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聚碳复材擦出的石墨烯“火花”成电动车续航的灵丹妙药

日期:2016-11-17    来源: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7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墨烯 电动车 电动车电池

核心导读:石墨烯的出现,被誉为电子产品的未来。在传统汽车行业研发中,中国的汽车研发中心对新技术的研发基本处于模仿状态,我国对于新型节能环保电动车的突破瓶颈,一直处于电池耐用性的研发中。如果在现有的电池技术中能够使用到石墨烯这种纳米材料,将会从根本上改变电池的性能,加速电动车的普及,减少对于石油的依赖,世界汽车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代,汽车已经成为家庭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在带来便利的同时,油价也是一路飙升。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推广力度的加大,国内新能源车越来越普及。作为新能源车中的主力军,纯电动汽车相比于传统的燃油车的优势在于充电费用便宜、清洁环保,但续航里程和电池寿命成为限制纯电动汽车主要因素。一般在选择购买纯电动汽车时续航里程成为了人们首先考量的条件,现如今市面上多数纯电动汽车基本能满足人们的日常出行需求,然而电池寿命是多数车主所关注的问题。

那石墨烯电池的出现,将给未来汽车新动力带来怎样的惊喜呢?我们通过一个产品来了解一下。

这是来自珠海聚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聚碳动力最新的研究成果---石墨烯电容电池,也就是电池领域的明星产品“超级电池”。最重要的是,这一款在石墨烯产业领域中,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的石墨烯电池。这种新型结构的全碳电容电池是由哈工大电化学研发团队与珠海聚碳复合材料公司的研发队伍历经三年刻苦攻关成功开发的。

那它到底有什么优势呢?笔者了解到,石墨烯超级电池具有极佳的电化学储能特性。可以快速冲电放电,满足电动车续航需求。在实验室研发阶段,聚碳复材已经掌握了石墨烯电池的制备技术,科学家们通过在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中添加石墨烯,降低电池的内阻,以达到实现高倍率快充快放和大幅提高电池的循环寿命。同时也提升了电池的耐受高低温的性能。用这种石墨烯基纳米复合储能材料制造的下一代混合储能电池,充电时间可以缩短到5分钟以内,明显优于目前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而比能量是目前超级电容器的10 倍以上。

珠海聚碳的开发的“超级电池”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技术领域,藉由石墨烯的高导电性提升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的功率密度,也提出非常多令人惊艳的数据。 消费者在惊喜的同时,也不由得忧心,是否会增加电动汽车的费用及保养呢?为此,我们采访了珠海聚碳的相关负责人。“成本低是石墨烯电池的另一优势。”珠海聚碳的项目开发人员表示。它的成本是锂电池的33%,是消费者能够承担的价格。因此,它将极大普及的电动汽车实用性,是消费者的福音。

一个企业研发出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技术,这才是工业升级,做强中国制造的正路,因此我也很期待珠海聚碳能够大批量做出高一致性、可靠性、成本和性能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品。因此一切的一切将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