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中电联刘永东:截至10月全国电动车充电桩17万个

日期:2016-12-16    来源:新浪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桩建设 电动汽车

12月1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坪山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6 国际新能源汽车用户评价与应用创新研讨会”(2016坪山论坛)在深圳召开。

作为国内首次以“用户”为中心的高层次汽车行业会议,2016坪山论坛吸引了来自各级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高层等共计400余位国内外嘉宾到场参与。主题围绕“关注用户评价 聚焦业态创新”展开,从“市场化发展现状”、“应用模式创新”、“产品用户评价”三大方向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搭建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权威行业平台,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提升。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永东

以下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题为“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进展及重点区域互联互通等关键因素评价”的演讲实录:

一年来,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更多强调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一方面为了用户的体验,一方面为了行业政府监管的需要。第二,充电设施安全,不仅政府关心,老百姓也比较关心。第三,新型的充电技术带来比较大的变化,对今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产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促进作用。

2016年10月底,根据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加起来17万多一点,不可能百分百准确,还有大量的私人桩,还有很多运营商有很多规划,这是真正投入运营的数据,但是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相比差距较大,这也是大家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主抱怨的地方。

很多人摇上了新能源汽车的号最后放弃购买,很重要的原因是充电不方便,安装非常困难。不仅是政府、行业都在大量开展相关工作,出台相关政策加快进行。最近很快出台关于在停车场所建设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这样的指导环境,关于住宅小区、办公场所、停车充电一体化,各方面职责一一在落实、在推动。当然我所在的是充电设施标准化委员会,围绕相关工作开展。

充电桩建设标准、维护标准、设备标准已经基本完备,可以满足充电设施的建设需要,今年以来开展的充电标准工作包括:1、互联互通的测试标准;2、运营的互联互通标准;3、设备安全标准。

今年把换电体系进行重新梳理,适应换电市场发展需要。无线充电是今年发展比较快的领域,没有想到无线充电今年以来进步非常迅速,今年以来明确感觉到今年产业的进步,而且进驻的企业越来越多。今年以来成立标准化工作组,同时开展了有四项无线充电标准的制定工作。无论是美国、德国还是国内的企业都有技术发展路线图,同时无线充电大的变化前期重视就是它的兼容性。无线充电的兼容性涉及的环境更多,无线充电领域标准非常重要。

今年新的变化是大功率充电,从去年年底出现的话题到今年越来越突出了。大家对充电的时间一直抱怨,同时续航里程比较短,今年200公里左右,明年300公里,国外的一些车型明确提出路线图,2020年前后车的续航历程500公里,而且充电时间控制15分钟,必然会带来充电技术比较大的调整计划。前段时间开展了大功率充电的预演工作,主要受制于哪些地方?主要是充电枪,很难达到300安情况。

关于互联互通和充电安全的问题,要提高充电设备的利用率和用户体验,必然会带来互联互通的需要。从产业来讲,今年以来很多有很深刻的体会,消费者最典型的抱怨是APP太多,很难找到所有充电桩的位置,同时带充电卡解决充电的需要。北京20多家运营商,深圳40多家运营商,一个城市这么多运营商,用户与用户之间用户体验变得非常困难。各界政府也会存在监管的难点,有了规划,规划如何落实?到底有多少点?数据怎么统计分析?会带来统一标准的问题,需要把互联互通的话题作为非常重要的问题来看待,这里涉及很多互联互通的环节,包括车主信息、充电设施信息、运营商信息、充电服务平台信息,必须要打破信息误导,真正实现互联互通,这样才能实现充电全过程的互联互通的流程。简单来讲,应该分为三个环节:第一,解决充电环节;第二,信息互联互通;第三,跨平台结算问题。

检测机制问题。很多车与桩符合2015的标准,也提出了检测和报告,但是实际过程中不是十分完美,很多车主还是充不上电,这是检测平台统一的问题,标准有了,测试规范有了,但是测试仪器不见得统一。不同的检测机构平台不一样以后也会带来充电接入统一的问题。今年也会做好新老标准转化,会发文件如何实现平稳过渡,涉及到几个原则:

第一、不同情况不同对待,社会公共桩进行改造,专业桩不对外提供社会充电服务不用改。明年1月1日之后必须要符合新的2015年标准的桩。

第二、很多运营商都在观望,率先改了2015标准的问题,车不改也充不了电,兼容性变得更加麻烦,统一协调的问题,希望各地的政府统一协调,按照进度推行,希望运营商保留一部分的旧桩满足旧标准车充电的问题。充电桩改造相对更复杂一些,涉及到一些硬件的变化,首先要求把通讯协议改,解决充电的问题,同时要进行安全风险的提示,这里面安全风险也会变得非常重要。

信息的互联互通希望在公共领域里面打破信息误导,从车到桩到第三方平台打通的问题。前提条件统一标准。前段时间做了系列标准,根据规划有9个部分,形成标准不止9本。目前已经批准发布了前四项,开展了相关的工作,特别是第二部分公共信息交互规范,有平台与平台之间的交互问题。业务的交换有跨运营商平台充电结算的问题。还有不同形式的问题,可以是充电卡,可以是APP的用户,甚至是车上装一个类似于SIM卡这样身份识别,这样带来全新的体验,连APP都不用了,插上自动识别可以充上电的问题。

目前急需的是通讯设备到平台的协议,需要技术线统一的问题,简单的构架图存在不同的接口,接口地方需要规范的统一,打通各个环节的信息,解决互联互通。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都在建设地方平台,实现地方的数据发放问题,使用户车主在一个平台上就可以知道地方相关信息。我们也编制了二维码统一规则解决不同运营商上辈的统一编码问题。支付互联互通涉及的环节更敏感、更多,不是简单的支付方式问题,还涉及到体系架构问题,目前这套标准是建立在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基础上,不同用户不同的充电体验问题。市场机制,支付方式不是简单的方式,是按照行政逻辑行政敢于方式。经济成本,不同的充电方式成本不一样。

希望建立统一的充电设施服务系统,而不是地方割据的充电设施市场。不同的运营商不同的方式,以用户识别为核心,可以充电卡,可以注册用户,甚至是车主车本身的身份识别。支付方式是多元化,跨平台结算由运营商与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对于用户来说,所属运营商进行交付结算就可以,这种方式可以充电卡,可以支付宝、微信、银行卡都行,没有通过一个统一的、必备的支付方式,多个支付方式前提条件是身份识别。当然,这套标准建立起来之后开展相关的工作,不同的有结算协议,同时有服务标准让用户知道跨平台的结算。这个标准在编制过程中开展了试点的工作,北京、上海、深圳国内的运营商都参与了试点,修改自己的APP、修改充电服务的后台相关程序。运营方面,现在正在制定一些包括预防性试验规程。同时呼吁,车企、桩企要高度重视技术发展变化带来的产业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