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补贴下降 原材料涨价 未来动力电池产业链如何突围?

日期:2016-12-14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4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产业 正负极材料 隔膜

补贴下降、原材料持续涨价、毛利率不断下降等已经成为动力电池产业的代名词。

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让整个锂电池产业链都处于亢奋之中,但是不断下降的毛利率和原材料的持续涨价,还是让动力锂电池企业直呼“受不了”!

显然,如何控制成本,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那么,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正负极材料供应商、电池供应商、设备供应商、车企等动力电池产业链各个企业都如何看待原材料涨价?价格趋势到底是怎样的?他们又存在哪些发展难题?

12月9日,2016高工年会电动车专场在深圳沙井维纳斯皇家酒店隆重举行。在上午由高工产研董事长张小飞博士主持的《G20-锂电峰会成员发表产业趋势展望》环节,来自福斯特总经理蔡栋、五洲龙副总经理邓先泉、中兴派能副总经理谈文、诺德股份常务副总裁陈郁弼、斯特兰总经理李士祥、新宙邦总工毛玉华、先导智能董事长王燕清、纽米科技董事长刘和兴、深圳斯诺董事长鲍海友、兴能新材营销总监代洋杰、天能锂电董秘山忠顺、迈科新能源CTO宋晓娜等13位G20成员,共同针对“原材料持续涨价,补贴下降,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了哪些问题?”、“锂电池材料技术路线之争”等话题展开讨论,共同寻找未来动力电池产业链突围之路。

动力电池企业

福斯特总经理蔡栋认为,2016年是政策变化最频繁的一年,也是最波动的一年,这为电池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难题。同时,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导致电池企业回款难,同时还存在库存、应收账款高、成本压力大等问题。

而迈科新能源CTO宋晓娜表示,由于政策导向问题,许多企业都急于突破能量密度的要求,可能会对安全性有所忽略。“国家政策本意是规范行业的发展,引导行业走向健康发展,但是政策变动太快、太快,企业将难以跟上政策步伐,最后苦不堪言。”

另外,天能锂电董秘山忠顺认为,2017年是极具机遇与挑战的一年,锂电池产业主要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成本压力。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飞涨,但是下游的电池价格并不能实现同步上涨,这是锂电池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另一方面,国家对动力电池的要求及标准不断提高,近期工信部也发布了多项关于动力电池的要求,其中,有提到“锂电池企业产能必须达到8GWH”的要求,这意味着动力电池产业将迎来大洗牌,一部分企业或从此退出发展舞台。“天能明年将有两个新厂(产能为5GWH)正式投产,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技术创新,细化服务标准。”

中兴派能副总经理谈文表示,中兴派能的业务比较多元化,涉及电池产业链的部分也比较多,主要产品包含储能电池和锂电池。但是,中兴派能的储能电池主要还是运用在家电储能上,大型储能还在研发当中。

整车企业

五洲龙副总经理邓先泉则认为,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对于整车企业来说,首先是希望电池厂能够注重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其次,希望电池厂能够加强与整车企业的沟通协作,统一发展目标,共同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续航里程等。

正负极材料企业

一直以来,动力锂电池存在技术路线之争议,磷酸铁锂与三元材料的技术路线之争更是激烈。张小飞向G20正负极材料企业提出“磷酸铁锂未来的市场份额及发展趋势将如何变化?”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斯特兰总经理李士祥提到,天津斯特兰在磷酸盐正极材料领域已经耕耘了十年,在磷酸盐正极材料方面一直以“高容量、高压实、高倍率”为标准。“我们认为,未来磷酸盐正极材料在动力电池方面的运用将越来越多,尤其是商用车动力电池领域。”

同时,他认为,磷酸铁锂在能量密度、容量、压实等方面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磷酸铁锂在安全性方面的优势很大。

而深圳斯诺董事长鲍海友则表示,硅碳材料是未来的方向,未来两年内,石墨类仍然是主流。

斯诺公司做负极材料已经12年。鲍海友认为,目前国内在硅碳材料的运用上,还需要解决一致性等问题。同时,硅碳材料还需要正极的配合,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兴能新材营销总监代洋杰则表示新能一直坚持做钛酸锂材料,在四川有锂矿和锂盐厂,涉及材料、电池及纯电动车的租赁服务。“我们始终坚持在钛酸锂材料及产品的细分领域耕耘,目的就是打造世界知名的钛酸锂材料企业。”

隔膜企业

2016年,隔膜方面的发展迎来了较大的突破,已经实现了85%的国产化。隔膜企业代表--纽米科技董事长刘和兴表示,隔膜还远未跟上电池的发展脚步,产能、功能化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开发。纽米科技已经横跨了干法和湿法,技术方面已经与国外非常接近,但产能还是有所差距。未来,纽米科技将加大隔膜功能化及涂布方面的技术提升。

沧州明珠副总经理谷传明则认为,国内隔膜方面的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不大,主要差距还是在稳定性、一致性和规模等方面。沧州明珠将干法、湿法、陶瓷涂布定为企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共同滚动均衡发展。

另外,谷总提到,在四大材料中唯一没有涨价的就是隔膜,为国产电池降低成本作为了较大贡献。

电解液企业

电解液方面,新宙邦总工毛玉华表示,连续几年,新宙邦的电解液产品出口比重已经超过40%,客户包含三星、LG、松下、索尼等世界知名企业。

铜箔企业

诺德股份副总经理陈郁弼介绍,最近一个月,因为美国川普的上台,铜箔原材料的价格由3.7万元上涨到4.7万元,未来还将持续上涨。从加工费用方面来讲,价格变化取决于市场供需。而从锂电池产业的规划来说,铜箔的供不应求情况还将持续。

诺德股份作为中国铜箔企业领头羊的地位,未来将持续扩大产能。在加工费部分,虽然说铜箔占整个电池的成本不到10%,但诺德股份陈郁承诺将尽量维持价格的平稳。

设备企业

设备企业方面,先导智能董事长王燕清介绍,先导智能近几年赢得了快速发展,其卷绕机已经替代日本、韩国设备。

他还表示,先导智能的设备已经成功用于宝马、大众等企业,同时特斯拉提供锂电池卷绕机。“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