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坚瑞沃能谋划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拼图

日期:2016-11-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龙昊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8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酸锂 坚瑞沃能 沃特玛

从消防转型为新能源,坚瑞沃能进一步发力。11月16日,坚瑞消防更名为坚瑞沃能后,坚瑞沃能宣布与澳洲Altura矿业签署认购及合作协议,完成后坚瑞沃能将持有Altura19.9%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今年完成和新能源企业沃特玛的重组,坚瑞沃能的主营业务将彻底转型为新能源。”坚瑞沃能董事长郭鸿宝说。

据工信部最新数据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万辆,为2014年产量的4倍之多。2016年1月至10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6万辆和25.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8.1%和102.5%。

坚瑞沃能总经理兼沃特玛董事长李瑶预测,新能源汽车未来5年有10倍的增长空间,到2020年电池能量密度会提高1倍,汽车的续驶里程会达到400公里以上。

针对近期新能源汽车骗补案例屡屡发生的情况,李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2.0时代,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没有达到市场要求的车,靠政府补助是不行的。”

他称,坚瑞沃能“就是要不依赖于国家补贴,也建议国家尽量不要补”。

据悉,坚瑞沃能找到了一条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路径,用李瑶的话说就是,“从速度竞争转向品质竞争”。

在全产业链协作创新的推动下,沃特玛创新联盟构建了“互联网+技术”下的公交、物流和充电三位一体的应用创新模式。李瑶认为,联盟将打出技术驱动、平台驱动、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的战略组合拳。

目前,坚瑞沃能已经提前展开在城市公交运营和充维服务上的布局。坚瑞沃能孙公司——深圳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锦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签订《销售合同》。

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锂电池上游原材料紧缺正成为掣肘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大软肋,相关材料价格也出现猛涨,以核心原材料——碳酸锂为例,在2015年年初的报价仅为每吨4万元,到了2015年底的时候已接近每吨20万元,涨幅超4倍。

据业内人士介绍,碳酸锂是动力锂电池关键材料的原材料,使用碳酸锂制成的锂电池材料具有零污染、重量轻、电化学性能好的特点,被认为是适合做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的原料之一。然而,中国的盐湖锂矿资源虽然丰富,但其提纯锂过程存在除镁技术的瓶颈,难以实现量产,使得国内碳酸锂非常稀缺。

若希望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动力电池企业就得想尽办法突破产能和原材料限制,获得竞争优势。

坚瑞沃能与澳洲Altura矿业签署了认购及合作协议,协议实施后,坚瑞沃能将持有Altura19.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公司也锁定了上游锂矿资源,后者则为澳洲的一家上市公司。郭鸿宝表示,本次收购将更好地保障原材料供应,强化公司对上游锂资源的掌控。

坚瑞沃能已于今年9月完成了最终可行性报告,并计划于明年一季度开始建设,预计明年四季度开始运转及生产。李瑶称:“入主Altura锂矿可以让公司拥有大量锂矿资源,向下打造高附加值锂电产品,成为未来支柱产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