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汇总】11月锂电行业全产业链资本布局情况

日期:2016-12-16    来源:OFweek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6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行业 动力锂电池 锂电池材料

11月,锂电行业资本涌动不停,扩产、增资、收购轮番上演。本文梳理汇总11月的锂电行业全产业链的资本布局,与大家分享。

上游材料:

1.铜陵有色投资15.85亿建锂电铜箔项目

11月9日,由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2万吨高精度储能用超薄电子铜箔项目正式签约。

据悉,有色高精度储能用超薄电子铜箔项目总投资15.85亿元,厂房选址于经开区翠湖二路的工业用地,占地17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拟于2016年四季度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6月投产,投产后可实现每年1万吨的产能;二期拟于一期投产后开始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15.2亿元。

2.五龙动力:拟在贵州建年产3万吨正极材料工厂

2016年11月10日,五龙动力发布公告称,与贵安新区管委会及立凯电能订立合作框架协议,据此,订约方同意合作建造生产正极材料工厂,初期目标为年产量3万吨正极材料。

3.双杰电气为东皋膜提供担保募资2.8亿

11月14日晚间,北京双杰电气公告称,为抓住动力锂电池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解决天津东皋膜年产2亿平方米电池隔膜(湿法)购置生产线设备的资金需求,公司拟为天津东皋膜申请融资租赁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根据调研资料显示,天津东皋膜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产能2500万平米,在建产能2亿平米。2016年上半年,公司隔膜业务收入约为0.4亿元,尚处于亏损状态。公司主要客户为天津力神、远东福斯特、德朗能、比亚迪等。

4.洛阳钼业完成对Tenke铜钴矿56%股权收购

11月17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收购刚果(金)铜钴矿项目的交割。这意味着洛阳钼业已跻身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铜生产商之一和全球第二大钴供应商。

5.尤夫股份出资3亿 加码锂电池材料

11月25日晚间,尤夫股份发布公告称,决定以自有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尤航新能源增资9800万元。增资完成后,尤航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00万元增加至人民币10000万元。另外一个大手笔注资,公司决定与持有智航新能源49%股权的其他股东同比例向其进行增资。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400万元向智航新能源进行增资,其他股东拟以自有资金19600万元向智航新能源进行增资,两者合计增资40000万元人民币。

据报道,9月30日,尤夫股份以10.098亿元,收购智航新能源51%的股权。尤夫股份控股智航新能源才不到两月,如此大手笔增资,可见尤夫股份打造业绩新引擎的迫切心情。

资料显示,智航新能源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三元动力锂电池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已与东风汽车、华晨汽车、中植汽车、中船重工、江苏奥新等国内知名车企展开合作。2016年6月,智航新能源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四批)。

6.比亚迪:投资1亿 建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配套项目

日前,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与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成功签署了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配套项目。

据悉,该项目是是比亚迪公司在青海投资建设10GWH锂电池的配套项目,总投资1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7.富临精工:21亿收购锂电正极材料公司

富临精工11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升华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21亿。其中,股份支付占比73.69%,现金支付占比26.31%。同时向不超过3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21亿,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业化项目建设。

升华科技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锂电正极材料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

中游企业:

8.智慧能源拟6亿元开拓售电和锂电池业务

智慧能源11月7日晚公告,公司拟对远东智能服务公司出资30,000万元,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00%。同时智慧能源还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拟对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出资30,000万元,远东福斯特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00%。

9.丰元股份:拟5000万设立锂电池公司

11月8日晚间,丰元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丰元锂能科技有限公司。

丰元股份表示,本次设立全资子公司,是公司沿主导产品向下游发展切入新能源领域、延伸公司产业链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产品结构,促进公司转型升级、提升公司综合效益水平、增强竞争实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10.长信科技拟收购深圳比克电池91%股权

长信科技11月10日晚间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满继续停牌公告显示,交易标的为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电池”)等股东所持有的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合计91%股权。

