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前十月电池配套量142亿瓦时 比亚迪/CATL/国轩高科摘前三

日期:2016-11-18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肖莹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8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池配套产量 宁德时代

11月17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在“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思路分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广应用现状及重点发展趋势进行解读。

王成介绍,2016年前10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为32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产量为24万辆,插电混动车型产量为7.7万辆。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

今年前十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配套总量达到142亿瓦时,其中纯电动车型动力电池配套量超129亿瓦时,占比91%,插电混动车型动力电池配套量12亿瓦时,占比9%。配套电池仍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力,配套量达到101亿瓦时,占比71%,三元电池配套量仅为磷酸铁锂的三分之一为35亿瓦时,主打快充的锰酸锂配套量为3亿瓦时,钛酸锂为1亿瓦时,其他配套电池为2亿瓦时。

今年前10月,已产的新能源车辆共有118家单体配套企业,其中国外企业7家,国内企业111家。前6家电池配套产量达到81亿瓦时,占57%,基本形成了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排名前六的电池企业分别为惠州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天津力神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已发布四批,共有99家企业提出申请,57家企业进入目录。目录内企业产能已达到370亿瓦时,其中产能前十位企业的总产能为175亿瓦时,比亚迪、宁德时代基本满产能甚至超产能生产,其他企业产量还未达到最高产能。

在充电桩建设方面,截至2016年7月,我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55万个,随车建成私人充电桩超过5.5万个。可以看出,充电桩的建设数量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量相比明显滞后。目前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以电力供应企业、充电设备生产企业、社会企业为主,占比达到50%,其中,国网公司为建设运营第一大企业,占比接近50%。

此外,王成还介绍了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的问题:充电基础设施方面,目前充电基础设施与新能源汽车比例严重失调,对于后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有一些停滞或一些非正向因素。以上海为例,上海目前充电桩的使用率是6.2%,充电桩的布局和位置合理性以及充电的方便性可能还是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要求,很多个人用户采取非常规的充电方式来为电动汽车充电。在下一步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地方应加大力度,来加快充电技术设施建设。

在产品上,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现阶段国际主流的大企业逐步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发力,底蕴相对雄厚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进展的速度较快。但是产品仍存在一定差距,价格比较高,性能存在短板。

此外,政策基本体系建立完成,但是面向企业、用户的政策还是不太明朗;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正向研发能力目前尚有缺陷,在销售和售后保障体系目前还不全面;市场的分散格局影响到产业的优胜劣汰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