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十三五”主战场向东移 风电步入运维后时代

日期:2016-12-1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0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发展 十三五 海上风电

2016年11月底,国家能源局印发了《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的发展目标、建设布局、重点任务、发展方式及保障措施等。《规划》的出台在提振风电行业发展信心的同时,也为我国风电行业在“十三五”时期优化发展布局、解决弃风限电、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完善相关监管措施等方面指引了方向。

“十三五”主战场向东移 风电步入运维后时代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显示。到202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2.1亿千瓦以上,要有效解决弃风问题,“三北”地区全面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专家表示,消纳问题已成为我国从风电大国转为风电强国的一大“拦路虎”,今后风电发展应当从追求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

《规划》提到,“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五年领跑全球,累计新增9800万千瓦,占同期全国新增装机总量的18%,在电源结构中的比重逐年提高。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风电开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到2015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达到1.29亿千瓦,年发电量1863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3%,比2010年提高2.1个百分点。风电已成为我国继煤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

为实现2020年国家减排目标,保持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风电发展的总量目标:到2020年,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达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达4200亿千瓦时以上,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根据总量目标,2016年至2020年将新增风电装机容量8100万千瓦以上,年均新增约1600万千瓦,年均增速7.4%,相比“十二五”时期23.4%的实际年均增速有较大降低。“这表明‘十三五’期间风电发展方式不再以增速为目标,而是在保障适当新增规模基础上,更注重品质提升,总量目标稳中有升。”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说。

《规划》还明确了“十三五”时期风电重点任务。一是有效解决风电消纳问题。二是提升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开发利用水平。做好风电发展规划。三是推动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体系建设。四是完善风电行业管理体系。五是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六是加强国际合作。七是发挥金融对风电产业的支持作用。

对于业界广为诟病的“弃风”现象,《规划》则给出了解决思路,这也是《规划》的亮点所在。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认为,《规划》突出了几大亮点,一是风电要就近消纳;二是如何为风电安排调峰容量,而且篇幅较多,并给出了比较具体的措施,包括一些组合优化的措施,以减少未来的弃风现象;三是突出要管理体制改革来促进大规模的风电并网,既包括集中式的并网远距离输送方式,也包括分布式并网的优化组合协调发展。同时,《规划》还强调,为实现大规模并网所需要的管理体制,对改革给出了明确思路。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规划》的一大亮点在于对各省(市、自治区)的风电发展进行了细化。根据发展目标,国家能源局明确了未来新增风电项目将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包括有效解决风电消纳问题,推动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体系建设,完善风电行业管理体系,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加强国际合作,发挥金融对风电产业的支持作用。

《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4200万千瓦以上,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以上;“三北”地区新增装机将大规模缩减,约3500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达1.35亿千瓦左右。“三北”地区新增装机将集中在弃风限电不严重的华北地区,包括河北、山东和山西等地。弃风限电较严重的东北三省和甘肃、新疆、宁夏等地则基本限制了新增装机。

事实上,与过去以资源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相比,“十三五”对风电建设布局有较大调整,以促进就地消纳为导向,将风电开发主战场从“三北”地区适当调整到消纳能力好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具体来看,河北、云南和河南是“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增装机前三位地区,分别为743万千瓦、562万千瓦和501万千瓦。这些地区风电产业将获得较大增长空间。市场普遍预测,“十三五”期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新增容量400万千瓦以上。按照陆上风电投资7800元/千瓦、海上风电投资16000元/千瓦测算,“十三五”期间风电建设总投资将达到7000亿元以上。

在海上风电方面,由于在勘探施工以及整机制造运行上都具有较大复杂性,造价较高,目前海上风电还处于示范起步阶段。截至2015年底,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仅75万千瓦,与“十二五”规划5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将注重稳步推进,提出了并网装机500万千瓦以上的发展总量目标。事实上,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核准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57万千瓦。“到2020年实现规划目标是可以预期的。海上风电消纳条件更好,将逐步发挥重要作用。”易跃春认为。

而从市场层面来看,近年来,一批领先的风机整机商都在努力从单一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如,跨国巨头维斯塔斯,其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销售整机的收入。国内的整机厂商业也纷纷拓展运维后服务市场。

“以前说到风场服务,大家更侧重于投运后的运维服务,而随着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分散式风电的开发,风电场定制化设计方案成为趋势。这要求整机商拿出完整、高效的风电场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不仅包括后端的运维,更应突出前端的设计和优化,涵盖风能资源评估、风电场设计和机组适应性评估等各个环节。”一位整机商相关人士指出。

据公开资料,目前低风速地区风电场开发主体暂时仍以“五大六小”等央企为主,但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作为开发商的占比正在显著上升。对于中小型开发商来说,融资支持也是选择整机商的一大考虑因素。这意味着,整机商要想具备竞争力,其服务范围不仅要包括建设前期的风场设计优化方案,后期的运维服务方案,还要能提供建设过程中的金融支持方案。

此次出台的《规划》也明确提出,通过完善保险服务体系,提升风电行业风险防控水平。通过创新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使金融体系更好地服务于风电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