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董明珠组局众富豪捧场背后 珠海银隆或早有上市谋划

日期:2016-12-1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贾丽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9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董明珠 珠海银隆 新能源车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宣布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投资,共计30亿元。消息称,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个人投资高达10亿元,是其全部身家。

董明珠组局众富豪捧场背后 珠海银隆或早有上市谋划

董小姐又一次成功地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不过,这次她拉上了“首富”王健林、京东掌门人刘强东。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宣布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投资,共计30亿元。消息称,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个人投资高达10亿元,是其全部身家。

谈及为何偏偏看中珠海银隆,董明珠近日表示:“我投资了银隆,不是因为格力收购不成功,我就妥协了。而是因为我看好了这个技术,我用特斯拉三年不到就换电池了。我今天在这里代表银隆说一句话,你用了银隆车,十年保证你不换。”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董明珠等人投资珠海银隆,并非仅仅看中产业前景那么简单,珠海银隆的上市也渐行渐近。

董明珠押上全部身家

虽然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但董小姐还是没有放弃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进入,努力推动“造车梦”的实现。

近日,中集集团下属企业、大连万达集团、董明珠个人、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个人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董明珠组局众富豪捧场背后 珠海银隆或早有上市谋划

对于为何选中珠海银隆,王健林笑称,投资珠海银隆,是基于对董明珠的信任。据万达内部人士透露,集团发文要求内部所有小家电,全部选用“格力造”。

不过王健林表示,入股珠海银隆,也不完全出于“友情”。“我自己判断他是有前途的。”而这也是万达接近三十年来第一单制造业投资。

同时,有知情人士透露,董明珠个人投资额为10亿元。董明珠也表示,此次对珠海银隆的投资,是押上了全部资产。而王健林则投资额则在5亿元,首富表示这个金额不大不小。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为董小姐助阵的另一公司为江苏京东邦能,持股45%的刘强东为实际控制人。

为何董小姐对银隆如此情有独钟,众大咖也不惜以真金白银前来捧场?

董明珠组局众富豪捧场背后 珠海银隆或早有上市谋划

业内人士表示,珠海银隆掌握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在固定线路型新能源汽车领域和储能应用具备显著的比较优势,该公司钛酸锂电池具有高安全性、长寿命、可大倍率快速充放电、工作温度范围较宽等技术特性,可精准匹配新能源汽车在固定线路领域的应用需求。

中集集团方面表示,中集与珠海银隆将在新能源卡车、新能源机场摆渡车、新能源客车、乘用车设计、停车场充电桩等领域展开合作。业内人士认为:“与中集集团在业务上和珠海银隆进行对接不同的是,董明珠将为珠海银隆提供资金和人脉上的支持。而后也不排除格力还会与珠海银隆有业务上的合作。”

此前,董明珠基于对新能源汽车的看好,曾试图推动格力与珠海银隆的联姻,但却遭遇阻碍。董明珠表示,之前跟银隆的合作遭到了否决,确实有一点令人遗憾。

银隆有意上市

实际上,董明珠、王健林等人对珠海银隆的投资,也并非仅是“看中新能源汽车的明天”那么简单。

有业内人士透露,珠海银隆此前就有意上市,并和三友化工签署过相关协议,但最终搁浅。 而记者向珠海银隆方面求证上市计划时,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确实一直有融资打算,此前公司也曾透露过上市计划。”

珠海银隆的董事长和创始人魏银仓并未掩饰银隆的“野心”,他表示:“银隆新能源利用的不是时下主流的电池技术,但2015年销售额达到了45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100亿元,2017年目标是300亿元,银隆没有靠其他企业补贴生存,但是享受国家补贴红利。”

实际上,珠海银隆新能源目前已获两轮融资。2015年5月份,银隆完成首轮融资,投资方为中信证券等10家股东;2016年2月份,银隆完成第二轮融资,获得的融资额达数十亿元,此时银隆整体估值超50亿元。目前银隆正在快速扩充之中,兴建生产基地。截至2016年年底,珠海银隆新能源营收规模已超100亿元,净利润超10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