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一场游戏一场梦 格力跨界储能之思

日期:2016-11-17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7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格力 珠海银隆 董明珠

格力11月16晚宣布,11月16日收到珠海银隆的书面告知函,被告知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审议通过,珠海银隆基于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鉴于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

这消息,绝对够突然!正在大家还在猜想格力电器该如何调整方案收购珠海银隆的时候,作为被收购一方,主动喊停终止交易。这个消息突然的就像董明珠还在力挺收购之时,突然“决定”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样突然。

我们不禁想,格力这是怎么了?电器市场做到40%已经很难再有突破,美的等对手又已经在转型布局,为何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就冲不破这天花板呢?做手机被指责,做电动汽车被喊停,难道尝试的都不对吗?

单就跨界新能源汽车布局储能来讲,这个选择绝对符合趋势。储能作为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支撑,可以起到削峰填谷作用,缓解弃光弃风难题,已被我国纳入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之一。机构预计,在后续储能补贴等政策的出台下,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元。

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的一部分,发展形势喜人。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销量,新能源汽车生产量为30.2万辆,销售量为28.9万辆,同比增长93.0%和100.6%。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为40万辆,同比增长41%。2020年销量将达144万辆,“十三五”合计增量为457.3万辆,年复合增速38%。

无疑,电动汽车或者储能是技术性很强的领域,不能贸然进入。但是格力这次选择收购标的其实是很不错的。

珠海银隆自己能造车,又有锂电池技术。虽然钛酸锂目前还是小众的锂电技术,但是珠海银隆收购外国钛酸锂技术公司后把技术完全国产化了,变成了完全自己的技术。能造车有锂电技术,业绩也不错,2015年珠海银隆纯电动客车销售收入37.10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96.2%,2016年上半年纯电动客车销售收入22.15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89.4%。

选择的领域没有问题,选择的标的没问题,却不能完成收购,这就是问题。

导致本次收购终止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收购珠海银隆被指摊薄了中小股东的利益,于是中小股东投了反对票。最后的最后,这场从一开始就受到质疑的收购案被珠海银隆终止,格力造车梦碎。

作为储能的从业者,格力此次收购失败还是另有感触的。储能产业是当下能源领域最被看好的产业之一,电动汽车作为移动储能设备和新能源交通工具,市场前景更是喜人。此次收购标的恰恰具备上述优势,但依旧未能成功。笔者觉得,这和当下储能发展阶段以及电动汽车发展有关联。

我国目前储能还在初级阶段,储能的商业化应用还未突破,这无疑制约了储能产业的发展。电动汽车发展形势大好,但是当下对国家补贴的依赖性过强,产业之路并不平坦。当盈利模式或者盈利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时,外界对储能产业的发展只会看好,不会积极参与。就像格力的中小股东一样,知道造车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影响到自己当下利益就会投出反对票。

期待储能产业尽快突破产业瓶颈,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也期待下一个“格力”在跨界储能时候能够成功,共享储能成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