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十三五期间风电建设总投资将达7000亿

日期:2016-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30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电建设 十三五规划

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风电建设总投资将达到7000亿元以上,到2020年底,风电年发电量要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规划》明确了2016年至2020年我国风电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建设布局、重点任务、创新发展方式及保障措施,是“十三五”时期我国风电发展的重要指南。

《规划》提到,“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五年领跑全球,累计新增9800万千瓦,占同期全国新增装机总量的18%,在电源结构中的比重逐年提高。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风电开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到2015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达到1.29亿千瓦,年发电量1863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3%,比2010年提高2.1个百分点。风电已成为我国继煤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

《规划》要求,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风电主要布局:加快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能资源,有序推进“三北”地区风电就地消纳利用,利用跨省跨区输电通道优化资源配置,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

《规划》还明确了“十三五”时期风电重点任务。一是有效解决风电消纳问题。二是提升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开发利用水平。做好风电发展规划。三是推动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体系建设。四是完善风电行业管理体系。五是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六是加强国际合作。七是发挥金融对风电产业的支持作用。

《规划》提到,“十三五”期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新增容量400万千瓦以上。按照陆上风电投资7800元/千瓦、海上风电投资16000元/千瓦测算,“十三五”期间风电建设总投资将达到7000亿元以上。

《规划》提到,按2020年风电发电量测算,相当于每年节约1.5亿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8亿吨,二氧化硫130万吨,氮氧化物110万吨,对减轻大气污染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起到重要作用。

《规划》还提到,“十三五”期间,风电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就业规模不断增加,新增就业人数30万人左右。到2020年,风电产业从业人数达到80万人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