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云南玉溪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相关建设

日期:2016-12-12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罗燕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2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站 充电基础设施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下,南方电网同步出台相关政策,追求低碳、绿色发展,着力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平台”。随着国家能源政策的不断出台,“纯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战略和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不仅是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内容,更是电网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展示责任央企形象的战略举措,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策略,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云南电网玉溪市下大力气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已有128辆新能源汽车上路,同时,全市7个样板充电站建设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记者从玉溪供电局市场营销部获悉,玉溪供电局负责建设的两湖瀑布出水口景区一号停车场样板充电站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推进速度居全省前列。

作为玉溪市电动汽车推广试点成员单位,玉溪供电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网省公司统一部署,配合市政府做好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积极借鉴先进、对标学习、超前规划,全力做好充电基础设施智能应用平台的推广和使用,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促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网络的能量和信息双向互动。

从2015年开始,玉溪供电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充电设施建设,并于2015年底编制完善《玉溪电网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2016年初,由市场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到杭州和长沙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的对标学习工作,吸取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玉溪电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思考和梳理,并向玉溪供电局领导班子进行专题汇报获得认可,编制完成《玉溪电网“十三五”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玉溪供电局计划投资建设集中式直流快充电站32座,分布式交、直流充电桩共1.79万个,到2020年建成布点合理、标准统一的示范性充电服务网络。若项目全部实施后,每年充电基础设施用电量将达3.82万千瓦时,拉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值超过45.9亿元,电动汽车产值超过9.13亿元,每年节约替代燃油超过128.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55.78万吨。

此外,玉溪供电局主动出击,探索和谋求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模式和合作领域。玉溪市城南汽车客运站项目定于高仓立交桥西南角,用地面积6486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2269.17平方米,计划年内投入运行。投入使用后玉溪中心客运站、高快客运站和城西客运站将集中搬迁至此,实现“三站合一”,客运能力辐射省内各地州、玉溪市所辖各县区,同时包含公交换乘枢纽。城南客运站充电站项目拟建设20台充电桩,每台充电桩120kW,该充电站建成投运后,玉溪交通运输集团将有不同规格的电动大巴公交车50辆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推动玉溪电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提高相关人员对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新业务的熟悉程度和业务技能,2016年7月28日,玉溪供电局举办了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培训,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云南电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流程及相关政策进行宣贯和解读。通过培训,使玉溪电网营销人员对电动汽车推广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今后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业务奠定了基础。

玉溪供电局积极与玉溪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汇报,参与协调讨论,从设备选型配置、投资估算、电源点分布等方面协助市发改委编制《玉溪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助力玉溪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同时,加快出水口充电站投资建设工作的推进,在充电站的选址问题上,由局领导带队,多次在红塔区进行实地考察和查勘,主动向网省公司汇报并争取资源,邀请省公司市场部、计划部领导对充电站选址及建设相关工作进行现场调研,最终获得玉溪市发改委项目备案和许可。

玉溪出水口样板充电站面积约3740平方米,配置40个电动汽车充电车位、20台一体式直流充电机。从选址、可研设计等各项工作均按照“社会效益优先,注重节能环保”的原则开展。玉溪两湖大瀑布作为玉溪市的标志性景观,具有绝佳的区位优势,每天有大量居民及游客到此观光休闲,人气较旺,又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地段,可以充分达到“示范站”的引领与便民作用,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和使用。其次,在充电站可研设计中密切结合节能环保理念。一是在建筑房屋及景观设计上采用具有玉溪本地特色民居风格,能够自然融入周围环境;二是在场地铺设的选材上,选取“海绵城市”建设所采用的透水砖进行铺设,将传统的“点式排水”改为了现代化“面式排水”,使整块场地都具有透水功能,增加排水速度,减轻场地雨后积水压力;三是在充电站综合楼楼顶设计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板,并在充电站设有专门区域利用光伏发电所产生的电能为市民提供电动自行车免费充电服务。

2016年10月10日,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巡视员杨波及相关部门领导到玉溪供电局调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与玉溪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和座谈。云南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应用,大力支持玉溪市新能源汽车示范工作,确定按照“在玉溪市示范带动、样板先行、适度规模、设施先进、技术引领、资金补助”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把玉溪作为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示范点,支持玉溪供电局在全市布局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搭建信息平台,为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做出示范,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同时,玉溪供电局加大节能环保与新能源宣传,积极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推广宣传活动,2016年6月20日,在聂耳广场为市民讲解和宣传“节能锦囊”和“电能替代”相关知识,并第一次引入电动汽车推广宣传内容,将电动汽车开进宣传场所,通过市民现场体验和讲解,倡导“低碳出行,绿色环保”的理念,宣传共展示展板20块,发放资料1500份。

2016年9月26日,玉溪供电局“十三五”节能减排规划通过评审。据悉,“十三五”期间,玉溪供电局将持续深化线损管理、强化绿色电网建设、深入开展节能办公、强化节能发电调度和绿色能源消纳、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应用、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六个方面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到2020年,全网线损率降至3.49%,损耗电量下降18.9%,节约标准煤5.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1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