今年2月16日,长信科技宣布向比克动力增资8亿元,从而获得该公司10%股权。以此估算,当时比克动力的估值在80亿元左右。此后长信科技更明确表示,公司投资入股比克动力只是与其合作进入动力电池领域的第一步,公司会在6个月承诺期满(即今年8月底)后对比克动力公司原股东发行股份全资收购标的公司股权。

11.国轩高科募资36亿 加码高比能动力锂电池

国轩高科11月15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31.1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八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5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募资将投向新一代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等。

据悉,国轩高科本次定增的发行对象包括李缜、上汽投资、博时基金、基石投资、金牛投资、新沃基金、毅达投资、南方资本共八名特定投资者,其将分别出资12.5亿元、3.5亿元、4亿元、4亿元、3.7亿元、3.3亿元、3亿元和2亿元。

根据定增预案,国轩高科此次所募资金将分别投向新一代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包括合肥国轩年产6亿A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青岛国轩年产3亿A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南京国轩年产3亿A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以及年产1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和5000吨硅基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年产21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关键零部件项目、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建设项目、工程研究院建设项目等。

12.智慧能源:50亿投建高性能及储能锂电池项目

慧能源11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及公司全资孙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于11月28日与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人民政府在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签署合作协议书,计划总投资50亿元投资建设“智慧能源产业园”暨6GW高性能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等产业链项目。

13.天力锂能发行股票 募资9104万元

11月29日,天力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成功以16元/股的价格发行569万股股票,募集资金9104万元。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购置生产设备,偿还银行贷款、融资租赁款及补充公司所需的流动资金。

14.维科电池拟出资2亿元设立子公司

11月30日,维科电池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宁波维科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公告称,本次对外投资出资方式为现金,公司拟通过股东增资和债权融资的方式来自筹所需现金。此次投资项目为动力锂电池制造。

下游车企

15.电动汽车界“新兵”奇点汽车 再获6亿美元投资

中国全新电动车品牌奇点汽车11月9日宣布成功融资6亿美元,再一次证明中国企业进入纯电动车热潮。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沈海寅表示,截至目前奇点汽车共融资7亿美元,其中一大部分资金来自安徽省铜陵市政府。奇点汽车已与铜陵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16.多氟多:年产30万套动力总成项目开工

11月9日,多氟多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配套项目作为主要项目宣布开工。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配套项目,总投资将达51.5亿元,占地面积780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

目前,该项目被列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国制造2025”智能工厂、中原经济区电动汽车“摇篮”工程、焦作市“转型升级”标志项目,并获得国家建设基金4.03亿元。

17.长城华冠拟定增5.3亿 苏州基地建设提速

11月18日,长城华冠公告以每股13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408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31亿元,用于长城华冠主要业务方面的经营发展。

根据测算,建设苏州年产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基地,需要的资金大概在20亿元左右。拿到发改委批文的长城华冠,正按照融资规划有序推进多项融资进程。

18.福建猛狮自筹1亿元设立新公司

猛狮科技11月18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以自筹资金10,000万元人民币在襄阳宜城设立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锂离子电池、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锂电池原材料及零部件、锂电池生产设备、电力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汽车销售等业务

19.多氟多:年产30万套动力总成项目开工

11月9日,多氟多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配套项目作为主要项目宣布开工。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配套项目,总投资将达51.5亿元,占地面积780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

目前,该项目被列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国制造2025”智能工厂、中原经济区电动汽车“摇篮”工程、焦作市“转型升级”标志项目,并获得国家建设基金4.03亿元。

11月锂电行业资本涌动固然频繁,可以预见的是11月过后只会更加激烈。随着11月底,工信部发布新版动力电池规范条件意见稿、三元电池解禁信号放出以及电池回收意见稿出台,新一轮资本风暴,已经开启。三元材料和电池回收将成资本涌向的热点,新版规范条件的电池门槛,将引发电池企业的并购热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