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科技巨头微软风电布局目的何在

日期:2016-11-18    来源:生态环境视点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8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软 风电 风能

11月14日,微软宣布已经与堪萨斯州Bloom Wind风力发电厂签署协议,购买178兆瓦的风电,还与Black Hills Energy能源公司签署协议,从其Happy Jack和Silver Sage风力发电项目购买59兆瓦的风电。

这些新购买的风电将足以为微软位于怀俄明州Cheyenne地区环保“零碳排放”数据中心提供清洁能源。经过本次购买协议,使得微软在美国风电项目上的投资规模超过500兆瓦。

在与Black Hills的新规划中,微软位于怀俄明州数据中心的储备发电机,将在地方输电网需要时,随时提供电力,大大避免了建造新供电站所带来的资源浪费。

微软总裁Brand Smith称,微软已经承诺打造一项负责任的云业务。新签署的这些协议表明,微软在完善微软数据中心能源组合的进程中不断努力。

今年微软的数据中心有44%的电力来自于风力、太阳能以及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在未来两年内这一比例将达到50%。从2009年至今,微软在绿色能源领域已经直接投资了15家公司,间接投资了30家公司,投资额度超过10亿美元。

与微软类似,近年来,Google、苹果以及亚马逊等也都加大了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在今年6月,Google与挪威和瑞典的两座尚未建成的风力发电站购买了236兆瓦的电量,全球范围内已经签署了18项类似的清洁能源购买协议,总规模近2500兆瓦。亚马逊旗下位于西得克萨斯州斯库瑞县的风电厂将于2017年下半年建成运营,届时年发电量将达到100万兆瓦。

因此,我们不禁要问,这些科技巨头大力投资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意欲何为?

第一、能源需求。

众所周知,作为未来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云计算将会成为水和电一般的存在,成为微软、Google、苹果以及亚马逊等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努力发展的方向。云计算依赖于大量的高能耗数据中心,需要足够多的电能,以支持其数据中心设备的运转。

当社会越来越多的服务依赖于云计算、云存储等时,对于能效的利用和转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美国媒体历时一年多的调查发现,全球各大网站仅数据中心的用电功率,就相当于30个核电站的供电功率。因此,能源需求就成为微软等公司首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环保要求。

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公司本身就比较耗电,一直受到环保专家的诟病。按照前不久正式生效的《巴黎协定》,提出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全球范围内的节能减排已经成为趋势,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已然成为大型公司寻找可靠、稳定能源的选择。

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发布一份最新的报告(The Medium-Term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Report 2016),2015年全球可再生发电能力增长达到1530亿千瓦(GW),其中陆上风电贡献了63GW,太阳能光伏贡献了49GW。IEA预测,到2021年,陆上风电将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最大来源,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35%以上。

随着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的日益重视,全球的能源转型之路已经开启,并为能源投资领域引来了新鲜血液。随着更多科技巨头的加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风电领域“互联网+”将成为一个时代的主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