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杉杉将启动10亿元新能源业务融资

日期:2016-1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0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杉杉股份 新能源业务 新能源汽车领域

汽车制造企业、非汽车类制造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等各路人马,纷纷从四面八方杀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汽车朝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变革的新时期开启新的卡位战。

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杉杉股份”)又有新动作,这家从纺织品行业起家的企业,继成为全球第一大锂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之后,现加快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撬动资本欲在新能源后市场抢占先机。

12月8日,杉杉股份副总裁、云杉智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云杉智慧”)总裁徐征鹏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为建设最具规模的城市快速充电换电网络,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出行综合服务平台,云杉智慧开始启动融资规模10亿元的A轮融资。

云杉智慧是由杉杉股份投资5亿元于去年在深圳成立的企业,且获得深圳市首批新能源充电设施备案运营商资质,现已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19个重点城市投入2000辆新能源运营车辆以及3000个充电桩运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量分别为35.5万辆和33.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77.9%和82.2%,远远超过同期中国整体车市的增速。鉴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不仅是汽车制造企业,越来越多非汽车类的传统制造企业和企业家也涌入这一新兴领域。前不久,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主导收购“珠海银隆”一事遭到投资人反对,她的造车计划暂时搁浅,但事实上,已有一些汽车“门外汉”的企业家成功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其中创维电器创始人黄宏生早已摇身变为南京金龙客车董事长并带动南京金龙客车挤入全国新能源客车销量前三。

目前,杉杉系中的杉杉股份已发展成全球第一大锂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锂电池材料进入奔驰、特斯拉、松下等公司供应链。今年1~9月,杉杉股份营业收入33.67亿元,同比增长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62.08%。尽管杉杉股份服装业务收入有所下滑,但因锂电池材料迅猛增长,整体营收依然稳定增长。2016年上半年,杉杉股份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49亿元,同比上升21.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上升193.76%。

借助在锂电池材料的优势,杉杉股份以零促整,推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布局,开展动力总成、整车研发设计、新能源汽车运营和能源管理服务等相关的生产能力建设、业务开拓等。在动力总成方面,杉杉股份推进动力电池PACK、三电系统集成业务,目前已与部分主流汽车集团配合,开展同步设计;在整车研发与制造上,杉杉股份成立全资子公司宁波杉杉汽车有限公司,今年4月已获得国家专用车生产资质,青杉汽车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在新能源汽车运营方面,则由云杉智慧拓展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汽车运营业务。不过,由于新能源汽车业务项目尚处建设期,未投入生产,以及新设公司投入等,杉杉股份新能源汽车业务在今年上半年收入为419.3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12.1万元。

目前,国内大约90%充电桩运营企业都处于亏损中,云杉智慧也还未能实现盈利。徐征鹏坦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很长,中间有多个环节仍然很薄弱,无论是充电桩运营还是新能源车租赁等环节,现阶段拓展起来确实有难度。徐征鹏还谈到,云杉智慧力争在2017年实现收支平衡,目前在上海地区已基本收支平衡。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研究学者吴小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能源革命、智能革命和互联革命共同驱动下,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出行、运输业务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杉杉股份依托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电池)上占据的优势,开启了以零促整、车桩位一体化、线上线下并重、技术与运营协同,产业链与生态圈并进的新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