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负极材料技术发展多样化 竞争格局变化或在两年后

日期:2016-11-11    来源:高工锂电  作者:魏文柱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1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负极材料 动力电池 正拓能源

受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以及消费电子行业增长的驱动,锂电负极材料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显示,2015年中国锂电负极材料的出货量达到7.28万吨,产值规模达到38.8亿元,同比2014年分别增长37.1%和35.2%。受益于动力电池市场强劲需求,2016年前三季度国内负极材料产量总计8.4万吨,同比增长76.7%,环比增长42.7%。其中,人造石墨以其可靠性和安全性成为了负极材料的市场主流。

在此局面之下,江西正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拓能源)的锂电负极材料业务迎来了高速增长。

正拓能源2016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10.3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5.18%;实现营业利润458.34 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23.78%。伴随着下游客户产能持续扩产和公司新建产能逐步释放,正拓能源的产能、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负极材料行业格局相对稳定但竞争却依然激烈,市场高度集中导致具有实力大型负极材料企业将占据更多竞争优势。在传统负极材料市场成熟之后,负极材料企业也面临着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市场竞争加剧、新材料研发进展缓慢、账期延长等诸多挑战。

在此背景之下,未来负极材料市场会发生哪些变化?中小型负极材料企业的出路在哪里?企业应该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G20-锂电峰会成员企业——正拓能源总经理黄雨生进行深度交流探讨,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2016年,正拓能源在的负极材料市场的产销情况如何?公司在数码和动力领域负极材料的业务占比情况如何?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黄雨生:从目前我们公司的产销情况看,公司现有产能在6000吨左右,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受政策影响,上半年公司出货量和销量有受到一定影响,但下半年产能已经供不应求,无法完全满足客户需求。为应对明年负极材料市场增长需求,公司目前正在建设一条8000吨动力负极的生产线以扩充产能,新增产能已经开始投产。

在数码和动力领域上,公司动力电池用负极材料业务持续增长,目前占公司负极业务的70%左右。整体来看2016年公司在动力与数码领域业务占比为6:4左右。

正拓一贯坚持市场和研发两条主线,作为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竞争优势主要体现以下几点:

1、产品品种齐全,可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要求,有利于产品在客户处的导入;

2、成本控制较好,在同行中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3、公司所有产品均为自主研发,技术含量高,性能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4、生产、检测设备比较先进,自动化程度高,产品品质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认可;

5、组建技术型销售团队,在业务开拓和产品推广方面具有较强执行力,有效完成销售目标。

记者:2016年锂电领域投资和企业兼并购异常火爆,但负极材料领域却相对稳定,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原因是什么?

黄雨生:我倒不这么认为,负极材料行业也是众多资本和上市公司关注的对象,只是相对其它锂电领域的并购重组动作相对慢了一点,主要原因我认为这与负极材料行业的特殊性有一定的关系。

因为负极材料在动力锂电池中的用量较少,所占比例不大,销售额相对较小,所以投资者比较谨慎。但随着2016年下半年动力市场的爆发,带动了动力负极材料的销售增长,兼并购重组的情况也出现了。如近期已经出现了几个负极企业的兼并购案例,我们公司也在规划进行中,预计年底会实现。

记者:现阶段,负极材料企业的竞争压力和经营风险主要有哪些?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黄雨生:现阶段负极材料企业的主要压力和经营风险基本都集中在货款的回笼和资金风险上。

一方面企业既要投入大量资金以不断提高产能、引进设备来满足未来客户增量的配套需求;另一方面又要面临行业竞争带来的利润下滑、盈利困难的风险;此外,公司还要考虑一些不良客户的货款回收困难等多重困难。

客户结构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企业需要的是好的客户结构,而不是客户数量。优质客户对产品的质量和要求高,对企业的品牌和资质也很看重。因此,如何提升自身产品的技术水平、如何加强公司的规模实力、如何优化客户结构,这三个问题是企业未来要面对的主要课题。

记者:随着负极材料市场的高度集中和行业发展两极分化,中小型负极材料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如何看待未来负极材料市场的竞争格局?

