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莆田平海湾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获20亿元贷款

日期:2016-12-05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王永珍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05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电场 风电项目

近日,福建投资集团莆田平海湾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贷款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第七次董事会会议批准通过,项目贷款金额为20亿元,用于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二期建设。这是我省首个、国内第二个金砖银行主权贷款项目。

金砖银行是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5个金砖国家发起成立的国际金融机构,于2014年7月成立,总部设在上海;2015年7月正式开业,致力促进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此前,在今年4月,上海的屋顶太阳能项目获得其5.25亿元主权贷款。

福建绿色能源项目何以获得国际开发组织的青睐?

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是我省首个国家能源局批复的海上风电项目,一期项目装机容量50兆瓦,总投资约10亿元,已于2016年7月实现并网发电;是目前全国单机容量最大,东南沿海地区首个投入商业运行的海上风电项目。一期项目作为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机制基金支持项目,得到财政部3亿元低息贷款支持。

二期项目装机容量250兆瓦,总投资约50亿元,2016年5月获得省发改委核准,目前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将于年底前动工,2019年建成投产。三期项目计划装机容量400兆瓦,总投资约80亿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福建沿海风能资源丰富,全省近海风能资源是沿海陆上风能资源的数倍,发展海上风电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省陆上风电资源有限,开发海上风电成为拓宽风电资源领域、保证资源接替的重要举措。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核准建设规模为100万千瓦,近期正在进行海上风电场规划工作,规划总容量居全国前列。

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一方面可推动国内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制造等行业发展,并为我省开发海上风电场积累技术经验,另一方面以项目为纽带,将扩大我省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为我省建设海丝核心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据悉,平海湾海上风电一期已提前38天完成全年发电计划,至10月底上网电量8600万千瓦时。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减少21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提供清洁电能约22亿千瓦时。

“作为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金砖银行不以营利为目的,贷款利率低、期限长。”福建投资集团总经理彭锦光表示,“金砖银行支持福建绿色能源项目,是福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一大利好。我们有信心抢抓机遇,推动福建领跑国内海上风电。”

记者手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福建是能源小省,非水可再生能源最好的是风能。在积极开发陆上风电的同时,我省高度关注海上风能。早在2008年,福建投资集团就启动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在莆田平海湾等地建测风塔,开展风资源数据收集、海图测量、海洋水文专题和预可研报告编制等。这一前瞻性举措,曾获世界银行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项目赠款90万美元支持,并拿到联合国奖项。

海上风电是技术、资金密集型项目,建设难度大。面对这一全新事物,省发改、财政、国土、海洋、海事、电力等部门及莆田当地政府全力配合,共同推动。“正是方方面面共同发力,才使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一期这个投资仅10亿元的5万千瓦小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立项、核准,也使二期项目快速生成并对接上国际资金。”省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中闽海上风电公司董事长林崇说,“我们还和湘电风能公司投建了全国首台5000千瓦海上风电试验样机,引进全球先进技术,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福建的先行先试,引起全国海上风电产业的极大关注,各地纷纷前来交流取经。”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需要生成和落地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那么,怎能抢得先机、拔得头筹?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的做法值得借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