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浙企布局充电桩产业

日期:2016-11-08    来源:市场导报  作者:夏燕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8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公用充换电站 充电基础设施 电动汽车

到2020年,浙江将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800座以上、分散式充电桩21万个以上,这块大奶酪要怎么吃?

低碳环保、用车成本低、直接上牌……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由于具有种种优势而成为备受推广的交通工具。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充电设备的缺乏始终阻碍着它在更广范围内的使用——

但在不久的将来,这种状况有望得到改变。不久前,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 《浙江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 “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提出到2020年,浙江省将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800座以上、分散式充电桩21万个以上,具备满足23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能力。

而眼下,瞄准这块巨大的奶酪,已经有浙企开始了谋篇布局。

充电桩里藏着大奶酪

时至今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理由早就无需赘言。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充电难的问题也进一步激化。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实际建有800座充换电站,3.73万个充电桩。换句话说,就是每一个充电桩有4辆新能源车同时共享,可谓“粥多僧少”。

浙江也不例外。去年底,全省共推广了新能源汽车29830辆,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由杭州、湖州、绍兴、金华组成的试点城市群共推广25328辆,规模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

那么,与之相关的充电基础设施情况如何?导报记者了解得知,到2015年底,全省已建成充换电站281座、充电桩3472个,其中杭州市233座、3143个;金华市26座、113个;湖州市9座、78个;绍兴市6座、69个;宁波市11座、79个——平均下来,每一个充电桩差不多有8辆新能源车同时共享。

不仅如此,在充电基础设施推广中,还存在着建设难度大,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的有效盈利模式尚未形成,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缓慢,安全保障有待提升等问题。

不过接下来,这些问题将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不久前,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 《浙江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 《规划》,到2020年,浙江省将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800座以上、分散式充电桩21万个以上,具备满足23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能力。

对很多人关心的在住宅小区安装充电桩的问题,《规划》里也提出,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内部停车位方面要加快推进以交流慢充为主的自用充电桩建设,到2020年,新建用户自用充电桩19.8万个以上,新建各类公用充换电站240座以上、公用充电桩1.2万个以上。

此外,到2020年浙江省还要新建160座以上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站,实现全省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站全覆盖,这样,充电问题将不再成为人们使用电动汽车长途出行的限制。

具体到各地市,《规划》根据各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城市特点、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进展等因素,被划分为率先发展地区、加快发展地区、积极发展地区、高速公路四类。其中到2020年,率先发展地区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公用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7。

浙企抢滩

导报记者留意到,眼下,瞄准这块巨大的奶酪,已经有一些浙企抢先在充电桩领域进行了布局。

浙江万马新能源有限公司是较早介入充电桩领域的民企之一。2014到2015年,万马新能源连续五次中标国网充电桩公开招标,目前,企业生产的充电桩产品遍布全国,诸如河北保定供电公司京港澳高速充电站、北京房山长阳体育公园和上海世博园新能源主题公园等,这些地方的充电桩都是万马制造。

除了生产和销售,万马还着眼布局整个充电桩产业链。

早前,其就投资设立了电动车充电设施在线服务解决方案平台爱充网,后者具有购买、安装、运维、充电多种功能,能解决用户找桩困难、等待时间长等不少问题。

“未来充电桩可以GPS定位,还有WIFI,车主利用手机就可以查找、预约充电,然后通过扫描充电桩的二维码确认充电,完成后用手机支付电费,织成一张汇聚车、人、桩、锁、车位的智能化城市充电物联网。”万马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还有一些民企,则期待在充电桩的运营上分得一杯羹。

杭州约行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今年在下沙首批建立了22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试点,总共将投入使用118个充电桩。

这些充电桩,主要分布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周边、商业中心、地铁站、大型居住区的场内外及周边道路,平均每个桩点布3至6个充电桩,能同时对3至6辆电动汽车充电。据悉,这些充电桩的充电接口,对符合国标的新能源汽车都适用。

浙江创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充电桩运营的吃螃蟹者。

“不少人觉得电动汽车充电难,其实这和充电桩的运营也有着很大的关系,比如目前就普遍存在车型与充电桩不匹配、充电桩保养不到位等问题。”企业相关负责人孙勇告诉记者。

他表示,目前创达和上海交大共同研发了一款调度软件,通过软件,利用手机就可以查找充电桩,然后通过微信扫码确认充电,完成后再用手机进行支付。除此之外,创达还计划试水电动汽车租赁业务。

“配合电动汽车,我们会在特定的区域设立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将提供给电动汽车的租赁者使用。”孙勇说。

采访中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创达已经在江苏、浙江一些三四线城市进行了充电桩运营试点,并摸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