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坚瑞沃能收购沃特玛构建新能源汽车大格局

日期:2016-11-26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26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租赁 坚瑞沃能 沃特玛

11月16日,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参与认购Altura Mining Limited发行股份相关事项的补充及风险提示公告》并复牌,这标志着公司此次收购事宜基本完成。

坚瑞沃能三季报显示,前3季度坚瑞沃能营业收入为1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52.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43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415.8%;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57.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56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1078.7%。据了解,坚瑞沃能在三季度业绩的爆发源自对沃特玛的并表。

沃特玛2016年1至9月动力电池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6亿元,销售累计2.5GWh,平均每Wh价格约为1.73元,销量上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锂电池销量,按现在销售速度看,预计全年有望超过3.5GWh。资料显示,截至9月底,沃特玛电池通过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认证的车型达69种,正在申请的车型为33种,涉及合作厂商11家;《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涉及车型达183种,正在申请的车型为28种,涉及合作厂商10家。这些都为未来锂电池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沃特玛新能源车租赁业务正拓展布局。数据显示,沃特玛2016年1至9月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已经累计投放城市公交/通勤车2165台,建造充电场/站82座、充电桩411台,公司预计在第四季度,将新增运营新能源公交车500多辆、移动补电车104台,新增运营业务在未来8年可带来约6亿元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11月3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的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上,沃特玛创新联盟携“明星”产品及新能源汽车上、中、下游等全产业链产品高调亮相。在沃特玛创新联盟成立3周年之际,联盟企业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70余家,促成合作项目超过100项,产值突破5000亿元,带动企业投入超过1000亿元,沃特玛创新联盟晒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亮丽“成绩单”。

站在3年的时间点上回望沃特玛创新联盟的发展轨迹,从不同维度去观察,可以从中一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第一,在技术维度上,创新联盟抢占产业制高点。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深圳沃特玛电池公司积极向上游拓展掌控资源,签约澳大利亚优质锂矿;与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等上游材料聚合创新,环环相扣。创新联盟的技术成果让业界刮目相看,2015年初沃特玛开始进行6C快充研发项目,可实现10~15分钟内充入电量80%以上,有力保障了充电服务体系;2016年初,沃特玛研发的-30℃正常充放电的低温电池,在北疆通过严寒测试,为北方地区推广纯电动汽车扫清了障碍。此外,沃特玛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课题—全固态锂电池样机开发,目前已确认了初期的研发方案(材料、结构、工艺等),有望极大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和电性能。

第二,在模式维度上,创新联盟不依赖政策补贴。站在全球汽车旧格局与新世界的交汇点上,沃特玛创新联盟从成立之日起,就旨在从新材料、新结构、新动力、新工艺、新模式五个方面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长、坚瑞沃能总经理、沃特玛集团董事长李瑶今年9月曾表示,“创新联盟将通过技术驱动、平台驱动、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的四驱战略打出组合拳,要做到没有贴补背景下,充分发挥市场化作用,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和产业健康发展。”

第三,在产品维度上,创新联盟正在全面铺展大格局。此次动力电池、储能、核心零部件、商用车、乘用车、电动飞机等多形态产品悉数参展,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水平、研发成果和未来的应用方向,全面展现出沃特玛创新联盟战略版图大格局,也将为城市交通电动化提供更多新动能。明年,创新联盟将重点在乘用车方向发力,游侠电动汽车、东风AX7纯电动SUV都将正式发布。

在李瑶看来,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全新的系统工程,“单打独斗”时代已经全面终结,企业未来要想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和市场话语权,跨界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眼下,沃特玛创新联盟所表现出的创新进展速度、成效收获已超出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