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补贴“后时代”来临

日期:2016-12-0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01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三元材料电池 电动汽车

随着国家补贴新规即将出炉,动力电池补贴后时代来临。如何控制成本,成为各动力电池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动力电池市场将进行新一轮洗牌,大部分动力电池企业和生产商都将经受巨大考验。”近日,国内产销规模最大、全球排名第三的圆柱型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远东福斯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各方透露的信息来看,扶持优质企业将是国家补贴新规的主要方向之一,相关企业要抓住国家补贴、扶持的有限时间,真正增强自身技术实力,才能更好应对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

产业链联合研发渐成趋势

三元材料电池或担纲未来

“目前,与国外相比,我国动力电池技术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三元材料电池上,具体来说是电池的能量密度与安全性。”蔡栋介绍,国外已经形成了上游材料商、电池商、整车商之间的联合研发能力。例如,特斯拉与日本松下共同建设了超级电池厂,其组合研发实力,是我国单一的电池企业无法企及的。“可喜的是,国内的一些整车商已经在考虑增加电池包项目,电池商也在主动磨合与整车商之间的合作。”蔡栋认为,这是一个好趋势,将有利于我国动力电池性能的进一步提升。

近期,我国将更多围绕三元材料电池开展研发工作,其中重点研究如何将能量密度和安全做得更好。能量密度和安全是相对的,三元材料电池能源密度更高,安全性相对差一些。“我们一直专一做18650三元材料电池体系电池,具有专业的三元材料电池研发团队和丰富的研发与生产经验,目前,我们已经将三元材料电池安全性提升到业内领先水平。”蔡栋表示。

三元材料电池能量密度高,温度会瞬间升高,若电芯安全阀不能及时打开,就会引发安全问题。“我们通过使用自主研发的添加剂,能够把电芯到达同样温度的时间延长近一倍,让电芯安全阀有足够的时间打开,从而提高电池安全系数。”蔡栋介绍,远东福斯特还在电池包上研发应用包附材料,使单体电池失效,不影响电池包整体效果,进一步提升了电池安全性。

受国家政策及实际需求引导,在乘用车、专用车领域,磷酸铁锂电池将逐渐被三元材料电池取代。“三元材料电池在这些领域的成长空间与投资价值非常大。目前,比亚迪、北汽等已在多款车型上采用三元材料电池。”蔡栋表示,未来远东福斯特动将重点研发乘用车、物流车用三元材料电池。

成本是补贴后时代关键

期待政策设置过渡期

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里程焦虑、安全忧虑、充电难等问题,会随着资金投入增加、技术提升等得到解决。“但在国家政策补贴取消后,成本将是动力电池发展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蔡栋认为。

未来,客车、乘用车政策补贴或分别同比下降30%、20%,专用车的下降比例会更大。与此同时,动力电池上游大宗原材料的价格大幅度上涨,成本压力加大。“届时,包括行业领头企业在内的大部分动力电池企业和整车厂,将经受巨大考验。”蔡栋说。

蔡栋介绍,从近日发布的《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来看,国家将主要扶持有资本和研发实力、能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优质企业。“这能有效避免行业重复投资,有益于行业未来发展。

但从目前来看,能够满足该指标要求的企业凤毛麟角。”他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在算好总账的基础上,给予市场延续性、平缓的过渡期,给予更合理的时间让企业与市场接轨,让国家对企业扶持、引导的价值最大化。

毋容置疑,补贴后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应加快增强市场、技术人才等实力,为未来竞争做准备。蔡栋表示:“我们是目前国内最大的18650型电池生产商,有很好的规模技术和生产水平,自去年上市后又获得了有效的资本支持,在未来的乘用车应用市场,远东福斯特一定能够经得起市场检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