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董明珠为梦想个人资产全数入股造车 王健林为什么?

日期:2016-12-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6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董明珠 王健林 新能源车

在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股权(简称“珠海银隆”)的议案宣告失败之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开始执行另一套战略来实现自己的新能源产业计划,而且这一次不仅仅是她自己入股银隆,由她组局,包括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及京东等各行业领军人物和企业都前来捧场,珠海银隆的股东榜上瞬间熠熠生辉。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珠海银隆如此,对董明珠同样如此。

12月15日,在北京冬日少有的蓝天暖阳下,自称“网红”的董明珠和王健林同时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东二厅,一袭粉裙的董明珠心情不错,一路微笑来到嘉宾席,坐下来后就和右侧的王健林谈笑风生。

这场“中国制造高峰论坛”由珠海银隆承办,中集集团、万达集团、京东集团都是协办单位。会议围绕新能源产业的大趋势及储能技术的发展展开,直至万达集团董事长一句话才点醒参会媒体。“投资银隆是万达近三十年来第一单投资制造业,以前从没投过。”

随后,董明珠也在演讲中明确表示,“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里面去,因为我看到它是未来对我们中国制造将起到成为中国制造强国之梦的一条必经之路。”

董明珠:收购银隆失败是偶然事件

在几位大佬相继发言后,珠海银隆也随即对外确认,“董明珠携万达、京东、中集等优秀资本入股银隆,共同布局新能源发展。”而由中集集团对外发布的公告中称,中集集团、大连万达集团、董明珠个人、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个人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中集集团增资2亿元,占比约为1.5%。其他几家的投资金额并未透露,不过,有消息称,王健林在此前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时曾透露过,万达对银隆的投资为5亿元,当天的演讲中,王健林也表示,“钱并不是特别多,不是说投了几十亿、几百亿”。不过,截至发稿时,银隆始终未披露新增股东的投资额和占股比。

虽然官方消息尚未发布,但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对此已经激动无比,由于太过激动,他占用了大量董明珠的讲话时间,但基本都用于表达对董明珠个人的感激和崇拜,“虽然我(银隆)不能全资归格力,但我能全资归董明珠管”。在此后的圆桌论坛中,魏银仓又透露,“这次引来著名的像董总、王总和京东、中集这些大品牌股东。银隆包括我个人和两百高管,和技术专家持有这个公司的比例已经很有限。”

魏银仓提及格力收购银隆失败时更是毫不掩饰内心的遗憾和不甘,“个别小股东的不理解、不支持,把中国一个产值万亿、市值万亿的梦想毁掉了。”魏银仓放言,如果格力收购了银隆,一两年增1000亿很简单很轻松,“中国制造企业达到市值上万亿、产值上万亿不是梦。银隆这些年年年受制于资金不足,导致产品供不应求,今年又丢了100亿的订单。”

董明珠回应说她听出了、也理解魏银仓的“委屈”,但她纠正说,格力收购失败并不是因为小股东。“那天股民表态的时候,现场99.9%多都通过了,尽管大家认为收购价高了一点,认为不太满意,但是他们认为这项技术是无可质疑的。是一个突发事件,一个偶然的事件,使这次收购失败了。”但这是失败并不会让她妥协,“我投资了银隆,是因为我看好了这个技术。”董明珠称。

格力电器在今年3月7日发布公告称,筹划发行股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董明珠的格力造车计划也随之成为焦点。但收购进展并不顺利,11月16日,格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珠海银隆发出的书面告知函,被告知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审议通过,珠海银隆基于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鉴于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

王健林:这是万达第一次投资制造业

“我们为什么投资银隆?有两个原因,第一万达和格力是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已经有多年的合作。第二个原因也是基于对董总的信任。”王健林开门见山的表示,此前万达一直是房地产和文化产业的投资商,第一次涉足制造业投资,和格力以及董明珠个人密切相关。

“但不要以为我们仅仅是友情赞助,”王健林话锋一转称,从项目的投资前景来看,他自己判断是有前途的。“它的前途我倒不觉得它在新能源汽车上,我觉得更多是在储能上。”他表示,全中国能耗的一半是被房地产消耗的,而在将储能技术做到商业化这一点上,银隆让他看到了可以期待的前景。

值得玩味的是,随着集体投资银隆事件的明朗,这场所谓的“中国制造高峰论坛”论坛也成了董明珠做局、王健林捧场的一场资本誓师大会。业内观点分析称,借这场发布会,董明珠表达了其在新能源汽车投资上的不妥协态度,王健林带病(重感冒)出席也给足了董明珠面子,显示出其在资本市场和此次投资中的个人号召力。也一扫此前格力收购银隆失败、董事长职务罢免、保险资本狙击格力等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影响。

董明珠表示,接下来,要加快速度建立新能源电池的生产基地,弥补产能不足的影响。“万达、京东、中集他们没有做尽职调查就投资了银隆,既然他们那么信任我,我没有理由辜负他们的信任。所以我要让银隆电池为中国乃至于世界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