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可再生能源价格下降后不再回升

日期:2016-11-08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8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价格 远景能源 能源互联网

可再生能源价格越来越低的趋势下,未来的能源是否可以免费?

10月31日的江苏同里,一场关于能源互联网和未来能源能否免费的探讨,在远景能源与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网能源研究院承办“能源互联网“分论坛展开。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今年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至9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4亿千瓦,达4.0437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比例超过30%,继续保持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第一大国地位。

远景能源CEO张雷认为,化石能源本质是商品,可再生能源本质是技术,商品本质是意味着商品价格是供和需决定的,而风电、太阳能、储能是10%趋势下降,价格一旦下跌便永远不会再上涨到原来的高价因此未来能源免费是有可能的。

在斯坦福大学能源研究院教授阿伦˙麦琴达尔(ArunMajumdar)看来,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受价格影响在原因在于过去的能源系统以化石能源为基础,而可再生能源发电有一个根本性差别,就是没有燃料。

不过,尽管可再生能源理论上成本可以很低,但要在市场实现免费,在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副主席丁民丞看来还有待商榷。他表示,从共享经济和零电价概念角度出发,他非常赞同可再生能源电价下降后便不再回升了,但对零电价不太赞同,因为从投资和可持续发展动力角度考虑,经济规律是不能违背的,而起关键作用的是经济性和竞争力。

发改委能源所副研究员苗韧持有同样的观点,他比喻说,沙子是免费的,但是盖楼肯定是要付钱,能源市场面临上游残酷价格竞争,对终端用户来讲,能源行业没有延伸到下游。

“我最兴奋一件事情,其实是可再生能源,其实是给我们每一个人照管好自己的能源一个机会。”欧洲Sonne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奥斯特曼(ChristophOstermann)表示,未来能源供应不是集中式是分布式的,是数字化的。这样每一个人都可以管好自己的能源供应,不管你是印度的丛林里,还是在某一个地方农场上,都可以安装非常廉价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这个是能源的民主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