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将成为城市综合交通重要组成部分

日期:2016-12-13    来源:浙江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3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时租赁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分时租赁项目

不知不觉,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出现在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大城市的街头巷尾。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出现不仅在短时间内收获了不少簇拥者,更让从业者坚定认为,分时租赁将成为城市综合交通重要组成部分。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初露头角

如果说滴滴、优步替代了出租车的话,那么分时租赁或将替代私家车。

基于互联网的汽车共享平台,使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查询附近网点,租用停在该网点的新能源汽车自驾到目的地附近的网点还车,然后根据个人用车需求按小时甚至分钟来付费。这一模式比传统的按天租赁更加灵活,更有效率,费用也大大减少。而租车平台与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互补更是为之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事实上,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已遍布全球发达国家,其中独立的租赁公司通常使用外购的多种车型(B2C模式),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例如美国的Zipcar和澳大利亚Greensharecar;整车厂商则多使用自产的新能源汽车,例如戴姆勒旗下的Car2Go和宝马旗下的DriveNow。

国内市场方面,为体现产品的差异化和获得政府、整车厂的更大支持,现阶段主推的分时租赁车辆大多为新能源汽车。例如杭州“众车纷享”分时租赁平台,与众泰新能源汽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主推众泰最新款E200新能源汽车,在基础的分时租赁功能上展开汽车销售服务,并对接金融机构,为用户打造金融购车功能,如消费贷款、以租代购等,并与车主共享平台资源(租客),鼓励车主分享车辆获取收益。平台依托大量的租车用户为车主提供有偿分享车辆的机会,把分时租赁由需要大量资本支撑的B2C模式变为更注重共享出行和运营的C2C模式,让个人车主也有机会分享分时租赁的蛋糕,从而提升新能源汽车使用率。这种模式是众车纷享平台求新求变的表现,最终目的是为了众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

据了解,在众车纷享平台一辆众泰E200售价为59800元,价格上占有一定优势,并且以“以租代购”、“长期租赁”辅助推广,在线上宣传推广的同时,还在杭州大厦D座设立线下销售体验中心,集咨询、试驾、体验、购买等环节于一体,线上线下都强调“众车纷享”平台的分时租赁属性以及新能源汽车具备的“分享”特质,以期车主在购车时便能充分了解并接受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的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大势所趋,但现在尚处于初级阶段,即使优惠政策不断推出也收效有限,甚至出现骗补贴现象,新能源汽车普及显然还需要特有的商业模式——即打破固有模式或开发新的模式。无疑,杭州“众车纷享”整合产业资源打造的全闭环产业服务平台,不但为租赁机构提供服务,也为个人车主提供租赁汽车创收的平台,正是特有的运营模式。

城市综合交通重要组成部分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是城市交通的未来,因为它让整个城市停车、堵车问题得到缓解。德国慕尼黑就因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使用而多出1500个车位。有统计显示,目前一辆车一天约1.5个小时在行驶,其余的20小时至23个小时停在车位上,而分时租赁可以让一辆车在路上跑6个小时到9个小时,用车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同时也释放了更多停车资源。所以有人说,一辆分时租赁汽车可以替代8辆私家车,并不夸张。

中银国际分析师彭勇表示,分时租赁无需驾驶员,有望依托成本优势异军突起。由于在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推广、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等多方面作用巨大,中央和各地政府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如上海优先保障用于分时租赁的纯电动汽车额度需求,每年额度安排不少于4000辆。作为城市综合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分时租赁将迎来爆发期。

放眼未来,智能化的无人驾驶技术与分时租赁的结合将更有想象力。未来五年到十年,无人驾驶能否“开进”我们的生活,还尚需观察,但新能源汽车逐渐替代私家车则是不争的事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