黄雨生:目前国内负极市场集中度相对比较高,对中小型负极企业而言,唯一的出路就是实现产品创新或是引入资本实现华丽转身,单纯靠以前的经营模式是很难生存。但产品创新也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和人才的投入,因此归结来看,资本市场将是影响未来负极材料行业发展的决定因素。

事实上,动力电池市场的兴起对所有负极企业都是一个新的机会,产品和市场永远都是竞争的两条主线。哪个企业能在产品上有新的突破,在市场上优先抢占先机,就有可能改变现有的竞争格局,但这些都需要时间。

所以,我预计未来两年内负极材料市场两级分化的竞争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两年以后的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一些中小型企业如果在资本市场上有所突破,可能会出现市场均衡的情况。

记者: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正拓能源将从哪些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有哪些应对措施?

黄雨生: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应对准备:

1、着手引进资本,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公司重组的计划;

2、提升公司的产能规模,实现大客户的供货对接。公司计划在2017年将产能扩充到12000吨,在2018年进一步扩充到20000吨。目前,第一期产能规划的设备基本安装完毕,开始调试进行中;

3、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重点开发未来高端动力电池专用负极材料,包括新型动力负极材料,保持公司技术水平领先地位;

4、坚持大客户市场营销战略,公司将集中所有资源应用在国内前十名的大客户的市场开发,为未来企业的发展打好基础。

记者:目前负极材料主要以人造石墨为主,但新型负极材料和技术发展也非常迅速,未来负极材料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黄雨生:我个人认为,从未来3年的发展趋势看,石墨材料依然是负极材料的主流,其中,人造石墨的使用量由于受动力电池市场的带动,比例将逐渐上升,预计市场占比将达到70%左右。

从负极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看,还要细分成几大领域来看:

动力汽车领域:从国家对乘用车新的标准规划看,随着续航里程的提高,未来电池的能量密度将大幅度提升,这也意味着其对应的正极、负极材料也将发生本质的变化。因此,具有高能量密度的硅碳负极复合材料可能会提前大量应用起来。

目前,大部分大型电池企业已经开始启动了硅碳负极的产品实验和电池生产。预计未来360mAH以上的人造石墨和400MAH以上的硅碳材料将是动力汽车市场的主流。

电动大巴领域:电动大巴正极主要以磷酸铁锂为主,更多的是注重安全性、高低温启动、快速充电等性能。未来具有特殊功能性的负极材料也将有一定的需求量。因此,具有一定倍率型的负极材料也是未来负极材料的一个发展方向。

储能领域:储能市场的锂电应用主要是针对传统铅酸电池,更多关注的是材料脉冲充电性能和成本,将会以价格较低的人造石墨材料为主。

数码领域:数码市场未来几年将是聚合物的天下,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长循环的负极材料将会成为主流。预计以人造石墨为主体的360mAh以上的复合材料将是主要的发展方向。

记者:正拓能源在新型负极材料或新技术方面的研发进展情况如何?

黄雨生:公司持续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尤其是加强未来高能量密度、高性能要求的第三代动力负极材料的研制。目前公司研发的负极材料有以下几种:

高容量的人造石墨(目前推出的355mAh以上容量,2017年推出360mAh以上容量),主要应用在高容量要求的动力汽车和数码领域;高端复合石墨,主要应用在圆柱动力领域;低温倍率人造石墨,主要应用在未来公交大巴领域;硅碳负极材料(已经开始建产线,17年实现量产。目前推出420mAh容量,未来推出500mAh容量)

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目前主要有二次造粒技术、液相包覆技术、硅包覆技术和石墨化技技术等。

记者:公司今年的账期和回款情况如何?企业应该如何规避账期长、回款困难的风险?

黄雨生:账期长、回款差一直是锂电行业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这主要与太多不规范的电池企业有关。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和行业洗牌加速,诚信差、实力小的企业将逐渐被行业所淘汰,锂电行业也将回归健康有序发展。

公司目前主要采取的措施为客户等级划分制度,对不同等级客户区分对待,加快客户结构调整,对新客户加强其信用评审等方式降低资金风险。

随着公司客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目前公司的账期与回款比2015年有所好转,逐渐趋向正常和稳定。整体看,未来账期平均应该在90-120天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