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石化:“十三五”期间将在全国再造20座无烟城

日期:2016-11-12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2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开发 中国石化 地热资源勘探

11月11日,2016能源年会暨第八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子宗就公司地热能开发利用现状及展望做主旨发言。他表示,地热作为一种潜力巨大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国家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地热开发将打造“20座无烟城”,实现新增供暖\制冷面积1亿平方米,同时,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

数据显示,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地热等非化石能源利用每提高1个百分比,相当于替代标煤37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400万吨、二氧化硫约90万吨,氮氧化物约26万吨,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环境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化已成为国内最大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企业。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实践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把发展地热产业提升到战略层面来规划和推进,形成了多井集输、梯级换热、综合利用、尾水净化和采灌结合等地热资源开发应用技术体系,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地热供暖CDM方法学(修改),实现了地热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石化地热开发区域扩展到14个省市,地热供暖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实现可替代标煤12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00万吨/年,成为国内地热开发利用规模最大的企业。

河北雄县被称为“无烟城”,城区基本实现了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中国石化经过6年的建设,在河北雄县实现地热供暖能力达385万平方米,并成功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目前已滚动发展至容城、博野、辛集、东光、故城等15个市(县)区,河北供暖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

图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子宗在第八届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介绍中石化的地热发展

王子宗介绍,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国石化就地热的开发利用实现了资源勘查、产业布局、商业模式、技术体系等各方面的突破进展,计划“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再造20个无烟城。

在资源勘查方面,目前中国石化培育形成了河北平原地区、陕西关中、山西盆地群、豫北和鲁西南四个规模性勘查主战场,为加快地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落实了“十三五”期间“20个雄县”目标资源靶区,初步形成了以“三北”地区供暖,东南沿海及长江经济带制冷为主的布局。

在产业布局方面,中国石化形成了京津冀、关中、豫鲁、山西、东三省“五大区域发展阵地”,其中河北供暖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关中地区供暖能力达620万平方米,山西地区供暖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豫鲁地区供暖面积达700万平方米,东三省地区的黑龙江林甸、辽宁盘锦等地实施了规模开发。

在核心技术方面,中国石化在地热资源勘探、地热资源评价、地热钻井成井工艺、地热尾水回灌、地热资源梯级利用、信息化系统等六大领域形成了核心技术体系,有力地支撑了地热产业健康高效发展。

在商业模式方面,中国石化积极延伸地热能产业链,正在由地热供暖向工业余热、余气、余压综合利用发展,由深层地热向深浅兼顾、江水源、地源热泵拓展,由一般城镇向中心城市突破,由供暖向发电、制冷、现代高效农业一体化延伸,“地热+”新能源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空间广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能源规划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例要达到15%,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发展地热产业不仅对于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国家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带动相关装备制造国产化和工程技术业务发展,以及对增加就业均具有明显的拉动效应,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促进地热产业发展,2016年11月17-18日,“2016•中国地热国际论坛暨第24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将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地热能源开发利用研究及应用技术推广中心(简称“国家地热能中心”)发起,主题为“创新、合作、绿色、跨越”。论坛邀请了包括徐匡迪、汪集旸、多吉等30多位两院院士和地热界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解决地热能源开发利用领域内的前瞻性、突破性技术和实践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