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宝沃汽车重回故里 瞄准新能源市场图谋“弯道超车”

日期:2016-11-1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2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沃汽车 电动车产品

在竞争白热化的汽车市场中,能否在此抢占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对于刚上市不久且仅有一款产品的宝沃汽车来说仍是一个未知数,宝沃未来是否能够在豪华车市场中突破重围,仍充满挑战。

宝沃汽车 资料图片

1919年创建于德国不莱梅州的宝沃汽车品牌,在沉默了半个多世纪后,近年来又重返汽车市场,并不断加速其品牌与市场的复兴之路。回归之初,宝沃曾遭受到业内的诸多质疑,“什么是宝沃?”“新品牌复兴胜算几何?”,伴随着诸多疑问,宝沃开启了一系列品牌复兴计划。

今年宝沃首款新车BX7上市,宣告其已正式回归车坛。现阶段,宝沃又有了进一步战略规划,将瞄准欧洲汽车市场。日前,宝沃汽车联合德国不莱梅州政府,在其品牌发源地不莱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宝沃汽车将在不莱梅建立全新工厂。

新工厂的建立,意味着宝沃汽车已正式开始推进欧洲市场的战略布局。与此同时,以新能源、智能化为主导的宝沃汽车欧洲战略也浮出水面。宝沃汽车全球CEO华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宝沃将以不莱梅全新工厂为基点,整合创新科技和优势资源,实施以新能源为核心的发展路径,推进智能电动出行的研发与生产。”

重回不莱梅

此次宝沃在不莱梅建立全新工厂,是宝沃全球战略计划中的重要一步。正如宝沃品牌继承人克里斯蒂安·宝沃所说:“1919年宝沃从这里出发,今日重回不莱梅,正履行了我们重返欧洲的承诺。”

实际上,宝沃选择在不莱梅建立工厂,并非仅仅是因为历史渊源与情感因素。据华立新透露,宝沃汽车在决定建立工厂前做了大量的考察工作,当时有布兰登堡、斯图加特以及不莱梅三个城市可供建厂选择,最后敲定不莱梅,则是出于多方面因素考虑。

据了解,不莱梅是德国主要的汽车、造船、钢铁、电子工业中心,拥有成熟的工业基础以及便捷的配套设施。此外,不莱梅作为德国第二大港口城市,拥有发达的航运业,且铁道运输也非常便捷。可见,不莱梅的运输系统较为发达,宝沃在此将产品运输到欧洲各地时,物流效率将会得到显著提升。

华立新认为,对于宝沃汽车的发展来说,“速度”是极为关键的一点,当公司内部已经制定出明确的产品规划后,最需要的就是如何快速将产品投放于市场,以争取投资及时获得回报。

“在宝沃工厂选址期间,不莱梅政府在很短的时间内对宝沃给予了很多政策上的支持,例如在对工厂用地的审批速度上比以往提升了一倍;帮助宝沃引入投资方等等,都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华立新表示。

在华立新看来,宝沃在不莱梅建立工厂后,将积极有效地带动不莱梅地区经济的发展,二者之间的合作同时将构成一种“双赢”局面。

瞄准新能源市场

根据宝沃目前的计划,宝沃不莱梅工厂将于2017年奠基,预计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并计划于2018年中期开始进行投产。在初始阶段,每年最大产能为1万辆,主要集中生产宝沃电动版系列车型,初步预计为当地创造近100个新的工作岗位。

随着不莱梅工厂的建立,宝沃汽车的新能源发展计划也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新能源汽车是宝沃未来集中发展的方向之一,而此次宝沃在不莱梅建立的也是电动车生产基地,并非传统汽车项目。实际上,宝沃汽车在这一领域另有打算,其欲借电动车项目在欧洲市场实现“弯道超车”。

华立新认为,新能源对于提升宝沃品牌影响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能源汽车对于全球市场来说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尤其在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每个月、每个季度都有所增长。同时,新能源在欧洲代表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对环境保护的贡献,宝沃在研发电动车方面会加入一些现有优势,从而打开欧洲市场。”

早在今年3月,德国宝沃汽车集团便与三大全球顶尖智能与电动技术合作伙伴德国SAP、博世集团及韩国LG电子在斯图加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借助此次多方合作,宝沃汽车最大化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智能电动出行解决方案的路径愈发清晰。

整合全球资源优势是宝沃汽车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据了解,BX7搭载的发动机是与FEV合作共同开发的,并在德国亚琛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同时这款2.0T发动机中的很多零部件也均来自于全球知名供应商。

除此之外,华立新向记者透露:“宝沃的电动车产品BX7电动版也将同期在中国市场发布,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宝沃将会陆续推出五款新车,此后还将陆续推出一些概念车型。”

复兴前路待考

宝沃汽车作为一家拥有悠久历史,却在汽车市场缺席多年的汽车品牌,回归之初无法避免业内的诸多质疑。“宝沃打的到底是技术牌还是情怀牌?”毕竟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宝沃是一个极为陌生的汽车品牌,对宝沃的了解仅限于网络中流传的品牌历史故事。

在竞争白热化的汽车市场中,能否在此抢占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对于刚上市不久且仅有一款产品的宝沃汽车来说仍是一个未知数,宝沃未来是否能够在豪华车市场中突破重围,仍充满挑战。

对于一个在消费者眼中近乎前所未闻的汽车品牌,2014年宝沃进入中国市场,一经推出就打入豪华车市场,宝沃的重新问世也因此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而宝沃回归后的首款德国宽体智联SUV——BX7,生产于北京密云工厂,于今年7月在国内正式上市。对于这一“全新”汽车品牌推出后的发展情况,业内对此给予了颇高的关注度。据相关数据显示,BX7 9月销量为5133辆,而自7月上市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BX7累计销量已超过两万辆。

有业内人士就此分析认为,宝沃的销量数据虽然在豪华车品牌中占比微乎其微,但对于一个刚刚上市仅不到半年的汽车品牌来说,两万辆的成绩已然超乎预期。然而,身处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市场,宝沃还需在多个方面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品牌竞争优势,否则仍将面临被市场逐渐边缘化的危险。

随着汽车市场不断的发展,消费者对一款产品以及一个汽车品牌的评定也愈发多元化,华立新表示,为提高品牌的口碑与知名度,宝沃目前正在加强产品售后服务以及与消费者的线下体验。据了解,明年宝沃将组织500~600场以经销商为核心的线下体验活动。此外,其公司内部还制定了一套“337”的服务标准,即在客户反馈问题后的3个小时内联系客户,3天内问题得到售后部门的解决,7天内将问题形成闭循环,同时进行客户后期的追访和回访。

宝沃预计,截至今年年底,宝沃年销量将达到3万辆,门店扩充至120家。然而,在竞争白热化的汽车市场中,能否在此抢占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对于刚上市不久且仅有一款产品的宝沃汽车来说仍是一个未知数,宝沃未来是否能够在豪华车市场中突破重围,仍充满挑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