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深思】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四大问”:最后谁会买账?

日期:2016-12-13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丘山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3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市场化的最终趋势将转到以乘用车发展为核心,严格来说,是私家车领域,可能会有人探讨分时租赁等商业推广模式,但归根结底这样的方式依旧属于商用范畴。补贴退坡乃至退出之后,私家车领域对新能源汽车还会不会买账?

根据2015年国家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2020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完全退出。相信很多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没有补贴了,新能源车还有人买吗?

电动汽车资源网获取到的信息显示,大部分的普通群众对此都表示不太乐观,认为新能源汽车可能只是一个昙花一现的产业,像光伏产业一样做着做着就成了一潭死水。未来真的会这样吗?笔者梳理了相关的信息,供大家参考。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市场化的最终趋势将转到以乘用车发展为核心,严格来说,是私家车领域,可能会有人探讨分时租赁等商业推广模式,但归根结底这样的方式依旧属于商用范畴。补贴退坡乃至退出之后,私家车领域对新能源汽车还会不会买账?

消费者购车看重什么?

消费者购车的时候看重什么?英国一位心理学教授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在被调查者中有33.39%的消费者在购车时最先考虑的是实用性,有17.75%的消费者考虑售价,16.12%的消费者考虑外观设计,7.23%的人考虑口碑、可靠性,7.18%的人考虑销售的态度,4.89%的人考虑汽车颜色,4.26%的人靠直觉,1.96%的人是环保主义。

同时,据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消费购买纯电动汽车的原因,79%是因为免费牌照及不限行政策,18%是因为满足自己的用车需求,只有2%的人是因为环保主义。

粗略的可以看出,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时候,环保是不被重视的因素。也就是说,政府所支撑这个行业发展的较为核心一个动机——环保,并不能成为消费者青睐新能源汽车的理由。当然,如果消费者的认识和行动与企业和政府的信念和态度高度统一的话,那么国家就不用推出任何国家政策去引导消费者去选择了。

新能源汽车在私家车领域存在哪些问题?

谈了消费者对购车比较关注的几个点,那么我们就从这些点来看看,相对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进入私家车领域存在哪些问题。

里程焦虑,实用性有限:在目前,大部分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限,跑长途是个奢望。虽然很多电动汽车在日常的出行当中够用,但消费者就是这样,谁也不希望自己买的车“蜗居”,仅在市区里开。

成本高昂,性价比低:买一辆新能源汽车,不算补贴售价大多在十几万乃至20万元以上。而一些消费者认为,20万元如果购买传统能源汽车,可以买豪华车的入门款或者任选合资品牌的B级车,买新能源车是一桩不划算的生意。

电池衰减,售后烦恼多:电动汽车出行除了受到续航里程的限制以外,还可能面临续航里程减少的问题,而这大多与动力电池衰减有关。此外,在质保期结束之后,消费者面临电池衰减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消费者买个传统汽车不就省事又省心了吗?

新能源汽车后补贴时代或能解决哪些问题?

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面临的种种问题,那么在新能源汽车后补贴时代能否解决?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缓解里程焦虑: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很大程度上与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有关,如果没电了,去哪里去充电?如果加油站没有普及,传统汽车同样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11日就表示,国家电网计划到2020年建成充电站1万座、充电桩12万个。充电配套设施的普及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里程焦虑。

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由于政策及相关配套的零部件均还未实现规模化的生产,成本相对较高;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熟度越来越高,将有望降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成本,同时提升品质。美国能源部(DOE)就表示,2015年每千瓦时电池的价格为268美元(约合1840元人民币),这一价格在此前7年中下降了73%;美国能源部的目标是,在2022年前将价格进一步降低到125美元(约合860元人民币),使纯电动汽车和汽油车拥有同等竞争力。

电池技术进步,提升续航里程: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动力电池技术将有望进步,提升续航里程。如丰田公司就表示,未来几年将开发一种新型的、更先进的电动汽车电池,电动车在配备这种电池之后行驶里程和电池寿命都将提高15%。

新能源汽车有哪些需要突破的点?

上文笔者也提到,在新能源汽车后补贴时代,也就是2020年以前,新能源汽车将有望获得与传统汽车几乎相等的性能指标和使用体验,但实际上,哪怕真得解决了这些问题,由于先入为主的原因,消费者对传统汽车的接受度也会更高。那么新能源汽车要怎样才能比传统汽车更具吸引力呢?

实际工况续航里程提升至200km+:据电动汽车资源网车友向记者透露,“五一”期间曾开新能源汽车出游,所使用的车型官方公布的匀速续航里程为300km,在雨天开雨刷器、自动空调除雾、音响提神以及堵车的情况下,实际续航大约在200km,午饭期间短暂补电,三天近郊出游无压力。这也就是说,电动汽车的实际工况续航能够达到200km,用户几乎不会有里程焦虑的问题。

创新智能网联汽车:根据某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在汽车上能够使用类似于手机应用程序的功能很感兴趣,大部分的消费者希望能够在汽车上实现新闻阅读、地图导航、音乐下载播放、天气等基本程序的应用。在智能系统方面,大部分的人也都不会拒绝搭载了智能系统的汽车。而在智能网联开发方面,新能源汽车比之传统汽车,有着先天优势。

综合来看,新能源汽车在补贴退出之后,产业链已经能够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具备市场化的能力,同时在技术创新和新功能的开发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果在此期间,新能源汽车能够实现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跨越,其未来将大有可为。

放眼全球,不少欧洲国家宣称未来或将取消燃油汽车,更有一大波车企动作连连,扩建电动工厂,大搞新能源汽车研发,新能源汽车有没有未来是显而易见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