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里的“新机婊” 解密银隆的上位史!

日期:2016-12-21    来源:锂电大数据微信  作者:邱瑶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21
13: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银隆 董明珠 钛酸锂电池

近日,隔壁王先生、老牌网红董小姐,随随便便就做了一个市值几个亿的营销小案子。(真的没有很认真!蒸的!!!)

当然,你们都知道这则“小小”的收购案。

12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董明珠个人、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个人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9%的股权。而且,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也跟投了自认为“不多”的5个亿。

这一次无心造就的宣布(xu mou yi jiu de ce hua)珠海一个之前不那么有名的企业一时间名声大噪,身价暴涨!气势直逼正儿八经的造车和电池企业。

(广告界的新星:董小姐和王先生)

董小姐表示:自己投资珠海银隆的重要原因是,“银隆掌握了非常先进的电池技术。”

然而锂电的“正宫”们却不屑:锂电的门道那么多,到是让一个做空调的断案了!

其他材料小伙伴:表示不服!

行业老大哥们:呵呵!

某行业专家是这样表述的:“钛酸锂负极电池具有快充性能、长寿命、高安全性等优点,缺点是能量密度低、价格高,只适用于公交车使用。但是,近来碳负极的快充电池进步很快,其能量密度高、成本低,钛酸锂负极电池将没有优势。

再看银隆的发展史,简直就是一个外来“新机婊”的上位史。

位汽车行业分析师透露,“银隆的发展和前身值得关注,靠收购专利和贩卖专利赚钱,不是做实业和制造业起家的。”

说起银隆新能源,就不得不提他的老板魏银仓。2004年,魏银仓在珠海注册了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通”),在房地产、担保、二手车、航空器材(无人直升机)、农业等领域有所投资。随后,他将目光投向了电动汽车的核心——动力电池。

然后,银通开始一步一步上位:

第一招:买技术

2011年7月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奥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Altair Nano)公司53.6%的股权,涉及总额49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25亿元),并将其钛酸锂负极材料快充技术、生产线和销售体系收入囊中。

第二招:“借鸡生蛋”,开始生产电池

2013年,珠海银通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珠海银隆新能有限公司,在基本“吃透”钛酸锂和磷酸铁锂技术之后,珠海银隆启动了钛酸锂电池的量产之路。

据悉,“银隆钛”电池,具有耐宽温(-50℃—+60℃)、6分钟快充放、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高安全性、高效率等优良特性,常用于电动公交项目。

第三招:抱大腿,玩得一手好资本

据行业内消息,银隆依靠与北京公交集团的合作,进而奠定自己的里程碑。他表示,北巴传媒(北京巴士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入股银隆,也分享了银隆业绩增长的经济附加值;在第二轮融资早该结束的时候,就是等姗姗来迟的北京公交大主顾的关联投资,北京公交中标方包括福田、安凯和银隆。但是,福田和安凯也被公交集团要求采用银隆的钛酸锂动力系统。

2015年底,北巴传媒以2亿元购买珠海恒古持有的5%银隆新能源股份,银隆新能源当时整体估值40亿元;2016年初,众业达全资子公司众业达新能源又向方德新能源以0.5亿元转让银隆新能源1%股份,此时银隆新能源估值高达50亿元。

不到一年,中信证券联手华融资产、东方资产、阳光保险、三峡资本、北京公交等20家品牌企业共同注资数十亿元人民币,成为银隆主要股东。

(总结:4年,一个外来者的殖民史)

然后、然后,董小姐也出手了

在8月份时,董小姐决定通过格力电器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全资收购银隆时,评估机构对银隆给出的估值是130亿,而董小姐想要继续募集100亿资金帮助银隆发展时,却被股东大会否决。

到了12月,董女士以个人身份投资银隆时,银隆估值变成了104亿元。

“此前,银隆兰州公交项目在市场上漂了很久,11亿元的合同总额,必须在12月31日前实现财务意义上的销售,其实是为补贴、为业绩、为估值。”某投资人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