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产业创新升级需与资本深度融合 看看哪些汽车项目最有“钱途”?

日期:2016-11-1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杜鹃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4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项目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行业

深圳“双创周”活动带来的激情记忆还未消退,深圳湾智慧创业广场再度刮起一阵头脑风暴。10月28日,由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汽产投”)与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正证券”)联合主办的2016汽车产业资本峰会在此召开,会议汇聚来自地方政府、行业协会、汽车产业链企业以及投资机构等方的代表,共同研讨汽车产业投资态势与机遇。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由大变强,金融是最大的短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会上呼吁金融机构人士研究、关心和支持汽车市场发展,形成有利于产业发展的金融环境。与金融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正成为助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巨大力量。

未来5~10年行业将经历巨变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汽车业近年来发展成绩显著。2015年,中国新车年产销量连续第7年位列世界第一,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国和消费市场。不过,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汽车行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在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看来,未来10年汽车行业的变化将超过前50年变化的总和。他指出,传统整车企业进行改革、实现创新升级迫在眉睫,众多的跨界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汽车领域,行业竞争已由前端的研发制造向后端的服务出行延伸、由传统的价值链竞争向“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系统竞争延伸。“中国汽车行业正面临深度的调整与变革,需要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直面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 张夕勇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金融分会秘书长解淳则认为,随着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剧烈变化,新车销售增长进入平稳期,汽车后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此同时,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产业升级、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技术创新,都将对未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带来深远影响。在解淳看来,未来5年将成为汽车行业变化最快的5年。

“中国经济处于增速换挡期,呈L型走势,但我们对未来经济发展不必过于悲观,改革将是最大红利。”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强调,改革将为汽车等行业提供广阔的舞台,但产业链的升级势在必行。

资本市场聚焦创新领域

汽车产业步入重大转型期,资本市场对此持续看好。新能源汽车、汽车智能化变革以及海外并购高新技术企业等,都备受金融市场关注。据北汽产投研究与发展部总监贾广宏介绍,调研结果显示,大约15%的投资人对中国汽车产业资本市场持乐观态度。他称:“相比其他产业,汽车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可能会更好。”

根据《汽车及相关领域全产业链投资价值调研报告》,汽车产业正呈现出“去中心化”趋势。在整车及零部件领域,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处在高成长的发展期,汽车产品向着定制化的方向发展,零部件的市场溢价能力不断增强,部分跨国一级供应商的体量规模已经超越整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补贴政策已经开始细化落实并有退坡趋势,技术优势明显的企业将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在汽车后市场领域,汽车共享等新模式已深入人心。在汽车互联领域,科技公司与整车集团正在从竞争走向互补。

资本市场则聚焦于汽车行业中具有高成长性、代表前沿技术的细分领域。智能制造、轻量化材料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电机、电控、电池管理以及充电桩等关键技术,与智能驾驶相关的激光雷达、摄像头、动力驱动系统、辅助驾驶电控系统等新技术都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金融助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产融结合、金融服务于实业正成为重要趋势。资本的积极参与对汽车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方正证券总裁何亚刚指出,我国汽车产业和市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未来要实现汽车强国梦,一样离不开资本市场。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伯寅也表示,金融资本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基本要件,也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保障。“聚焦汽车产业资本创新,深化产融互动,推动产业转型,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他说。

据张夕勇介绍,北汽产投是北汽集团进行金融创新的重要平台,该平台一直关注汽车全产业链的投资机遇,以股权投资为主,逐步拓展金融租赁、互联网金融、公募、跨境并购等,目前旗下管理19支基金,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累积投资项目达30余个。在2016汽车产业资本峰会期间,北汽产投携手资本市场战略合作方共同发布“融汇2020·汽车产业资本创新行动战略”。按照计划,相关参与方将成立汽车产业创新基金,依托产业实体资源开展广泛整合;投资领域方面专注于底层技术创新等中国汽车制造业欠缺的环节,通过海外并购,优质创新项目孵化等方式,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资本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汽车产业是最好的选择。”董扬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