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动力电池指导意见将出 掌握先进技术的龙头企业

日期:2016-11-2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何艳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21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力电池行业 新能源汽车

据悉,动力电池行业规范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处于收尾阶段,应该会很快出炉。行业内将加强对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的培养。

作为动力电池最主要的下游市场,新能源车产业经过前几年的迅速扩张后,盲目投资和低水平建造较为严重,去年的骗补事件导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前景未明,影响了今年的销量,据中汽协数据,10月新能源汽车生产4.9万辆,销售4.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增幅均有所收窄,分别增长14.3%和8.1%,产销增速大幅放缓。下游需求放缓导致动力电池也面临产能过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还在摸索改进之中,具体的补贴调整方案将在11月底推出。分析认为,政策落地之后,动力电池行业将重回快速发展期,行业规范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推动小散乱和落后产能的淘汰,市场占有率大、掌握先进技术的龙头企业将受益。

相关概念公司情况:

亿纬锂能:业绩环比正增长,动力电池显真容

1-9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48亿元,同比增长49.22%;本年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77万元,同比增长69.50%。其中,7-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80万元,同比增长118%。

投资要点:新能源汽车是确定的国家战略,纯电动汽车前景光明。我国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战略,虽有企业恶意骗补,但遭到严惩,国家还出台汽车行业碳配额和积分制度,这表明国家对产业的支持力度是不变的,而且方式更多元化。预计调整后的补贴政策将在10月底之前发布,该政策定是个长效机制。根据1-9月份新能源汽车推广信息,发现纯电动乘用车销售14.5万辆,增速高达121%;商用车也在纯电化,尤其是专用车均是纯电驱动。我国全部纯电动乘用车和60%的专用车(比例将进一步扩大)采用三元动力电池,且基数小,发展空间巨大。预计未来五年三元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超过100GWh。

旗帜鲜明,高镍NCM622三元动力电池受认可。公司现有三元动力产能0.7GWh,采购国外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设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保障。公司产品已经进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四批),并在部分厂家替代了三星SDI产品,已上众泰、东风扬子江、陆地方舟和南京特汽等整车厂的纯电动专用车、华泰等整车厂的纯电动乘用车的公告。消费者最关心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电池寿命和充电便捷性,高镍三元动力电池是长续航里程的必然趋势。

随着国家对纯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量限额的要求和补贴退坡,高镍三元动力电池的性价比将得到更好的体现。公司还将继续扩张高镍三元动力电池产能到3-3.5GWh,设备已订购,力争明年第二季度释放产能。公司还有0.8GWh的磷酸铁锂电池,在8月份后逐步达产,产品以上南京金龙和中通客车(000957,股吧)等主流车型目录,年底还有0.7GWh新增产能。那么,公司在2017年将形成4.5-5GWh的产能。所以,认为公司在2017年的增速会更快。

与大客户为伍,电子烟业务实现突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确定的烟草制品管控法案于今年8月正式生效,虽然该法案对电子烟的管理规定更为严格,但由于子公司深圳麦克韦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大型烟草公司,其需求稳定增长,全年增速30%以上。自主品牌成功打开市场,未来增长空间大。

南都电源:储能市场加速拓展,动力电池年内有望放量

公司发布2016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49.22亿元,同比增长41.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75.12%。

华铂科技+新能源车锂电池,驱动公司业绩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达75%,主要原因是:(1)铁塔的4G网络基础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公司通信及后备电源业务稳定增长;(2)新能源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实现销售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55.72%,增幅较大;(3)控股子公司华铂科技铅回收业务经营状况较好,报告期内实现利润2.17亿元,为公司贡献利润1.10亿元。

动力电池扩产,储能市场加速拓展:全资子公司南都动力目前锂电池产能为1200MWh,预计2017年将提升至3500MWh。全资子公司武汉南都年产1000万kVAh铅炭电池项目预计2016年底完成一期建设。预计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有望迎来放量。

公司坚持“投资+运营”的模式,加速拓展储能市场。报告期内,中能硅业12MWh铅炭储能电站已投运;同时与星洲科苑签署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商用储能电站项目,该项目容量达120MWh。截至三季度,公司已签约的商用储能电站规模达300MWh,预计明年将迎来电站的集中投运,届时将为公司贡献业绩。

参股孔辉汽车,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投资参股孔辉汽车,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从底盘设计到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集成的全方位解决方案。看好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方面的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传统主业稳定增长;锂电池布局完善,动力电池产能持续扩张,储能项目陆续落地;布局的能源互联网中微网以及新能源管理平台未来将成为另一增长点。

国轩高科:定增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地位加强

非公开发行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公告增发预案拟以31.1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5亿股,锁定期三年,募资不超过36亿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缜认购12.5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额用于1)新一代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包括合肥国轩年产6亿Ah项目、青岛国轩年产3亿Ah项目和南京国轩年产3亿Ah项目;2)年产1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和5000吨硅基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3)年产21万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关键零部件项目。4)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5)工程研究院建设项目。

加码新能源车产业链相关项目建设,加强公司产业地位:通过定增募资加码新能源车产业链相关项目建设,公司有望进一步加强产业地位。公司拟增发投资的动力电池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据测算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收入61.53亿元、净利润9.91亿元。同时,公司往产业链纵向扩张建设的正负极材料建设期12个月,预期收入20.09亿元、净利润1.69亿元。此外公司还投资了充电设施(建设期12个月)与动力总成项目(建设期24个月),分别对应预期净利润1.16亿元和1.46亿元。

保持客车传统优势,逐步开拓乘用车市场:公司除客车领域传统优势,还在逐步开拓乘用车市场。在客车领域与南京金龙、苏州金龙、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等企业结成长期战略伙伴,在乘用车领域与北汽、上汽、江淮等知名企业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并且完成北京、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和湖北等重点区域市场布局。

公司龙头地位不断加强,公司通过不断扩张产能和纵向扩张产业链,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地位不断加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