以市场为驱动力。”

对于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的转向,王秉刚认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初期需要政府政策扶持培育,但是如果持续下去就会使产业缺乏竞争力。

王秉刚表示:“一个新兴产业刚开始研发的成本很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很不具备条件,消费者也对产品缺少认识。初期的是后,就是要政府以政策为主导,把产业培育起来。但长期这样就不可能持续发展下去,也会缺少市场竞争力。所以政府补贴驱动这个阶段要快点缩短,使产业本身真正按照市场规律发展,这样的产业才是正常的、健康的。”

避免盲目发展无序竞争

根据王秉刚的分析,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培育期。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8.9万辆,同比增长100%,增速非常快。因此,不少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而不少资金也在盲目追逐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

对此,王秉刚建议,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还需慎重考虑。

王秉刚指出:“现在的情况是投资比较分散,每个省都要建立电池厂,甚至多个电池厂。这样最后会形成无序的竞争,这样的产业是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因此要给所有投资者建议,应该谨慎一点。这里面,还要避免地方保护,要引导投资者。在给投资者优惠政策的时候,要谨慎。”

快速发展要靠内生动力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可以说基本上是在政府各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实现的,自身的内生成长动力还没有很好的释放。今年以来,政策的转向就是为了要求新能源汽车产业自己成长。对于一个鸡蛋来说,从外面打碎就成了食物,而从里面打破,就是生命。对于新能源产业来说,靠内生动力实现的增长才是真正有质量有效益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