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节能减排等优势明显 新能源车将是汽车新未来?

日期:2016-12-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潇 田林鑫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2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骗补

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等优势明显,且目前发展喜人。但高速发展之时,基础是否夯实?大力补贴之际,是否得到消费者认可?未来新能源汽车能否继续高歌猛进,接棒燃油汽车,成为汽车业的新未来?

从2011年销量8159台,到2015年销量33万台,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井喷式发展状态,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近日,新能源车牌已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率先试点发放。

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等优势明显,且目前发展喜人。但高速发展之时,基础是否夯实?大力补贴之际,是否得到消费者认可?未来新能源汽车能否继续高歌猛进,接棒燃油汽车,成为汽车业的新未来?

汽车需求量与石油供给量的矛盾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需求量稳步上升,与之相伴,石油需求量也持续增长。据统计,汽车用油占石油消费量的1/3至1/2,占汽油生产量的近9成。燃油汽车既增加了石油供给压力,也加剧了环境污染。

新能源汽车的井喷式发展

我国新能源汽车虽起步较晚,但本土品牌与世界同行比差距较小,因此也被视为本土汽车业超过国外汽车业的突破口。为保护环境和资源、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如2015年底发改委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 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而在财政补贴方面,专家估计,政府2015至2020年的补贴总规模将超4000亿元。

不只我国,美国、德国、日本、法国等国都先后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新兴企业的发展成熟离不开政策的引导鼓励。而受益于政策利好、自身优势,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为什么选择新能源汽车?

对于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原因,身处不同城市,回答不尽相同。但不管出于何种原因,相关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人对自己的车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大部分车主表示下次购车时会考虑继续购买电动汽车。

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固然使人欣喜,但其背后不乏忧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曾发问:“‘井喷’一词到底是贬还是褒?”这一问题的答案仍需时间证明。目前,电池核心技术尚未突破、充电设备配套工作滞后,以及今年初上亿元的“骗补”事件,都是新能源汽车业不可回避的挑战。

不过,道路虽然曲折,但前途依然光明。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我国汽车产业技术未来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