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董明珠坚持收购银隆 真的只为造车?

日期:2016-11-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2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领域 钛酸锂电池 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方面,10月28日股东大会决议,虽然通过了以130亿元对价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的议案,但事关如何筹款的配套融资方案却遭到了中小股东否决。相关25个议案被否决了15个,董明珠的管理层与股东分歧深刻。将要收购的珠海银隆,是格力电器赖以跨界造车的跳板,以其为基础建设包括锂电池生产线项目、纯电动专用车改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如果收购不成,势必至少要延缓格力电器进军汽车的步骤。

格力电器要跨界的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计划通过对珠海银隆的收购布局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不过,今年8月,这一跨界重组方案刚一发出便引发各种争议,深交所也就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交易价格的评估标准、珠海银隆的客户以及未来经营状况的预测、电动车市场发展前景等连抛29个问题,格力电器进行了多番修订。而10月28日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中小股东对重组相关议案强烈反对明显,最终导致配套募资在格力集团回避表决的情况下未能获得通过。

反对的原因,除了担心增发完成后,所有股东持股比例都被摊薄、董明珠持股比例提高和话语权将显著增强外,在技术上也有问题:格力电器认为珠海银隆的核心竞争力为钛酸锂电池技术,但钛酸锂作为负极材料的劣势也相当明显。专业人士指出,钛酸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较低,这是影响续航里程的一个关键指标,成本也偏高,是不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行业内争议还是比较大。

而董明珠则坚持认为,珠海银隆的技术在中国是唯一的,这次收购对格力来说是如虎添翼。

董明珠看重银隆的核心竞争力是“钛酸锂电池技术”,这与现有汽车行业普遍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路线不同。虽然具有安全、使用寿命长、充电快等优点,但是此前因为没有进入国家补贴的目录和续航里程短的因素,并不被汽车行业所看好。

但董明珠认为“钛酸锂电池是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在电控、智能制造、电机、精密模具等方面已经充分布局,生产电动汽车所需要三大电(电池、电机、电控)中,除电池以外的零部件都可以与银隆快速匹配供应并与银隆产生协同效应。

但是在涉足造车行业之后呢?格力电器能否真的能够在跨界之后如愿嫁接自己的原有优势呢?目前新能源造车门槛在不断提升,面对行业标准不断改变、补贴下降的趋势,格力作为跨界造车者的时间窗口和上升通道都在变得越来越小。作为新能源汽车后来的“淘金者”,没有任何犯错误的机会。

按照董明珠的说法,格力电器造车并非追逐热点,银隆的电池技术跟格力未来的光伏空调和家庭能源管理中心的战略可以形成互补效应,是她选择跨界造车的根本动力。“我不是想造车,我是想要新能源技术。”在董明珠看来,格力所有的多元化选择是协同的,都离不开电,“空调、手机和电动汽车都需要电,未来手机可能成为智能控制终端,汽车更是所有电器的一个集合体”。“汽车底盘技术根本不是问题,没有任何门槛”。

为了造车,董明珠不惜拼出血本。据物联中国报道,其记者在与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研发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原本中兴通讯要与银龙进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然而却被“董小姐”以高出几倍的价格抢了这门生意。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格力此前在空调产业上取得较大的成功,但在新进入的小家电、手机等领域的业绩起色并不大,同时其子品牌也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格力启动多元化发展之后,业绩表现平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