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车攀升激活充电市场 充电不方便该怎么破?

日期:2016-11-29    来源:搜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29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桩建设 新能源汽车

男人最怕戴绿帽子,而新能源汽车却偏爱绿帽子。

近日,深圳、上海、南京、无锡和济南5个城市一起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

新能源车攀升激活充电设施市场

新能源汽车新号牌的使用,将成为马路上一大绿色风景线,如此风景线将快速扩张。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30,989辆,同比增长51.9%。今年前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40,497辆,其中,纯电动车销售17.2万辆,增长152%;插电混动销售6.9万辆,增长48%。

如何让消费者愿意购买电动汽车,而不是迫于限购的无奈,就需要解决充电不方便的问题。目前,很多购买新能源汽车其实是迫于无奈,在北京,8月份就抢光了全年仅剩的13460个新能源指标,甚至购买新能源汽车不用摇号的北京得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摇号时代”。

尽管国内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但是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依然不变,特别是充电不方便,束缚了很多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有机构预计称,2016年我国充电设施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到2020年将突破1000亿元。

购买和使用新能源车的无奈

新能源汽车在无奈中快速增长,消费者无奈的购买,无奈的使用,无奈的充电不方便,如何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其实这块庞大的蛋糕不能仅让国家电网、汽车企业和资本市场赚取。为何现在为出现充电难的问题,让国家电网或政府去建设大量的便捷充电电桩可能也不现实,虽然鼓励PPP方式来动员社会力量配套建设充电桩,但是产权所有权问题也需要解决。

其实,目前充电不便主要还是在各大物业楼盘的停车场,如果调动物业建设电桩并享有产权和收益权,物业就不会阻拦电桩的建设,让新能源汽车在市区的任何地方就方便充电,并且物业也能享受充电的收益,就能打通目前充电桩建设中物业反对的难题,让新能源汽车在市区使用完全可以实现畅通无阻。

鼓励各停车物业建充电桩享收益

目前,国内新能源电动汽车最多的北京,新能源汽车的总保有量已超过6.2万辆。如果这些新能源汽车行驶到了同一个地方,都要充电,其实也是个难题。据目前北京的充电情况反馈来看,故障电桩没人修;有的充电桩排队90分钟,有的无人问津;充电桩不好找;充电支付成难题;老款电动车充电装置不匹配有桩也不能充电等诸多难题和不便。

其实,要解决这些问题也不难,通过统一的手机APP可以管理哪里有空着的充电桩,不仅标准需要全部统一,根本还是在于鼓励各大停车场,不管是居民小区、商场、写字楼等物业自己建设充电桩,并拥有充电桩的产权和收益权,就能调动建设充电桩的积极性,只需要政府统一标准,让第三方建设便捷统一的支付平台,让充电桩建设者享有充电收益,一切问题就能很好解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