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充电堆革命为新能源汽车“加油”

日期:2016-12-10    来源:深圳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0
13: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行业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有助于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人口大国及汽车消费大国,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已成为中国能源动力变革的重要机遇。

12月9日,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与智慧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展会展示了全球最尖端新能源汽车、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商业推广模式等成果,其中,电力设备公司奥特迅提供的矩阵式柔性充电堆引发了极大关注。

交通能源与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21世纪以来,全球57%的石油消费发生在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有助于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人口大国及汽车消费大国,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已成为中国能源动力变革的重要机遇。从政府到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在不断深入,对于其配套设施的持续完善业已达成共识。

深圳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也在积极推动这一变革。为贯彻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深圳市低碳交通城市建设,有关单位正在实践推广绿色出行等低碳创新模式。“十三五”期间,深圳计划到2017年底公交车纯电动化率达到100%。在这样的宏观需求背景之下,保障新能源汽车便捷、充分和相对节约的动力供应要求,成为现阶段绿色智慧城市转型的重点。

具体而言,新能源汽车的动能完善主要体现在充电技术和设备的研制及升级上。政府对这一领域的发展从未松懈,截至2016年6月,国家已出台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政策共4项。而在全国积极建设充电桩之时,深圳已经由“桩”升级为“堆”——矩阵柔性充电堆,这大大加快了深圳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速度,未来也有望普及全国。

先前普遍使用的充电桩存在两大问题:一方面,充电桩一般使用城市用电多余的电量,由于没有变压器,难以实现对其用电量的监控。而随着未来新能源电动车的大规模投入使用,充电桩也势必会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这将对城市电网造成负担,并可能对城市用电产生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单一的充电桩本身更新换代很快,而生产成本却不低,其工作寿命终止后,很可能造成预估之外的生态污染和社会资源浪费。

因此,从长远的绿色城市发展来看,公共充电模式才是最节约能源的方式,从单一充电桩到矩阵柔性充电堆,恰好实现了供能方式的进化。并且,已知信息显示,充电堆的充电性能更好,安全隐患更低,经济消耗也大幅降低。

其运作逻辑大致是:通过对智能充电模块、监控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的有机集成,实现集中控制及动态分配,从而构成一个聚分能源自如的充电系统。功率共享,按需配电,并最大效率满足汽车充电需求,这也是所谓“柔性充电”的意义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现阶段技术、资金等因素的制约,新能源汽车本身存在蓄电少、电池贵的内部设施短板,而目前外部充电站配置的暂时稀缺则导致一些城市出现了“充电难”的尴尬局面。很大程度上,充电堆一旦在市场上得到普及,将有效缓解相关硬件的掣肘。

可以发现,当前形势下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发展已然十分迅速,充电设备很可能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而成为一种刚性需求。总而言之,基于充电堆技术建设的社会公共充电站,将大幅降低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进而降低充电费,加速新能源汽车销售,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这一系列积极的连锁效益,最终将服务于市民的低碳出行;服务于绿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于打造低碳、生态、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