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骗补伤害了谁?新政矫枉过正将酿成新错!

日期:2016-11-19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9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充电桩建设

正所谓一锅老鼠屎搅乱一煲汤。2016年,国家披露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企业骗补名单,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让行业大为震惊,新能源车行业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政府高层领导震怒,相关部门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包括清查全国的骗补现象、修改相关政策,以及提升准入门槛等。据了解,针对“骗补”行为相关部门将对新能源补贴政策进行大幅度调整。

近期,网上流出了关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最新版草案,该草案主要信息如下:①乘用车补贴不变动;②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按能量密度进行补贴,将续航里程作为必要指标;装载快充型电池的纯电动客车按储能系统充电倍率进行补贴;③物流车技术指标尚在拟定,补贴暂缓推出。

本次流传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最新动态是否为即将出炉的新方案,目前还无从得知。如果上述电动物流车补贴政策或将暂缓推出的消息属实,必将对电动物流车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就新规草案中存在的考虑不太全面的地方,本人有一些建议和看法,现提出来希望为相关部门提供事实依据。

1.政策补贴应更多地关注电池的循环使用寿命

举个例子,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钛酸锂电池具有更加优越的电池循环性能,循环2万次容量基本无衰减,实际使用寿命长。而磷酸铁锂电池循环性能差,实际使用寿命短。此外,钛酸锂倍率性能好,能实现大倍率充电,而磷酸铁锂电池随着能量的衰减,后期不具备大倍率充电性能。

因此补贴政策对这两种不同电池使用同种补贴方式显然不妥,只注重了初始性能,却忽略了钛酸锂电池优良的电池循环性能(实际使用寿命)。

应该细化补贴标准,要针对不同车型设立不同的补贴标准,对于总续航里程高于平均水平的,应该加大补贴系数。

2.政策补贴应倾向于能更好解决电池安全性的企业

客车安全问题是关乎人身财产的大问题,作为核心部件——电池,其安全性能更加不能忽视,一味追求容量密度而忽视安全问题将酿成惨剧,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陷入“量多质不优”的困局。

因此,作为国家性的补贴政策,应该更多地倾向于电池安全问题,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做出真正安全的电池,消除客车安全隐患。

3.加大对电动客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贴

电动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必须有与之相配套的充电基础设施。充电设施发展滞后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最重要的瓶颈之一,尤其制约电动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产业化初期一定要靠政策扶持,充电桩的建设也如此。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明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导向性政策,对这一产业进行战略性的规划。

钛酸锂电池(受限于能量密度),只能用于快充型电动客车车型,而充电桩建设将比能量型电动客车费用大大增加。

4.采取更加多元化的补贴方式

鼓励企业进行新商业模式推广,对于该类企业加大补贴。鼓励企业加强技术与市场的联动,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和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商业推广模式。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整车销售、整车租赁还是电池租赁,在推进中都遇到了不少困难。

因此,政府应该创新补贴形式,加大对采用多元化商业模式企业的补助。对达到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在推广应用环节进行补贴。

5.完善补贴政策,建立遴选机制和淘汰机制

补贴新政将提高技术门槛,进一步强化对技术进步、规范守信的企业的正向激励作用,使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能获得补贴,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健全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堵住“骗补”的漏洞。对管理制度不健全、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企业骗补的地方,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6.应更加注重运行安全性

整车运行高安全性是老百姓乘车出行着重关注的焦点,针对基于以上政策规定和相关技术参数标准的要求,应制定不同的标准来划分各种电池的安全性能以及循环寿命等级,按照不同的等级划分不同的补贴金额;电池在满足最低质保要求的基础上(8年以上),根据质保期的长短、是否有延保措施以及回收措施来划分不同的补贴标准。同时对于安全性的要求,希望增加循环后的安全性能抽检。(例如循环500次或者1000次后的安全性能检测)

由于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今年以来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期处于焦虑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急盼新方案早日落地。对于政府部门重拳治理新能源车骗补,我是举双手叫好,不清理掉行业恶疾,新能源汽车行业难以健康发展。

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长远未来,我真心希望相关部委能从大局出发,重新审视我国新能源行业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制定合适的引导政策,百花争鸣,有序发展,让新能源汽车行业早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