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项目获8项科技成果鉴定

日期:2016-12-07    来源:中广核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07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场

近日,中广核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150MW示范项目(下称“如东项目”)荣获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联合鉴定通过的8项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认为,由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共同完成的8项科技成果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整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并颁发证明,同时建议进一步扩大该技术成果的推广力度,满足市场需求。

8项科技成果分别是:“近海风电场无过渡段单桩基础与集成式附属构件技术研究”、“近海风电场超大型单桩风机基础沉桩技术”、“海上风机基础砂被防冲刷设计与整体铺设技术”、“海上风电离岸式升压变电站设计与研究”、“长距离三芯110kV海缆敷设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海上批量运输风电设备关键技术研究”、“海上风电机组单叶片吊具开发应用”、“海上风电机组基础设计载荷仿真”。

如东项目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黄海海域,作为我国首个全场投运的离岸距离最远、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如东项目距离海岸约25公里,海底高程在-8米至-14.6米之间,也是我国首个符合‘双十’标准(离岸距离不少于10公里、滩涂宽度超过10公里时海域水深不得少于10米)的、真正意义上的海上风电项目。如东项目于2015年5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共安装38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5.2万千瓦。2016年9月8日,中广核宣布我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项目的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全场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继德国、英国等国家后,少数几个具备海上风电建设核心能力的国家之一。

在8项科技成果鉴定的背后,是中广核面对建设首个“双十”海上风电项目的环境考验与技术创新。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中广核对项目进行了精心设计和规划,使如东项目实现了国内外多项创新。如成功建成亚洲首座海上升压站,采用陆上模块化建造、海上整体吊装的施工方案,大大减少海上施工作业时间;采用微正压封闭式,解决了海上环境对设备的腐蚀问题,提高了设备耐久性;提出了海上升压站电气系统设计的总体解决方案;采用海上风电场一体化监控管理平台,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运维;采用了无过渡段单桩式基础型式,提高了海上升压站基础的可靠性、经济性;钢和耐火材料组合的防火结构型式、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与火探管相结合的灭火系统,保证海上升压站的安全性。以上各方面均在国内开创了先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